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前總統多次預告1025大遊行一定參加,不過前立委沈富
雄今天建議民進黨,應該要派出獨派六位大老包括來進行勸退,只
是獨派大老不但興趣缺缺,甚至沒給沈富雄好臉色。1025大遊
行、陳水扁到底該不該去?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民進黨背景的
人去勸他的話,他會說,你怕我出來領導,你怕我四年以後再出來
選舉啊,但是如果你一輩子為台獨奮鬥,一輩子對台獨有貢獻的大
老,去勸他的話,阿扁比較沒有話講。」沈富雄列出一張獨派大老
清單,建議由彭明敏、辜寬敏、黃昭堂、陳隆志、高俊明、以及吳
澧培,出面勸陳水扁不要參加遊行,不過大老們不買帳。

  獨派大老黃昭堂:「只要符合遊行的目的的,要參加的人,我
們都不應該給他阻止。」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要是叫我去,我就
叫他出來遊行。」記者:「沈大老講的,希望派大老出來勸退陳水
扁。」姚嘉文:「哪一個沈大老?」記者:「沈富雄。」姚嘉文:
「沈富雄是大老嗎?拜託喔,這是你們封的,不要問這些問題啦。
」當場轉身走人,沒有被沈富雄點名的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毫不掩
飾對「沈大老」的不屑,立刻又引來沈富雄的反唇相譏。沈富雄:
你看他今天的態度,所以如果請他的話,他反而要勸阿扁出來,所
以我沒有把他擺進去,是我有先見之明啊!

  因為沈富雄已經考量到這些人,在阿扁八年執政裡頭,得到阿
扁多少好處。為了陳水扁的遊行計畫,沈富雄跟綠營大老隔空鬥嘴
鼓,綠營內部已經都快要分裂成挺扁派與反扁派,現在沈富雄又湊
上一腳,點燃另一場口水戰。打算參與1025大遊行的前總統陳
水扁強調,「我絕對會接受主辦單位,特別是民進黨蔡主席的領導
,阿扁不會去搶別人的麥克風。」對於陳前總統表態要參與遊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陳前總統來或不來,不是問題,最重
要的是如何做出最好的安排。」對於部分綠營人士擔心陳前總統參
與遊行,會模糊遊行焦點。

  陳前總統強調,「我絕對會接受主辦單位,特別是民進黨蔡主
席的領導,他們訴求什麼,我們都認同完全接受,絕對不會去偏離
主題,我也要請主辦單位放心,阿扁不會去搶別人的麥克風。」針
對陳前總統參與遊行一事,蔡英文出席「1025大聯盟成立倒數
七天總動員」記者會時則表示,民進黨做為一個多元民主的政黨,
必須包容不同的聲音,不論是好朋友或黨內大老們的意見,「我們
都會認真聽取」。蔡英文並強調,陳前總統來或不來,「不是問題
」,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出最好的安排。至於會不會親自與陳前總統
見面詳談,蔡英文主席表示將視情況而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號召綠營各社團一起參加10月25日的嗆
馬大遊行,不過前總統陳水扁堅持參加,結果連遊行隊伍都壁壘分
明地分成挺扁反扁兩邊,台聯拒絕跟陳水扁一起走,沈富雄更是開
炮,要求獨派大老勸退陳水扁,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則是力挺陳水扁
,讓夾在中間的蔡英文相當尷尬。「反黑心,顧台灣!」民進黨主
席蔡英文帶著台聯黨和親綠各社團一同高喊口號,號召10月25
日上街頭嗆馬,結果連遊行隊伍都分成挺扁反扁兩陣營。台聯黨秘
書長林志嘉則表示,「聽說陳水扁可能會走那裡,所以我們還要再
協調一下,我想至少我們不能跟陳水扁走在一起。」

  雙方誰也不讓誰,夾在中間的蔡英文挺誰都不對,乾脆來個四
兩撥千金,蔡英文表示,「對於不認識我們的好朋友,或者是大老
們的意見,我們會仔細的來聽,那這件事情都還在處理當中。」原
本還在一起高喊口號,卻一聽到「陳水扁」三個字,立刻雙方變得
箭拔弩張,話說得一個比一個強硬,也看出陳水扁將是這次遊行最
大的變數。陳前總統強烈表達參與嗆馬遊行意願,成了民進黨10
月25日大遊行,最棘手的問題!根據了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與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星期一將銜主席蔡英文之命,拜會陳前
總統,討論陳水扁參與遊行的方式與細節。

  目前傳出陳水扁傾向「只遊行不演講,也不上舞台」。嗆馬大
遊行,陳前總統不想缺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擔心焦點被模糊,
決定派出立院團總召柯建銘,和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星期一與扁
面對面溝通。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蔡主席的關心啦,
就是說陳水扁要不要演講,他有沒有要出來遊行,這個要當面請教
陳前總統,我再回去跟蔡主席報告。」只是陳前總統不只要遊行,
連路線都選定在車水馬龍的時尚東區。黃慶林:「據我所了解,這
次陳前總統出來遊行的時候,可能不會演講,頂好商圈開始遊行到
一段落的時候,就會離開凱道演講會場的所在,不會上舞台。」

  1025大遊行,陳水扁與本土社團同行,只是凱達格蘭大道
的舞台上,可能就看不到陳前總統公開演講的身影。一直揚言絕對
不會缺席的陳水扁,到底會以什麼樣的方式現身?外界都很關注。
陳水扁的幕僚在今天證實,當天陳水扁會跟著南社的隊伍一起走,
從忠孝東路出發,走到凱達格蘭大道。所走的路線,就是從忠孝東
路的頂好商圈出發,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而途中一定會經過這
個最敏感的太平洋SOGO,雖然目前全國的焦點是洗錢案,但是
大家也沒忘記轟動一時的SOGO禮券案,10月25日當天,紅
衫軍就算沒有再度如影隨形,陳水扁恐怕也難逃被嗆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