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它們相比,湯加麗的寫真集有天壤之別。首先,從其身體特點來
說,有很典型的東方韻味,優美,典雅,沈靜,不張揚;其次,在
姿態和肢體語言上,也與身體的風格相一致,看不到人工的性感。
雖然有幾張照片是在表達欲望,但是非常含蓄,點到爲止,而且表
現得非常純淨和唯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舞蹈素養使得造
型不但非常好看,而且還準確地傳達了作品的情感;第三,在神情
上,不知是不是有意避免嫌疑,近160幅照片表情以平靜爲主,
而且幾乎沒有一張是笑臉,連笑意都很少,不僅如此,她甚至基本
不看鏡頭。是爲了與那類寫真集區別開來嗎?似乎矯枉過正了吧?
人體是不是也可以用輕鬆、快樂甚至幽默、詼諧的方式來表現?




既是人體寫真,它就具有紀實性,這種可怕的真實性〔英國自然主
義攝影家愛默生語〕容易使受衆産生性感方面的傾斜,這也是不言
而喻、勿庸置疑的。正如一位外國攝影家所說:任何有關裸體的意
象,即使是抽象的或模糊不清的,都或多或少會引起人們遐想,否
則,不是作品太差就是假冒道學。湯加麗的寫真集當然也在表現女
性美和性感,但是,由於表現得自然、溫和、唯美,所以,看她的
寫真集,剛開始確實會領略到真寫真的衝擊力,但是看著看著,你
會慢慢陶醉在一種愉快而美好的感覺當中,並不會産生更多的性的
聯想。




不過,不管湯加麗主觀願望如何,出寫真集這一舉動,無疑會使她
在這個資訊海量化的時代和人潮洶湧的娛樂圈脫穎而出。在歐美以
及港臺地區,演員一旦出寫真集,就等於給自己貼上了性感明星的
標簽,等於向製片人和導演宣佈要走性感路線。這是湯加麗要走的
路嗎?




她選擇了勇敢,我們選擇什麽?出人體寫真集,湯加麗是中國大陸
第一人。雖說比起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劉海粟起用人體模特的背景,
當下的社會要開放開明許多,但是人體攝影畢竟還是十分敏感的話
題,選擇了這種最具衝擊力和最驚心動魄的藝術形式,注定要經受
一翻沸騰和喧嘩的考驗。雷鳴般的喝彩和鼓掌,高強度的流言和冷
語,哪樣也不會少。在英國,一名被認爲最有可能奪取奧運金牌的
女體操運動員,由於替一本成人雜誌拍攝了寫真照片而被禁止參加
任何體操比賽,理由是這些裸照破壞了體操的健康形象。這雖然是
幾十年前的一件事,但是做人體寫真的風險還是存在的,尤其在我
們這個有著幾千年封建歷史、開放程度還有限的國家。對這點,湯
加麗應該是有思想準備的,既然選擇了,就表明她足夠勇敢,但是
我們也不要忘了,勇敢的湯加麗也在說這樣的話,她說:這件事可
能會把我的事業毀了,如果負面影響太大,我就不再踏進影視圈,
安心過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她是在挑戰傳統道德規範,但是她的心
情又多麽悲壯。



看她的寫真集我們可以感到,這個優美柔弱的女子,她眼裏有執著
和堅定的光芒,同時,也有揮之不去的抑鬱和憂傷。她的身體和姿
態,並沒有迎合什麽,也沒有取悅誰,她在用肢體語言表現女性胴
體的美,以及女性胴體與不同背景、不同光影的奇妙融合,而且,
我們還看得出來,她是在極其認真敬業地做這件事。如果不能欣賞
、稱讚甚至不能認同她的行爲,至少我們可以選擇寬容和尊重吧!
尊重她的勞動,尊重她的勇敢,尊重她自身天然的以及創造出來的
美麗。



記得大約六歲那年,我爸媽的單位組織活動,邀請黃梅劇團的演員
來演出。我媽是宣傳隊的骨幹,負責接待,碰巧帶劇團來演出的隊
長又是我爸的同學,順理成章地,他們的休息室就安排在我家裏。
小孩子們前簇後擁地擠在我家門口。在我們看來,演員們既新奇又
令人羡慕,因爲他們是那麽的漂亮。站在屋子裏,我愣愣地看叔叔
阿姨們化妝,他們化的是戲曲妝,很誇張的顔色。當時我又傻又自
豪,傻是看到那麽多漂亮的人、漂亮的東西使我驚奇得不知所措;
而自豪,是因爲我可以面對面地看那些叔叔阿姨們化妝,不必象別
的小朋友那樣趴在門縫或是窗戶上偷看。



快開場了,一位阿姨抱起我說:來,我給你化個紅臉蛋。她用腮紅
重重地在我臉上抹了兩個圓圈。我呆呆地站著,臉燒得通紅,不知
是驕傲還是難爲情,只感覺到別的小朋友都在看著我。戲開演了,
燈光暗下來。我慢慢緩過神來,看著臺上叔叔阿姨們美麗地舞動,
唱著很好聽的曲子,心裏就想,要是有一天,我也登臺去爲大家表
演,那該多風光啊!



媽媽看我喜歡跳舞,就在我八歲時送我進了少年宮學習舞蹈。在我
九歲那年,省體委體操隊到少年宮挑人,一眼就相中了我,於是我
不顧家人的反對,又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體操。當時,我只是朦朧地
感到,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站在領獎臺上,是多麽地令人神往,可落
實到具體訓練,我才明白那些金牌是用一滴滴汗水和淚水換來的。
除了更加刻苦地訓練,我確實再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哪怕是寒冬
臘月,早上五點鍾,我也要從溫暖的被窩爬出來,摸黑離開宿舍,
翻過緊鎖的鐵門,開始在黑黢黢的操場晨練,跑步、跳躍、腹肌、
背肌、倒立等等,體能訓練的專案一個也不落地認真完成。記得有
一次冬天早晨,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偌大的操場就我一人跑步,
跑著跑著,因爲害怕,也因爲實在太累、太疲憊,我竟忍不住委屈
地嚎啕痛哭。



學體操的艱難,不僅在於離開家人、小小年齡就要過集體生活,也
不在於訓練的苦和累,還在於經過一天大強度的訓練、餓得嗷嗷直
叫的時候,不得不狠下心腸,嚴格地控制飲食的攝入。那時運動員
的伙食標準是非常高的,象別的專案的運動員不需要控制體重,可
以盡情地享受美味佳肴。因爲體操訓練的特殊性,太胖太重會影響
動作的質量,需要越輕巧越靈便越好。每次進入餐廳,我只能要盡
可能少的食物,以盡可能快地速度吃完,然後又以盡可能快的速度
離開餐廳,因爲我真的怕看見別人的飯碗那麽豐盛,會令我的胃刺
激得無比地難受。可以說,那一年的體操運動員生活,我沒有吃過
一頓飽飯,睡過一次好覺。



也正是因爲有了這樣的經歷,在以後學習舞蹈的日子裏,不管遇到
什麽樣的困難,我也不覺得多苦多累,反而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
面對。事實上,相對於體操而言,舞蹈的運動強度確實小多了,尤
其是在剛轉行的時候,每天訓練有鋼琴伴奏,合著優美的旋律舒展
身姿,我簡直就覺得就是一種享受。後來,隨著學習的深入,我才
慢慢明白,如果說舞者是用身體舞蹈,不如說是用心舞蹈;而且相
對于體操運動員,舞蹈演員付出的更多,因爲與年復一年、日復一
日的枯燥、機械訓練相比,在臺上展現自己最光彩、最絢麗的時刻
實在太過短暫,而且個人往往融合在集體之中,絕難有單獨表現的
機會。



俗話說: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通過舞蹈的學習經歷,我才深
刻地到它的真切涵義。記得從藝校畢業、剛到省歌不久,我滿以爲
學會兩個節目就可以登臺演出,誰知事情並不象我想的那麽簡單,
每天除了鐵定的基本功訓練外,剩餘時間幾乎全用於排練。從每一
個最基本的動作開始,老師把著我們一遍遍地過,哪怕動作對了,
但眼神不到位,韻味就差了火候,仍得不厭其煩地反復練習。動作
學久了,我們就盼著親自登臺展示。



每次看著老演員們去演出,心裏就癢癢得直難受。經過一個夏天的
基訓,無數汗水換來的舞臺演出實踐終於到來。我懷著無比激動的
心情登上舞臺,一絲不苟地將最後一個節目跳完。當觀衆爆發出雷
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的時候,我的淚水也如泉湧般流出。這是我最
幸福的時刻,它讓我明白以往的汗水沒有白流、以往的付出都有了
結果。那個時候,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候的夢想——長大了,我也要
象叔叔阿姨們那樣在臺上演出——這一點,我想我總算做到了。



大學畢業不久,我隨朋友參加新片的開機儀式,結束後在一起吃飯
,就有人介紹我是學舞蹈的,大家就要求我來一段。我想給這個儀
式捧捧場,也給朋友一個面子,就即興跳了一段,沒想到竟給製片
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要求導演給我安排一個角色,並爲我特意
加了一段戲。這就是我第一次觸電,扮演一個舞蹈老師。因爲跟我
老本行接近,所以並不覺得多難。其實,我最初拍戲純粹是爲了好
玩。我喜歡新鮮的東西,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我自然不會輕易放過
。演完第一個角色,我感覺有些上癮,開始愛上了這個行當,就到
電影學院進修影視表演,算是開闢了第二職業。



記得第一次飾演重要角色,我確實不知道該在鏡頭前如何表現。我
糊裏糊塗地被推到攝像機前,腦子裏一片茫然,導演怎麽說我就怎
麽做,他說到哪我就演到哪,他說需要我哭,我就使勁地哭,也不
管哭相是否難看。拍完第一場戲,副導演悄悄把我叫到一邊,問我
演過戲沒有,我還理直氣壯地說當然演過,其實只有我自己清楚,
這不過是爲自己打氣壯膽。後來導演知道我是舞蹈演員,特意將一
場彈琴的戲改成舞蹈,好讓我徹底放鬆心情,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
。咬緊牙關,我終於將這部戲拍完。在最難的時候,我就默默告誡
自己堅持就是勝利。現在看來,幸虧我意志還算堅定,不然也就不
可能接著拍第二部、第三部,也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跳舞與演戲,我覺得沒有本質的區別,都是把情感體驗表演給別人
看。只是作爲舞蹈演員,她的青春壽命太過短暫,肢體到了三十多
歲就開始慢慢老化,舞臺生涯就很難繼續下去;但影視演員就不一
樣,就拿我自己來講,說句大實話,老了可以演老女人,醜了可以
演醜女人,要是又老又醜了,還可以演又老又醜的女人。再有關鍵
的一點,就是演戲可以飾演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性
格,不同的人生。我覺得每演一個角色,就多了一份經歷,多了一
份對生活的感悟。尤其是在片子播放,看到自己飾演的人物出現在
熒屏上,給觀衆帶來歡笑和淚水的時候,這種幸福感確實是舞蹈演
員無法體會的。



說起拍攝人體寫真,其實又是源於一件極其偶然的事。記得當時是
一個網站做演員的資料庫,我經朋友介紹前去拍照,正好趕上他們
爲一個活動尋找內衣模特。見我條件不錯,網站的工作人員就竭力
遊說,希望我能拍一組內衣照。鬥爭再三,仔細研究了他們已拍的
照片,覺得他們工作態度認真,藝術上也頗有想法,就忐忑不安地
答應下來。等照片出來一看,果然正如大家所料,效果竟是非常的
好,於是他們趁熱打鐵,又動員我拍攝人體寫真。老實講,當時我
有兩個顧慮,一是天然的害羞、難爲情,二則是擔心拍出來的片子
丟人。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女人都欣賞自己的身體。過去,我就
是一個相當不自信的人,看在眼裏的都是別人的優點,總忍不住拿
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比較,於是越比就越沒了自信。直到看了
第一批寫真照片,我才知道自己的身體原來是什麽樣子,哪些地方
不錯,哪些地方還需要彌補,自信心也才一點點地加強。後來在生
活中,當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就暗暗提醒自己:別怕,我就是最棒
的!憑著這種心理暗示法,我闖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我熱愛舞蹈、熱愛表演,同樣地,我現在也十分熱愛人體藝術。如
果說舞蹈可以用服飾來修飾自己,影視劇可以根據規定情景來爲人
物造型,而人體藝術則只能靠人體本身來展現美感、傳遞情感。所
以就我的理解,人體藝術具有更高的挑戰性,因爲當你面對鏡頭的
時候,你無法仰仗外界的任何飾物,你只能依靠自己的身體來佔領
這個空間,純粹地運用肢體語言和個性魅力創作出震撼人心的優美
作品。可能正是由於同時具備體操、舞蹈和影視表演的特殊經歷,
在拍攝人體寫真時,我能配合場景、道具等規定情景的不斷變化,
設身處地地體會、理解和把握其內在本質,主動調動各方面的素養
,充分挖掘自身的潛能,從情緒到形體、表演都積極地參與創作,
算是比較圓滿地完成了拍攝工作。



我還想告訴女性朋友的,就是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女人,每個女
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美,所以我們要善於發現美、挖掘美,學會瞭解
自己的身體、欣賞自己的身體、熱愛自己的身體。愛生活從愛自己
的身體開始,這樣,美麗的女人無處不在,那該是多麽靚麗的一道
風景!要是說拍攝人體寫真需要十足的勇氣,那麽下決心出版這樣
一本集子,那真就是需要千倍萬倍的膽量和勇氣,無怪乎有朋友開
玩笑,說我成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第一人。我當然還深深
地知道,今後我將面臨各方面的不同意見和壓力,但我更相信社會
的進步和開明、相信人們的鑒賞能力和包容之心。我由衷地希望在
藝術之路上,我能走得久一些、遠一些,能多看到幾個閃爍的火花
,這也就是我幸福所在。我真誠地企盼不會爲自己的這次抉擇後悔




熱愛生活,自然會對生活做出積極的回應。鍛煉身體,健美體魄,
就應該是最理所當然的一種回應。形象點說,選擇有無贅肉、選擇
是胖是瘦,其實就是選擇什麽樣的生活方式。“沒有醜女人,只有
懶女人”,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我很難想象,一個負責任的人、一
個對生活充滿無限愛意的人,作息和飲食會毫無規律和節制,任由
自己的身體象打足了氣的氣球那麽膨脹或是象泄了氣的氣球那麽乾
癟。在我看來,太胖或太瘦,都談不上健康的美。事實上,有人並
不認爲太胖不美,但過度肥胖,健康狀況肯定堪憂,我決不認爲這
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爲另一個極端,因爲熒屏的物理特性,
極易誇張人的胖度,影視圈裏便流行以瘦爲美,極度地節食減肥成
爲一種時尚,直到瘦骨嶙峋仍然癡心不改。這兩種人,都是忘記了
一條最基本的準則:健康、勻稱、自然才是真正的美。



當然,每個人自有天生條件的差別,但關鍵一點,還是在於如何正
確面對。如果是天生麗質,理應再錦上添花;如果差強人意,也應
知難而進;萬萬不可的,就是將好變壞,或是壞上加壞。得過且過
、隨波逐流,其實也是過一輩子,但是我真誠地不希望看見女性朋
友們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不要爲自己的懶惰尋找藉口,也沒有必
要跟別人攀比。要比,就跟自己的昨天比,力求做到今天一定比昨
天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健康、美麗只要從今天開始,就永遠也
不會嫌遲。身體健康重要,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還在於心態的健
康,二者相輔相成。健康的身體源于健康的心態;而擁有健康的身
體,未必就一定擁有健康、愉快的心態。拿最簡單的例子來講,年
復一年,每個人都是逐步走向衰老;要是沒有健康的心態,總是哀
怨於無法挽留的青春,自然是自尋煩惱,也自然難以擁有健康的身
體。其實,只要健身之前先健心,明白每個年齡段自有每個年齡段
的美,力爭在同齡人中過盡可能高品質的生活,也就能豁達地面對
客觀現實,擁有健康、完美的人生。事實確實如此,人不可能改變
衰老的趨勢,但可以延緩它的到來。



我還注意到有這樣一種現象:二十歲的時候,往往覺得自己已經夠
老,有些事情,愛怎麽著就怎麽著吧;到了二十五歲,又覺得現在
才是老,有些事情愛怎麽著就怎麽著,要是自己才二十歲,肯定不
會如此這般放任自流;到三十歲了,覺得現在才真算老,好些事情
只能是愛怎麽著就怎麽著了,要是自己剛二十五歲,肯定不會如此
這般放任自流,依此類推,我們不免陷入這樣一種怪圈:今天覺得
自己已經夠老,心甘情願地屈從於命運;到了明天,卻又不得不爲
今天和昨天的放棄而後悔!女人的天性,恐怕是習慣過懶散、隨意
的生活。戰勝自己,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則這個世界上就沒
了那麽多不協調的風景。但我認爲,人生一世,是不能太委屈自己
,但更不能放縱自己。



比如我的過敏性皮膚,極易長痘痘。在飲食上,我確實犧牲了許多
的樂趣,如辛辣、油炸等食物,統統敬而遠之。有人對此覺得不可
思議,甚至可憐我,但我明白相對于一時的口福,我更在乎一張光
潔的臉,因爲健康的肌膚能給我更多的滿足,也能帶給我更多自信
。我明白凡事皆有得失,任何獲得都是以失去爲代價。失去時間、
舒適,得到的是健康、快樂。明白自己最需要什麽,這是每一個女
性朋友需要考慮的問題。不要奢求什麽捷徑,每天踏踏實實地運動
,這是通往身體健康的唯一道路。永遠要記住的是:自信的女人最
美麗。自信需要實力作爲後盾。實力取決於天然,也在於後天的養
成。



我是先看到〔湯加麗人體寫真集〕才見到她本人的。寫真集中湯加
麗的臉給我的感覺是模糊的,她於我的印象除了天使般的身材、柔
美的的曲線外,更主要的是她的勇氣。現如今,藝人拍寫真集是時
髦,但這些寫真集更準確的應該稱“藝術照片集”。這次,湯加麗
讓“寫真”恢復了其最原始的含義。生活中的湯加麗有一張嬌美的
臉,她是那種看上去柔弱、文靜、乖巧的女孩,聲音也是細細的,
而且不太多言。朋友們對你這本寫真集有什麽評價?湯加麗:什麽
評價都有,不理解的還是多。但是好朋友給了我很多鼓勵,說拍得
很美啊,不錯啊,還有一半的人說我們有毛病。之前沒想到會有這
樣的結果嗎?湯加麗:肯定想過。其實在我與出版社接觸的最初階
段,有人看了照片就說我是瘋了,有毛病,拍這種照片自己留著看
就行了,幹嗎拿出來發。所以對我來說準備階段和和真的出版,這
中間雖然只是一個時間之差,但其結果卻是一個質的變化。



給父母看過了嗎,想到過他們的反應嗎?湯加麗:還沒有。說實話
,我媽和我哥哥我倒不怎麽擔心,主要是我父親。他是軍人出身,
觀念特別保守,從小對我的教育就很傳統。其實,我哥嫂都知道了
,他們都能接受,我心理就有底了。這本寫真集給你的生活帶來一
些變化了嗎?湯加麗::可以說以前我過著平靜、不被人打擾的生
活,現在有人開始關注你了,也有人議論你,多少給我現在的生活
帶來一些影響。比如有國內外的出版商來跟我聯繫;再如朋友看到
後會打電話問我怎麽想起來拍這個,我就反問她,你要是我會不會
出?人家或者說我身材沒那麽好,或者說我可能不會。



怎麽有拍人體寫真的念頭?湯加麗:記得當時是一個網站做演員的
資料庫,我經朋友介紹前去拍照,正好趕上他們爲一個活動尋找內
衣模特。見我條件不錯,網站的工作人員就竭力遊說,希望我能拍
一組內衣照。我看了一些他們已拍的照片,覺得他們藝術上頗有想
法,工作態度也很認真,鬥爭再三才忐忑不安地應下來。等照片出
來一看,效果竟是非常的好,於是他們動員我拍攝人體寫真。其實
,我最開始的想法就是想自己留著看,所謂青春不留白嘛!



國內許多藝人都出過寫真集,但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寫真,人體寫
真你算不算是第一人?湯加麗:據出版界的朋友們講,我確實是第
一個。港臺藝人出過一些寫真集,比如舒淇,但我覺得她是把人體
寫真色情化了,她的肢體語言渲染的是色情和欲望。我在拍攝寫真
集的時候心態特別平靜,沒有任何色情的想法。拍攝過程中我都儘
量把我的體操、舞蹈和影視表演的優勢凸顯出來。我看自己的照片
,最直接的感受是美。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女人都欣賞自己的身
體。過去,我就是一個相當不自信的人,總拿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
短處比較,於是越比就越沒了自信。直到看了第一批寫真照片,我
才知道自己的身體原來是什麽樣子,哪些地方不錯,哪些地方還需
要彌補,自信心也才一點點地增強了。



身爲娛樂圈中人,此舉不免讓人覺得有爲了出名之嫌?湯加麗:別
人有這種想法很正常,如果我是旁觀者,我也會想她是不是爲了出
名啊。對此,我不想太多解釋,因爲別人沒有參與這個過程,無法
體會我的感受,只有自己最瞭解。我當時的初衷絕對不是爲了這個
,所以我對得起自己,我睡得著覺,吃得飽飯。隨著寫真集影響範
圍的擴大,你面臨的壓力也會加大,怎麽應對?湯加麗:大不了躲
起來,退出娛樂圈。還有朋友說那如果有人砸你們家玻璃呢?還有
別人的說三道四怎麽辦?其實,這些我都想過,我覺得我現在的承
受能力還可以。



你的行動跟你的外表反差很大?湯加麗:是啊,認識我的朋友都評
價我:湯加麗是一個非常保守、非常謹小慎微、非常循規蹈矩、非
常本分、踏實過日子的人。其實當你把這個事當成藝術的時,就不
會有一絲的雜念。如果真的賣到20萬,你可能不會這麽平靜了。
湯加麗:我現在已做好了足夠的心理準備面對以後的各種壓力,我
都想象到了別人會當面罵我,以後的事情可能對我是個考驗。我覺
得最重要的就平和的心態千萬不能丟,否則你的生活肯定被打亂。
我不想爲別人活著,要爲自己活著。



後記:湯加麗在王府井新華書店簽名售書,這是她第一次面對更廣
泛受衆的注視。也許,從此她會成爲人們評論的焦點。就在這之前
,我們在王府井步行街給她拍攝了本文這組生活照,當時街上偶爾
會有人側目,那純粹是不經意的一瞥。我記得湯加麗的先生〔改爲
同行的一位朋友〕拍攝時說過一句話意味深長:以後你在街上拍照
就不會這麽清淨了。人體寫真畢竟是冒世人大不韙,猜疑、職責、
嫉妒、憐惜,生活在人群中必須要承受這些壓力。在面對湯加麗的
時候,她的坦然、平靜讓我佩服的同時,也讓我有一絲擔心。還是
多一些心理準備更好。正如採訪末了,加麗所說——準備是準備了
,但不知道那些問題真的來的時候,我會是什麽樣子?看過〔湯加
麗人體藝術寫真〕不妨給她一些掌聲,爲她的勇氣,爲她展現的藝
術美。



湯加麗出藝術寫真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大多數的網民都表示了寬
容和支援。經過輿論的風風雨雨,寫真攝影師的法律糾紛,優美柔
弱的湯加麗頂住了各界壓力2002年12月29日下午,在北京
王府井舉行了國內首部個人人體藝術寫真集〔湯加麗人體藝術寫真
〕新書簽售活動。這位曾獲省運會體操金牌的女孩1976年出生
於安徽合肥,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現效力東方歌舞團。這次大膽
挑戰全裸尺度轟動各界。中國裸體藝術第一人陳醉在這次給湯加麗
寫真的序中寫道:湯加麗身上的每一處凸起、每一條溝坎都是一種
甚富表現力的語言,在生動地刻畫出自身的形體結構的同時,還含
蓄地傳遞出一種內在的精神意蘊。正如1988年陳醉以一本驚世
駭俗的〔裸體藝術論〕里程碑性地開拓了國內裸體藝術領域,湯加
麗的這次〔人體藝術寫真〕衝擊波無疑是再掀〔裸體藝術論〕的滔
天巨浪。在寫真中湯家麗展示給我們的不僅僅是東方女性人體的美
,而且讓我們在欣賞的同時,感受到了心靈的震蕩和洗滌。每一個
美麗的肢體語言都無時無刻不在給我們詮釋人體的奧妙和眩目的美
。讓我們用藝術的眼光來欣賞這完美無暇的人體。期待著有更多這
樣賞心悅目的藝術呈現給大家。



湯加麗小檔案:
生 日:1976年7月13日
出生地:安徽合肥
身 高:165cm
血 型:A型
愛 好:爬山、游泳、聽音樂
名 言:吃好飯睡好覺

最喜歡的顔色:白色,黑色
最喜歡的電影:魂斷藍橋
最崇拜的影星:費雯麗
最開心的事情:吃了睡,睡了吃,過小豬一般的生活
最喜歡的人物:直性子的人,因我這人頭腦簡單



湯加麗,就職於東方歌舞團,又擔任舞蹈教練,如今正在北京電影
學院表演系進修影視表演。學士學位,中級職稱。在省體委學習體
操,在省青少年運動會上獲兩枚金牌,並獲優秀運動員稱號。從省
藝術學校舞蹈專業畢業,分至省歌舞團擔任舞蹈演員,成爲省電視
臺特邀演員,在春節聯歡晚會上擔綱領舞。從舞蹈學院古典舞系畢
業,分至國家級歌舞團擔任演員兼教員至今。曾在電影學院表演系
進修影視表演。

主要作品
舞蹈表演作品:
在省藝校就讀時期:金蛇狂舞、女兒河、春雨、荷花舞、高山流水
、擔鮮藕、搶板凳、弓舞、新婚別等。

在省歌舞團工作時期:山妞、鳳陽花鼓、友愛等。

在舞蹈學院就讀時期:黃河、霓裳羽衣舞、黃土黃、大師哥小師妹
、梁祝、木蘭歸、挂帥等。

在國家級歌舞團工作時期:紅帽子、拉美、國土、拉美、麗娜、你
在哪里、印度、請跟我來、罐舞、斯里蘭卡、腳鈴、假日裏的年輕
人、俄羅斯、尼羅河、阿拉伯、阿拉瑞普、鈴鐺、朝鮮、傘扇、日
本、阿波、青春的節奏、馬來西亞、草裙舞、夏威夷、波裏尼西亞
人等。



舞蹈編導作品:
電視劇:還珠格格3

話劇:綠帽子

舞蹈理論作品:
論文《古典舞的根源與發展》刊載於1997年第3-4期《北京
舞蹈學院學報》。



影視表演作品:
在電視劇《康熙王朝》中扮演紫雲。爲反清複明大計,藏身青樓,
成爲一代名妓。無意間與康熙偶遇,深得其寵愛。後面臨忠孝兩難
困境,不得已服毒自盡,以保全康熙性命。

在電視劇《銀鼠》中扮演邱夫人。溫柔賢淑,深明大義,爲支援丈
夫肅貪事業,捲入宮廷仇殺。

在電視劇《長江刑警》中飾演八面玲瓏、呼風喚雨的公關部經理沈
晶晶。出於個人私利,也出於情感需要,將各種層面的人玩弄於股
掌,隻身遠赴法蘭西。

在電視劇《古董王爺》中扮演那仁氏。善良可愛,能歌善舞,是大
內總管最爲寵愛的小妾。後良知發現,主動給皇室通風報信,慘遭
殺害。

在電影《龍鳳智鬥蟠龍坊》中飾演淪落丐幫的豪門之後小鳳。身懷
絕技,嫉惡如仇,最終大義滅親,浪迹天涯。

此外,參加拍攝的影視劇還有:還珠格格3飾知琴、倚天屠龍記飾
韓姬、大柵欄飾柳腰、李三闖京城飾唐老師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