上星期五晚上住在隔壁的小女生來找我借電話,因為她的朋友
已經兩天連絡不上,很擔心朋友出了什麼事?不過聽起來也沒什麼
大不了的事。小女生的朋友在酒店上班,隔一陣子就會消失,又不
是第一次,何況聽起來這位小姐有做外場,搞不好被那個男人包了
幾天出去玩而已,何必大驚小怪。不過我倒是很好奇,小女生不是
應該正在上班,怎麼會在家裡?她告訴我,因為店裡面沒什麼客人
,在那邊也沒用,管理是由店長負責,老板根本不在,因為有些累
,所以店長同意她回來休息。聽了這句話真是令人搖頭,成功是一
種態度,小女生的困境不光是失業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

  店家生意不好就溜班回家,如果碰到生意不好裁員,老板要店
長決定裁員名單,最後誰是被裁員的對像呢?肯定是這個小女生。
試想當店家生意不好時,一群員工會做什麼事,當然是閒著沒事一
起聊天,久而久之就能培養出一些感情,一個經常溜班的員工就是
裁員最好的藉口。或者經常不來的老板碰巧出現,而小女生又不在
呢?一個成功的人不僅是能力的問題,更是態度的問題,成功是一
種態度,沒有這種態度是不可能成功。在職場上碰到一些能力很強
的人,可是最後因為態度而被淘汰。小女生長期失業因而積欠房租
,房東已經要趕人了,為什麼不珍惜找到的工作呢?

  小女生表示:昨天與同事唱歌,被同事性騷擾,心情很惡劣。
原來是一位追她很久的同事請她唱歌,可是她不太喜歡這位同事,
但是因為身上沒錢,而且好久不曾出去玩,有人請客就答應了。可
是小女生還是很害怕,於是突發奇想,找了組長一同前往,也就是
有組長陪同前往才免遭毒手。聽著這種話,只能好好教訓她一頓,
明知道有危險還要赴約,只為了貪玩。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
要錢的最貴,難道這種簡單的道理也不懂嗎?人在社會上不能將自
己陷於險境,能避就唯恐不及,何況還要往裡跳。我發現小女生碰
到的問題全在觀念的偏差,能怪得了別人嗎?

  昨天原本想寫些東西,可是小女生待到凌晨三點多才走,擔誤
了很多時間浪費在這個沒有用的人身上。我對於小女生溜班的行為
十分不滿,難道不知道這份工作是可以改善眼前困境的唯一方法嗎
?至少有錢吃飯,有錢花用,不用擔心房東來追討房租,這種人根
本是不知死活。成功是需要態度,當年王永慶開米店是營業到晚上
十點,在日據時代日本人開的米店在五點鐘就關門,最後日本人開
的米店都被王永慶拚倒了,因為當所有米店都關門了,只有王永慶
的米店是開著。有些人以為開了米店做了老板就可以安逸的過一輩
子,有這種想法頂多令一個人當一輩子的米店老板。

  表哥在台南開的水電行也是如此,假日從來不休息,店家在樓
下,住家在樓上,店門只有在睡覺前才會關,只要客人有需求一定
立刻出發。他所持的理由是假日大家都在休息,發生問題時往往找
不到人修理,而且假日出遊的人很多,不是人擠人,就是得花更多
的費用,非假日出遊更能得到良好的旅遊品質。經過這些年來的辛
苦經營,也算有小成了,是個殷實的商人。這個小女生太不務實了
,成天異想天開,總是想著靠寫作來賺錢,兩個字可以賺一塊錢,
彷彿小女生的未來可以靠著寫小說翻身。拿了自己寫的作品,被雜
誌社退稿的小說給我看,賣牛奶的小女孩都比她務實。

  成功是一種態度,當遠雄未來城發生工地意外時就有感觸,如
果工地主任是每次灌漿就站在現場,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嗎?從前我
在工地時,每逢灌漿一定站在現場,而且拉著模板承包商一起在現
場監視,承包商萬一沒空,至少在現場的工頭一定要到,萬一工地
出了任何意外,要死大家一起死。因為我會站在現場與工人共存亡
,我就會仔細查看任何細節,模板承包商也不敢拿自己的生命開玩
笑,就是因為這種態度,我的工作從來沒出過嚴重意外,遠雄未來
城出意外時,工地主任或者負責工地的人站在那裡?為什麼死的是
工人,他可以大方的召開記者會卸責。

  曾經有從別的單位調來的我的單位的工程員對我說:老大,這
裡很危險,不要老是站在這裡,看完了就算了。於是我就拉著他一
起聊天,一直到灌漿結束為止。一個工地主管負責整個成敗,如果
連自己都沒有信心,深怕生命發生危險,這些工人怎麼辨?這批工
人可沒有專業知識,如果連主管都靠不住,這個工地怎麼完成?從
此這個工程員就在我還沒檢查時,甚至在工人架設做施工架時就在
現場盯著看,認真看待這件事,而且每逢灌漿一定與我站在現場,
此後用不著我擔心了。現在這個工程員現在是一家小型營造廠的負
責人,承包了不少工程建案,能成功關鍵在於態度。

  除了我是個沒出息的人以外,我帶過的人現都有所成就,這也
是值我安慰的地方。從小在眷村長大,爸爸是軍人,深知怎麼帶兵
打戰,一個戰地指揮官沒有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是成不了大事,沒
有一個隨時會背棄部屬的長官能得到部下的信任,更不會有部屬相
挺到底。什麼地方危險,我就會在什麼地方出現,我的態度影響著
所有的人,沒有一個人敢在我的工地亂搞,想要偷工減料請到其他
工地去,我的工地不會允許這種人存在。我永遠記得媽媽說過:大
部份的人一輩子只能買得起一棟房子,你的粗心會讓一個家庭的夢
想破滅。就是因為媽媽的話,我將生命與工地連結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