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世顯聊到,近日因為志勳的過逝,所以所有人都停休來
因應,今天是志勳的告別式,明天以後就可以正常休假。世顯聽說
,志勳是政大歷史系畢業,政大法研所畢業,從前還是政大合唱團
團員,在四十五歲的短暫人生過逝之前是警衛,只說了一句話,這
個社會是怎麼了?在我寫那篇我是隻小小鳥的時候,世顯就由感而
發,登偉從前是廣告創意人,做過美術設計,本身是美工設計本科
,也開始了三個月的警衛生涯,當時就注意到這個現象。所謂命苦
不能怪政府,更不能怪大環境,因為同樣是政大法研所畢業,同樣
是美工本科,不是人人都來當警衛。

  志勳在今天舉行告別式,隨後進行火化,公司高層是全員出動
,社區管委會也由主委帶頭,有幾位委員參加,也有住戶自行前往
。不過談到我與志勳這個人的互動是很差的,從前我們幾乎是到了
天天吵架,當然彼此有各自的立場,後來志勳病重走了之後,正巧
櫃檯小姐缺人,結果來的卻是志勳的妹妹欣怡,這一年來天天在一
起工作。欣怡都管我叫假大哥,因為欣怡認為我的個性實在與志勳
實在太像了,而且連吃東西的樣子都一樣。欣怡常說的就是,假大
哥,我實在為你的晚年擔心。

  志勳到了後期就等著換心換肺,而且得同時心與肺做器官移植
才有復原的希望,但是等侯器官移植談何容易,縱使到了排名是第
一順位,最後還是等不到適合的捐贈器官,最後是合併多重器官衰
竭而過逝。臨死前是全身插滿了管子,能插的都全了,死得很痛苦
,算是死得不夠漂亮。欣怡說了,你實在跟我大哥太像了,我從來
不以為然,相同的話,欣怡也告訴了志勳,他也是一副不以為然的
表情。我常說,最暸解的人不是相愛的人,而是彼此仇恨的人。當
然與志勳談不上仇恨,只是意見相左,常常出現爭執的場面,正因
為如此,對他所能玩的手段,還有技倆是知之甚詳。

  就是成天鬥來鬥來,想不暸解對方也難,不過志勳是個利害的
對手,但絕不是可敬的對手。欣怡常,你們連聽的音樂都一樣,其
實這也不令人奇怪,因為兩者年齡不過只差三個月,走過相同的年
代,經歷共同的時候背景,一樣的月光,恰似你的溫柔,共同的木
棉道,雨中即景,當然少不了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從退出聯合國,
中美斷交,到野百合學運等等,那是我們這個年代的所經歷的事,
更少不曾經歷不到三成的大學聯考錄取率的痛苦。差別的是,志勳
走的早些了,不少人聽到志勳的死訊都說了,真的好年輕就過逝,
真的是年輕嗎?

  對於一個活人而言,四十五歲真的有些老了,雖然自己嘴巴上
不承認,但對於一個死人而言,四十五歲的生命真的太年輕了。當
然也很感念管委會主委與監委,與一些知情的住戶前往送志勳最後
一程。世間最難過的就屬白髲人送黑髲人,所以吾輩要好好保重身
體,再怎麼說,最難過的就屬活著的長者,明天欣怡就可以回來上
班,大家也開始可以正常休假,這陣子心中有太多感觸,只是礙於
十幾天來不能正常休息,實在太累了,不少感想都不能寫出來,不
少時間都用於睡覺與休息。或許等生活正常之後能一一發表,人生
苦短,去日無多,珍惜當下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