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明天》是過世18年的歌手薛岳讓人最難忘的歌曲
,很多人誤以為,這首歌是薛岳寫的,其實,這是他的好友劉偉仁
創作的,但為了讓自己完全瞭解薛岳的心境,劉偉仁把自己關在家
裡,過著像病人在病房的生活,當詞曲創作完成,第一次找來薛岳
試唱,兩人涕淚縱橫,這首歌除了歌頌生命,背後還有真摯友情的
故事。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
麼說再見﹒﹒﹒﹒﹒﹒。」一聽到這首歌,很多人馬上會聯想到已
故的薛岳,這是他的好友劉偉仁特地為他創作的。劉偉仁為何能如
此精確寫出薛岳當時的心情?第一個原因是劉偉仁幾乎可以算是薛
岳最好的朋友,薛岳因為知道劉偉仁眼睛病變,有失明之虞,曾在
一個大雨的夜晚說,「我死了以後,你把我的眼角膜摘去用吧!」
劉偉仁回憶,「他看著後照鏡,我也看著後照鏡,兩個人眼淚這樣
一直流,但就是沒有哭出聲音。」

  身為薛岳最愛的好友還不夠,劉偉仁甚至還把自己一個人關在
家裡,吃著癌症病患吃的清淡飲食,模擬臥病在床,還有不能洗澡
,只能擦拭身體的狀況。劉偉仁表示,「最重要的是那個心靈,必
須要跟薛岳在一起,他在病房裡面躺著,我也在家裡,但是我的家
(就像)是病房,你要瞭解這一點,然後開始寫第一句,就是說我
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我眼淚就掉下來,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如果還有明天。」

  2個月後,劉偉仁終於完成這首歌的詞曲,第一個念頭是想赤
裸裸的,用真實的自己呈現,「最想做的這件事情就是把身體(衣
服)全部扒光,站在他面前唱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那一定會很感動的嘛!」雖然最後沒有這樣做,但當薛岳來到他
家,第一次聽劉偉仁唱完整首歌,薛岳不但興奮、感動,還立刻加
入演唱,只不過最後卻是涕淚縱橫。

  劉偉仁說,「越哭越大聲,薛岳就這樣子,那種感覺就好像說
,如果你已看出我的﹒﹒﹒﹒﹒﹒,就這樣子錄,所以那完全沒有
辦法聽的。」之後,進錄音室,劉偉仁協助薛岳合音錄唱,也碰到
類似情況,劉偉仁表示,「我們也知道第一次、第二次絕對錄不起
來,因為哭的聲音太重了,我們把第一次、第二次都哭盡了之後,
第三次進去錄,終於完成了。」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是否一切也
將雲消煙散,如果沒有明天﹒﹒﹒﹒﹒﹒。」在北市安和路一家即
將邁入18年歷史的PUB裡,劉偉仁繼續高聲唱著《如果還有明
天》。薛岳辭世至今已滿18年了,就像替薛岳延續音樂生命一般
,劉偉仁繼續傳唱這首歌,同時還成立了音樂教室,因為這是薛岳
生前和他共同的夢想。劉偉仁好想告訴他,「我做到了!」劉偉仁
說,「這個音樂學校在心靈上,永遠有你的一份,因為我希望你能
夠跟我一起做,可惜沒機會。」這也成了劉偉仁心中唯一的遺憾。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林信辰、楊尚仁
2008/10/17 01:21



  劉偉仁,現今是台灣音樂界唯一,而且僅有的古典搖滾教父。
從小開始的古典鋼琴教育,是奠定劉偉仁成為現代音樂家的正式啟
蒙。在我的眼中,劉偉仁是個天才,當然天才的封號何其多,為何
獨鍾劉偉仁?或許有更多人產生疑問,這麼晚了,不趕快研究股票
,寫好文章之後上床覺睡。自從前天與登緯聊到了台灣的搖滾音樂
,回家之後就利用時間重新聽了薛岳,劉偉仁與李亞明的音樂,直
到聽見劉偉仁所唱的如果還有明天真是欲罷不能。音樂的背後代表
著一個時代所發生的故事,文章寫爛了,或許看看些動人故事,讓
大家回憶,或者是暸解那個時代的美好。

  同事志勳在前些日子過逝了,四十五歲的年紀,只比我小幾個
月。前天碰到永慶屋房的志峰,怎麼瘦了一圈?原來是得了痛風,
所以不得不減肥。年輕的時候,老朋友們碰面總是在喜慶的場合,
這些年來老朋友多半是在喪禮上相逢。如果還有明天,如果是個問
句,這個問題何其沈重。傍晚理髲的時候,理髲小姐推薦了一家新
開的餐廳,我的回答很簡單,不吃飯,要去跑步減肥。理髲小姐說
了,怎麼啦,身體出問題了嗎?難不成要等到健康出問題才知道健
康的重要。

  當人們拚了命去投資財富,想要一個美好的退休生活,可是別
忘了,要有個美好的退休生活,前題是得有個健康的身體。太多人
忘了投資自己未來的健康,就算買再多的保險也只能讓自己生病的
時候住好一點的病房,找好一點的醫生,甚至是保障家人的未來生
活。到了四十五歲的年紀,聽著如果還有明天,當然與年輕時的感
受不同,因為身邊有些人已經沒有明天可言。別說是明天,就連下
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也沒有人能預測,就像昨天的股市,盤中大漲,
尾盤急殺,既然沒人能預測,不如把握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