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股市收盤以後師父來找我,一起喝了下午茶,原本意猶未
盡,想留師父下來吃晚飯,無耐師父因事得趕回家中。話題談到師
父近日所構思的小說,因為聖經密碼這部書之故有了構想,任何一
個古老民族必定有些完整的命理推論系統,例如中國的八字、相術
、卦象等。不可否認的有一定準確程度,否則不會流傳千年至今,
令大部份的人相信。就自己研習紫微斗數的經驗,至少對於個性上
分析有相當高的準確性。縱使是小說,對於如何解釋命理背後所假
設的科學論述也得有嚴謹的邏輯。師父還為此開始學習西伯來文,
進而比較古代西伯來文與現代英文聖經的差異。

  這個話題一直是長久的興趣,而且多做思考,兩個人聊起來意
猶未盡,早己忘了時間的存在。師父一直對於天秤女深感興趣,可
惜無緣相識。還有在網誌上的朱瑣瑣與小米子都覺得是精采的人物
,認為我在四十前所遇到的人事物比其更為精彩。一直能碰到許多
特殊的人物,或許是我的幸運吧!其實我與師父曾經長達幾年沒有
什麼互動,直到我有了部落格以後。師父也因此起心動念開了自己
的部落格,只是平日忙於工作時間有限,但也慢慢的累積了幾篇文
章。

  倒是師父很好奇,每天這麼寫,能寫多久呢?從前當警衛的時
候,每天工作長達十二個小時,其實能寫網誌的時間剩不到三十分
鐘,仍能維持每天一篇文章,現在當然時間更多了!只是題材方面
,寫股市的文章不算,生長在台灣,有太多光怪陸離的事件,題材
永遠不缺。不過近日已經刻意不寫關於政治方面的評論,太沈重,
太累了!如果想偷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閉著眼睛隨便選一首歌,
就用這首歌做為題材,我擁有的歌曲至少上萬首,而且不斷的增加
,還怕沒有題材嗎?

  不過我對於在網誌上音樂的播放只有一個條件,就是當下能感
動自己的音樂,與大家分享我的感動,不想只是為了寫文章而寫。
至於往事,一個人活到了四十歲必定有不少往事,而我的人生又是
大起大落,際遇與眾不同,有許多值得寫的故事。加上我有許多興
趣,例如紫微斗數、宗教、烹飪與美食、品嚐與煮咖啡、戰史與兵
器,當然更重要的是從我的眼睛看到的世界,身傍一切的人事物都
是題材,這些東西能寫得完嗎?只剩下一件事~堅持,有了堅持以
後自然會有源源不斷的文章。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連續不間斷長達十年以上,網誌只是日記
的延伸。不過是日記是寫給自己的,網誌卻是公開發表,在形式上
與意義上有所不同。以往都是將日記、投資理財文章與網誌的文章
放在一起寫,一整篇洋洋灑灑五千個字以上,慢慢的發現一件怪事
,這些文字彷彿糾結在一起,日記也不屬於自己,好像當網誌寫。
如果連真實的自己都無法面對,存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於是我把投
資理財的文章趕走了,將網誌的文章趕走了,日記又重新重歸自我
,可以毫無拘束的寫任何文字,而文字又重新活躍起來,這種感覺
真的很好。

  我是個詩盲。父親是軍人,從小生長在眷村,我的言行被嚴格
的規範,連寫文章也不例外,不知道是否有人注意到,幾乎每篇文
章一定有八個段落,每個段落九行,每行有三十個字<投資理財文
章除外>,我的所有文章就在這種框架下完成。長久以來見過不少
部落格,短短幾行字就成一篇文章,而我非得每天長篇大論,花費
許多心神才能完成,總是想學著別人的模式,搞那種~像似散文又
似詩的文字遊戲,<我將一段話分成數行寫>那就是詩。可惜我做
不到。

  我又愛寫盲詩。不成氣侯的就叫盲詩。因為我是個天性浪漫不
受拘束的雙魚座,醉心於音樂,又熱愛藝術,閒來無事還會填詞譜
曲,所以會在正經八百的文章中偷偷藏著詩的原素。我還有個習慣
,就是將從前寫的日記重新看過一遍,五千個字的日記逐字的刪刪
刪,試試能否用四千字也能精準的傳達原意,再過一陣子再看一遍
,再刪刪刪,做到刪無可刪為止。或許到了某一天五千字的文章會
成為一首詩,一首空白的詩,回歸生命起點的詩。當然詩是有意境
的,並非精簡而已,不在於表面的文字,而是與作者心靈相通,誰
說空白不是詩?

  除了文章還有字,字是個很重要的原素,從前寫日記是用筆,
現在則用電腦。我喜歡從前的日記,因為用手寫的字是有生命,讀
到當年的日記,我可以知道今天約會太晚回家,為了準時上床睡覺
,字有點不安份;也可以知道那天溫度有點低,而我又懶得加件衣
服,字會發抖;又看到了情緒的憤怒,字像似跟紙有仇,狠狠的揍
它;還有難過的時候,字也在為我流淚;當然興奮的時候,字有點
像是偷情的小公狗。電腦帶給人們許多的方便,至少不用立可白,
少了橡皮擦,字醜不醜也無關緊要,可是大家知道嗎?我們失去的
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