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莊奴     作曲:森岡賢一郎     編曲:翁清溪

分不出是淚是雨               淚和雨憶起了你
憶起你雨中分離                淚珠兒灑滿地

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
我曾把你的愛情                 藏在我心裡
啊 藏在我心裡               就好像藏起回憶

我喜歡綿綿細雨               細雨裡憶起了你
憶起你在我懷裡                淚珠兒灑滿地

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
我曾把你的影子                 藏在睡夢裡
啊 藏在睡夢裡               就好像藏起回憶

分不出是淚是雨               淚和雨憶起了你
憶起你雨中哭泣                淚珠兒灑滿地

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
我曾把你的眼淚                 藏在寂寞裡
啊 藏在寂寞裡               就好像藏起回憶



  演歌,是日本獨有的歌曲種類,是基於日本人的情感或感覺所
演唱出具有娛樂性質的歌曲。演歌起源於明治時代,並一度在日本
流行起來。但隨着西方文化在日本影響力漸大,演歌的流行度已遠
遠不及日本流行曲。但近年由於如冰川清志的年輕演歌歌手的出現
和如早安少女組等的日本流行曲歌手也有唱演歌,所以有重新流行
起來的趨勢。演歌中所使用的音階大多使用日本古時候的民謠採用
的五音音階。這種音階法由古賀正男所發揚跟普及,自此之後成為
了演歌獨特的音階。

  事實上,演歌不僅影響著日本,甚至深受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台
灣亦然,台灣老一輩的長者對演歌情有獨鍾者亦是大有人在。當然
此風也深深影響了台灣老一輩的詞曲創作者,更有些則是直接翻唱
,填上歌詞就成了台灣流行音樂。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今天介
紹的歌曲淚的小雨(今日も雨だった)當年是由青山唱紅,但多年
來也有不少人翻唱過,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味道。少了這個區塊,想
談台灣流行音樂自然變得不完整,今天介紹的版本是鋼琴曲,非常
簡單的鋼琴獨奏,籍由簡單來呈現真實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