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鄧志鴻     作曲:鄧志浩     演出:鄉音四重唱

野菊花喲野菊花            秋風裡開了一朵野菊花
野菊花喲野菊花            從來都沒有人會留心它
秋風是我菊花是她           秋風瀟瀟只為了鍛鍊它

野菊花喲野菊花            秋雨中開了一朵野菊花
野菊花喲野菊花            從來都沒有人和它說話
秋雨是我菊花是她           秋雨綿綿只為了滋潤它

野菊花喲野菊花            秋陽下開了一朵野菊花
野菊花喲野菊花            但願他日日更新又長大
秋陽是我菊花是她           秋陽爍爍只為了溫暖它


  在民歌嘉年華會「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重新聽到了「秋天的
野菊花」,可惜當下只有鄧氏兄弟獨撐大樑,少了另外兩位成員。
於是在網路上找到二OO五年台北市西門町紅樓鄉音四重唱現場演
唱的版本,四位超過兩百歲的潘茂涼、鄧志鴻、鄧志浩、黃燕民演
唱會之記錄片,唱著當年的歌足堪回味,同時轉貼鄧志鴻先生撰於
台灣新生報之文章,談秋天的野菊花創作始末。




鄉音之歌 秋天的野菊花  鄧志鴻撰 68.2.12台灣新生報


  和楊逵真個有緣,難得一見面就那麼喜歡他,讀到他的文章是
六十五年夏天的事,鵝媽媽出嫁那本書,令我深深的著迷,也就神
往著能夠認識他。

  直到六十六年元旦放假,我終於得空親赴臺中東海花園拜訪他
,我帶去一瓶紹興酒,而他用園中的蔬菜與池中的魚回贈,對於我
問他的一些事,總不厭其詳的回答,雖然他已過七十,但侃侃的談
吐、朗朗的笑聲,即使年輕人也少有那般的朝氣,從他老人家身上
,我領略了典型中國讀書人的風範,溫文敦厚中,不時流露出剛毅
與堅忍,是真儒者的氣質。

  我對楊逵的房子甚是喜愛,雖然是木造的,非常簡陋,且地上
凹凸不平,是褐色的土壤,除了一張木板床,便是滿滿的書,洋溢
著獨有的書香之氣,像極了任俠尚義的俠客,在闖蕩江湖之後隱居
的房子,置身其間,整個的心境像清溪那麼優然。楊逵本名楊貴,
因慕水滸傳中的黑旋風李逵而改名叫楊逵。

  隨後,他帶我參觀他的花園,園中的花不多,零零落落的,顯
得有些淒清與荒涼,楊逵說:「因為現在的年青人嫌種花苦、工資
少,所以往往請不到工人,自己人力單薄,難以照顧週全,但已另
有打算,希望能碰到有心人肯投資在這塊土地上,蓋些房子供藝術
活動使用!」這是何等樣的胸懷!

  這時,我偶然發現花園一角,開了幾朵黃色的菊花,在冷風細
雨搖曳,顯得特別引人注目,楊逵說:「像這樣的天氣,其他的花
草早就受不了摧殘而凋零,惟獨菊花好似與風為朋,和雨結友,能
耐任何艱險的環境,她不見得是最美的花,却是最有個性的花,想
田園詩人陶淵明愛菊,不是沒有原因的啊!」

  初次的造訪,就在他一番話中結束了,但留給我的豈止是心靈
上的震撼而已!世上最難的一件事,該是作一名大無畏的英雄,凡
夫俗子是無法體會英雄的心境,他只有忍耐長期的寂寞與孤單,像
朵菊花一樣,沒有人留心、注意,只有陽光給他溫暖,也只有在艱
難困苦中,愈顯高風亮節的個性。

  回家之後,我把初訪楊逵的感觸,寫成一首歌詞,交由弟弟志
浩譜曲,向楊逵老先生致最高的敬意,題名「秋天的野菊花」。

  這首歌,很受楊逵的厚愛,他說:如今,我招待客人總算有一
道佳餚美食,就是播放這首歌的錄音帶以饗造訪者。

  六十六年五月底,也正是鄉音四重唱成立之初,「秋天的野菊
花」是我們與廣大群眾見面的處女作,一年多來,很幸運的獲得了
不少朋友的鼓勵與關愛!

  「鄉音」也逐漸的傳了開來,由學校、咖啡廳,邁向了廣播與
電視,天崖海角無遠弗屆,「鄉音」盼望與人們分享歡樂,分擔苦
楚。

  末了,用楊逵先生的話,互相勉勵─「凡事要有愚公移山的精
神,不怕苦、不怕難,勇敢的幹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