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問我能否談談方文琳與于冠華的婚變?原本認為是別
人的家務事,犯不著為此發表意見。可是當今天看見于冠華記者會
的內容之後,才認為有些觀點可以與大家分享。沉默了三天,于冠
華終於站在鏡頭前,面對社會大眾和老婆方文琳。于冠華再三強調
:<這一切都是我的錯>,聲明他並沒有怪罪媒體,也向文琳的家
人、影迷和社會大眾道歉,表示今天上午已和方文琳辦好離婚手續
,並澄清他有對方文琳當面道歉。于冠華說,因為個性使然,用詞
不圓滑,文字上造成大家誤解,將錯誤歸咎媒體,並不是他的意思
,他跟全國媒體致歉,沒把離婚怪在媒體頭上。

  透過鏡頭,于冠華繼續說:<他沒有好好善待文琳,給她幸福
,文琳是一個非常好的人,我辜負她,早知沒資格當她的另一半>
。就是因為最後的這句話<早知沒資格當她的另一半>,興起我想
談這個問題的念頭。或許年輕一輩的人不了解,從前的<飛鷹三姝
>是由劉文正一手調教,走紅的程度絕對超越現今的蔡依林。論年
紀,方文琳比于冠華年長四歲;論名氣,方文琳也比于冠華火紅;
論收入,于冠華根本不能比。在一切條件不對等的情況下,難免在
于冠華的心理產生偏差。

  當于冠華講出<早知沒資格當她的另一半>這句話,我認為他
是個可惡的男人,極度沒自信的男人。方文琳看得起于冠華,可惜
于冠華看不起自己。如果真是<早知>,何必白白浪費一個女人十
年的青春?即知<沒資格>,當初何必選擇在一起?十年後講出這
種話,豈不傷人太重!雖然從始至終,于冠華數度對於方文琳與其
家人表示歉意,但是一句<早知沒資格>,是怪方文琳人氣太旺?
收入太多?長相太漂亮?條件比自己高嗎?這樣就想撇清自己的責
任嗎?這種說法令人看不起,同時為方文琳不值。

  如果于冠華還有一點像個男人的樣子,自知不足,還不趕快努
力趕上。現階段的不如,只要肯努力,並不代表永遠的不如。而不
是因為不如,就在外面搞七捻三,自我放棄,最後將一個完好的家
庭親手摧毀。退而求其次換個心態,于冠華也可以扮演將方文琳推
上頂峰的功臣。夫妻間同進退、共生死、共存共榮,方文琳的成就
,不也是于冠華的成就。只是因一念之差導致一段破碎的婚姻,還
累及兩個無辜的小孩。還以令女人最難堪的婚外情收場,當初喜歡
的條件,卻成了最後分手的藉口。

  為什麼對於這個問題有著深刻的思考,因為我從二十四歲開始
交了第一個女朋友,直到去年四月五日與天秤女分手,十六個年頭
總計交過三任女友,而這三任女友的條件都是好到嚇死人的程度。
與美雲相識在大學時代,那時候天真單純,還不能體會其中的壓力
;小茹從小就認識了,對我而言只是個小女生,何況小茹事事聽話
,根本沒這種壓力;反倒是與天秤女交往之時,我曾經失業三年,
全身上下簡直用一無所有來形容。可是我知道處處不如,但我會努
力存錢,拼命看書,試圖為自己找到一個方向,終於在股市中找回
自己的自信。

  我像是個圓,但是這個圓當中出現一個缺口,其實這個圓當中
有百分之九十是完整的,可是偏偏把自己想像成破碎不堪。直到我
把這個缺口補齊之後才找回屬於自己的信心。那個時候有許多朋友
說過類似的話,<有些人根本是隻貓,偏偏喜歡裝成老虎嚇人;你
是隻老虎,卻把自己想像成貓,認為自己一無事處>。正因為自己
曾經歷過這個階段,所以對於于冠華的話特別有感觸。一切的責任
都出在于冠華的身上,怨不得人。何況他又違反了在婚姻當中的忠
誠,自己當初所承諾的誓言,傷害了所有愛他的人,用婚外情為這
段緣份畫下句點。

  從前處於農業社會,後來轉型成工業時代,勞力是收入的主要
來源。女性因為天生體質之故,力氣小於男人,何況得面臨懷孕生
產的過程,在經濟上自然處於弱勢,所以長久以來都是由男性所主
導的社會結構。進入二十一世紀,社會結構逐漸轉型成服務業的時
代,知識經濟掛帥的時代。收入的來源不再最決於體力,而是轉換
成腦力。加上天生女性思考總比男性來得細膩,各領域中成功傑出
的女性逐漸浮出頭,女性也不再處於經濟上的弱勢。男性應該調適
自己的心態,勢應這個社會的變遷。我常說進入二十一世紀,男性
的進步的幅度不如女性的道理就在此。

  其實男人是很矛盾的動物,條件差的看不上眼,條件好的又自
嘆不如。即使勉強在一起,過了蜜月期後,又落得分手的下場。當
初喜歡的條件,最後卻成了分手的藉口。我的身邊認識不少條件良
好,學經歷高,事業成功的女性,可是絕大部份的人都是感情不順
遂。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適婚的好男人不是都結婚了,就是還沒出
生。看到這些條件良好的女人,卻是單身過著日子,我常常想著,
男生是不是該加油了!騎著白馬來挽救這些孤單的女人!除了對於
自我層次的提升之外,還得調整心態,符合時代的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