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東吳大學商數系的同學,金融圈之中有位
著名的超業,在三十七歲已經退休,創下了投資界傳奇的故事,如
果有業內人士,或許會猜到他是誰?另一位還在奮鬥之中,前一陣
子壓力大到猛掉頭髮,太太下了最後通碟,錢不需要賺太多,但不
能忍受一個禿頭的老公。一位只是基隆工人的兒子,在學生時期就
從事股票投資,也曾大賺,當然也曾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但他有
個在證卷業非常有名的女友;另一位有著顯赫的家勢背景,沒有選
擇繼承家業,目前家族事業由弟弟經營,從學校畢業投入產險界,
早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地區分公司經理,在科學園區頂頂有名。

  在我們求學的年代正值股市萬點,買賣股票是全民運動,許多
商數系的學生在校園買賣股票已見怪不怪,在證卷公司開戶操作股
票,有如法律系學生上實習法庭一般<PS:不過法學大樓七樓的
實習法庭經常是我躲起來睡覺的地方>,一位基隆工人的兒子也就
這麼踏進股市投資的道路上。他曾經賠到一無所有,為了賺取現金
重回股市,開計程車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每天有現金進帳,不需要
等到每個月初,而且沒客人的時候可以專心研究股票。慢慢的找到
了心得,也有良好的操作績效,但在股市一片火熱的時候,往往證
券公司營業員是電話接到手軟,根本來不及第一時間接聽電話。

  在瞬息萬變的盤勢變化,往往差個幾分鐘可以差上好幾檔,於
是乎興起到證券公司上班的念頭。找到了證券公司上班,不過他只
有一個條件,不接任何客戶,從頭到尾只做自己的單。再也不會因
為營業員忙碌而錯失良機,而且還可以從證券公司支領薪水,加上
他也從事期貨買賣,十幾年累積下來,他已經得到的報酬比我在股
市中預設二十年中獲得十億還多上許多倍。同時間他也認識一位在
證券界頂頂大名的超級營業員,當年劉泰英下單的營業員有所謂~
七大金釵其中的一員,這位女士從不涉入股票操作,狀況好的時候
每個月可領千萬月薪,身高在171公分,學識長相都是一流。

  他們的互動模式並非男朋友接送女朋友,而是每次出門,各自
開一部保時捷出門玩耍,他們早已結婚、退休了,過著夢想的生活
。他留下的記錄不知能否有人可破,連我也不可能,因為我只從事
現貨操作,操作槓桿高的期貨不在我的考慮之內。其實太多人對他
的成功背後有質疑,如果不是女朋友為劉泰英的營業員,有數不盡
的內線消息,怎麼能賺這麼多?可是我們都知道,他是靠自己努力
而來,絕非有任何的內線消息,但這樣的身份的女朋友卻令他的成
功備受質疑,這是他與女友交往所產生的原罪,不過他既然選擇愛
一個人,而這個人的一切,必該他是承受之重,且是甜蜜的負擔。

  另一位是家大業大的同學,身為長子卻對家族事業毫無興趣,
幸好有位開明的父親,他畢業後自行找工作,進入了產險業。他成
功的第一戰在晶圓代工的案子,當某大晶圓廠需要為廠房保險的訊
息出來,每個產險業者全都傻眼,因為是史上的第一樁。當時他打
電話將心中的煩惱告訴我,同學們都把我當做智多星,我根本沒這
麼利害能解決他的問題,同時也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幫忙。靈機一
動之下,科學園區有個管理局,建議他到那裡碰運氣,於是乎他就
立刻到科學園區管理局找資料。其實他此行根本不抱希望,只是死
馬當活馬醫,反正已經想不出辦法了?

  就當他待在管理局裡面找尋資料,突然間有位先生出來詢問,
請問:你是那家公司的人,這麼晚了還待在這裡?於是同學將問題
明白的告訴他,沒想到這位先生轉身回辦公室,回來後抱了一堆資
料,並且告訴他,如果不懂可以打電話請教。於是努力了一個多星
期,在眾家廠商競爭中得到了案子,因為沒有人懂,而他比別人懂
一點點。往後透過這家公司總經理與管理局的先生幫助介紹之下,
他在科學園區的案子是無往不利,而且隨著不斷的努力與進修,專
業程度不斷提升。所有的人都以為這些案子都是因為他父親的關係
得到,其實他的努力,都看在我眼裡,那是一連串艱苦的付出。

  某一天他接到一個大財團上百億高爾夫球場的案子,背後又有
人說了:要不是靠他爸爸的關係,怎麼可能接到這種案子?說話的
人包括班上同學在內。他與他的弟弟結婚時我都擔任總招待,因為
我們有著最好的交情,而他的父母都視我為兒子,這個忙肯定得幫
。因為他的弟弟先結婚,我親眼看到那位財團大老板在婚宴場合碰
到同學時,還以為他也是來參加婚禮,最後才很訝異的說:原來你
是某某的人長公子。從他出社會的奮鬥過程中,從沒有打過自己父
親的招牌,更沒有知道他的父親是誰?這是有錢人家小孩的原罪,
到現在還是有人懷疑他的成功是怎麼來的!

  當我聽到趙建銘表示~自己背負第一家庭的原罪,令人感到可
笑!要不是趙建銘的第一家庭附馬的身份,怎麼能享有這麼多特權
?如果趙建銘與第一家庭切割乾淨,靠著自己努力而成功,其中沒
有半點特權,一朝成功之時,有人質疑~要不是第一家庭的附馬,
怎麼可能成功?如果這個時候聽到趙建銘說:自己背負第一家庭的
原罪。我會給予無限的敬意與同情,因為奮鬥過程中全憑自己的努
力,完全不依靠由岳父而來的特權。其實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
負著原罪,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叫我燦哥,那是從學生時代延續而
來,其實他們的成就早就超越我了,老大身上也有原罪,身為老大
,怎麼能到小弟的公司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