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李偲菘  作曲:李偲菘  演唱:楊宗緯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回來過
想請他替我向你問候          只為了怕見了說不出口
你對以往的感觸還多不多           曾讓我心碎的你
我依然深愛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觸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       有一種愛還埋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                  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
我卻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對你的聲音 你的影 你的手      我發誓說我沒有忘記過
而關於你選擇了現在的他         我只能說我有些難過
我也真心真意的等過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有一種還埋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                  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越來越濃
我卻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昨天照例又看了超級星光大道,而且買了塩酥雞回來邊吃邊看
,今天總算是個像樣的比賽,主題是<不插電音樂>,這樣的方式
更能表現出參賽者的唱功。這次比賽中總算出現較專業的評論,是
由林志炫帶動之下產生的效果,其實超級星光大道之前的評審中有
程度不錯的人,只是很可惜的將評審的角色流於通告藝人,甚至淪
為節目中的表演部份,將一場比賽中評審的角色嚴重扭曲,當然也
有那種不夠格的人當上評審。因為林志炫的專業評論帶動了其他評
審,讓人們有機會聽到較為貼近真實的評論,雖然還嫌不足,但比
起以往的節目,此次的比賽總算是有所改進。

  有件事是值得人們警惕,有位參賽者選擇自己彈鋼琴伴奏,當
我聽到這樣的決定時就知道完了,因為這批參賽者還不成熟,用心
唱歌都可以找出不少缺點,何況還得分心彈奏樂器,這樣的決定豈
不是死嗎?等到正式表演之後,聽到的問題更大,明顯的參賽者的
Key定的有點偏高,並不是在自己最美的音域中演唱,出現這種
狀況只有一種解釋:因為C調是最好彈的,如果要降Key就得用
到鋼琴上的黑鍵,換言之,這位參賽者本身的鋼琴功力仍有待加強
,可是他選擇了呈現自己的缺點。其他參賽者可以用心唱歌,但這
位參賽者得分心比賽,就算輸了也怨不得人,都是自己的選擇。

  當然重頭戲是在楊宗緯身上,只能說:楊宗緯是此次的表現是
有始以來最差的一次。其實上次演唱<新不了情>時已經出現問題
,只是這次的問題突顯得更為嚴重。當楊宗緯演唱<新不了情>時
,在副歌部份的拖板只會出現於一些野台歌手或者是閩南語歌手才
會用的技巧,就算是出現在日本演歌也不會使用這麼過度,這種刻
意為之的技巧是太過煽情的演出,明顯是為了討好觀眾的做為,不
過在整首演出時,只是出現一個小部份倒也無傷大雅,不過此次的
狀況完全不同,整首演出可以看得出來是刻意的煽情演出,實在玩
得太過頭了。

  在一首歌曲的情感處理上必須注重起承轉合,在第一段應是對
於情感的鋪陳,第二段應是深情的敘述,而在副歌部份達到高潮,
在此時將所有的情感完全爆發,到了尾結部份就得收合,在淡淡的
餘韻之中收尾,畫下完美的句點,給人留下無限的回味。很可惜的
楊宗緯此次從頭到尾都運用最擅長的哭腔,雖然賺人熱淚,在現場
也見到部份女性觀眾流著眼淚、紅著眼眶聽楊宗緯唱歌。如果是在
一場歌友會結束時,在眾人依依不捨的分離情緒下,應該是個感人
的場面,可惜這是出現在一場比賽之中。因為如此,使得演唱到了
結尾時明顯失控,歌曲呈現的段落,在情感的呈現上並不分明。

  第一次聽到楊宗緯唱歌就令人驚艷,花了許多力氣找到楊宗緯
的參賽影片與眾網友分享。那個時候要在網路上想找到<長像不怎
麼樣>的楊宗緯還不容易,終於在一個多星期之後才找到。現在爆
紅之後,網路上隨處都可以找到楊宗緯的身影,不過卻是令人越來
越失望。或許是比賽的壓力,可能是網友的鼓勵,加上本身的企圖
心,使得楊宗緯歌唱不再像以前的真情流露,甚至在此次將哭腔運
用到離譜的地步。就像是個有錢人,到處炫耀自己的財富,捐錢做
善事令人感動,花錢搜查女明星的身體就令人反感,楊宗緯將自己
與生俱來的優點放在不該運用地方,實在令人覺得可惜。

  見到一位網友提到<林志炫要在批評什麼呀!過氣的藝人,歌
又不好聽,歌聲又假假的>,如果林志炫不夠資格批評,乾脆叫主
辨單位結束比賽,將獎金獎品直接送給楊宗緯算了。每個人天生都
有優缺點,唯有批評才是人們成長的動力,而且重點在於批評的內
容是否真實貼切,要是評審本身為了討好觀眾,儘說些好聽話,見
到了缺點也不提,甚至提了之後仍然認為無傷大雅,對於其他參賽
者也不盡公平。想想大家為什麼喜歡楊宗緯,不就是不同於一般藝
人流於俗套,一種自然真誠的呈現方式,要是這些條件都不再呢?
不過是演藝圈多了一個為錢討生活的藝人罷了。

ps:歌詞的紅色部份為楊宗緯演唱失控的部份,這些部份可以仔
細聆聽。

蔡依林



林憶蓮



彭佳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