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與社區的住戶有一番對答,他在某銀行的總行任高階主管
,談到近日的台股,台灣股市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七名,經濟成長
率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是倒數第二名。今年外資買了三千億台股,
可是呢?本土法人與散戶完全不捧場,當然除了我這個警衛以外,
散戶進場意願不高!我們談到了根本因素,就是國家風險因素太高
與人民對於政府施政信心不足的緣故。雖然個別公司總有亮麗的表
現,但如終對於台股沒有什麼推升作用!南韓在九七年亞洲金融風
暴後,幾乎要到被世界銀行接管的地步,幾年下來南韓已超越台灣
,我們原地踏步也就算了,沒想到還每下愈況!
  台灣怎能不倒,我們認為落後的國家泰國,在台灣泰勞抗暴事
件後,泰國立刻組織調查委員會,由陸軍備役上將主持,結果是台
灣與泰國的政治人物勾結產生的弊端。高雄市組成的調查委員會報
告也出來了,把責任推給勞委會職訓局。昨天謝長廷在電視上把所
有的責任推給前任高雄市長吳敦義。別的不談,就算全都是吳敦義
搞出來的,民進黨執政至今已有五年,謝長廷任高雄市長長達兩任
,當中整個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是領薪水不做事嗎?這麼大的弊
端看不見嗎?難道沒有責任嗎?
  領人民的錢而不做為,根本是無恥的行為,居然敢在電視上大
言不慚!何況從高雄捷運的發包,人事的任命都在謝長廷手上完成
,謝長廷脫得了責任嗎?謝長廷有種就等吳敦義回國,在電視上兩
人公開辯論!謝長廷在外勞抗暴事件發生十九天後,選擇吳敦義不
在國內,上電視公開罵人,君子的做為不應如此。這件事因外勞而
起,難道高雄市勞工局對於勞工檢查不確實也要賴在吳敦義頭上嗎
?高捷副董事長在案發後出國,這幾天才回國,請問:這位老大又
是誰任命的?謝長廷能躲嗎?
  我在營造業十年了,我想談談什麼叫BOT,或許有人搞不清
楚,這是三個英文字的縮寫,分別是建造、營運、繳回。我喜歡舉
例子,假設政府有一塊地想蓋停車場,可以編預算蓋,當然也可以
開BOT案。有興趣的廠商都能來競標,最後條件最有利於政府的
廠商得標!假設我得標了,於是我在這塊地上面蓋了一座停車場,
花我自己的錢,等到蓋好之後開始營運,我就有獲利了,等到合約
的年限到後將停車場還給政府,停車場變成政府的產財,當然在這
些年當也我也得到合理的利潤!
  這就是BOT案的精神,有什麼好處?第一是政府不用花一毛
錢就有一座停車場供人民使用,再則因為花我自己的錢,當然不可
能有貪污舞弊與浪費的現像,工程品質則由政府監督!民間經營講
究效率、服務,總比公家體系的官僚作風來得好。理論上BOT案
很完美,政府不用出錢,人民有硬體設備可以使用,廠商也多了正
當的投資管道,好像沒什麼不好?可是好事到了台灣總會變調!為
什麼從高鐵的BOT案,到高雄捷運的BOT案都出了問題?不是
因為兩個案子都有一個〔高〕字,而是這兩個案子都在民進黨執政
下進行!我從來不談政治,這個觀點絕對不是政治!
  回想起當時參與高鐵投標的主要廠商有兩家,一家是以劉泰英
的中華開發為主的中華高鐵聯盟,另一家就是現在以殷琪的大陸工
程為首的台灣高鐵聯盟。在李登輝執政下的國民黨政府,又是國民
黨大掌櫃劉泰英出面.怎麼高鐵BOT案會讓台灣高鐵拿走!因為
台灣高鐵承諾不用政府出資,而且引進五千億的歐洲資金進台灣,
這種條件連劉泰英都沒有辦法做到,於是只好乖乖的靠邊閃了!現
在的高鐵真如當時殷琪的承諾嗎?政府出了多少資源?五千億的歐
洲資金在那裡?高鐵延後一年通車的處份又在那裡?這麼好的事為
何便宜殷琪,不便宜我呢?
  高雄捷運更好玩了,幾乎百分之九十的錢都是政府出資或是信
用保證,即然如此,為何開BOT案呢?從高鐵到高捷的案子有個
共通的地方,因為是BOT案,所以不受政府採購法的約束,可以
由廠商自行招標,結果工程都是由都是於相關股東承包,如果說政
府不出一毛錢,用自己的錢玩,管他誰承包工程。可是現在情況又
與原始的BOT案精神不同,最後廠商先在工程上賺飽了,到時候
營運不善倒了,大部份的錢不是由政府出資,就是由政府擔保借款
,說穿了又是全民買單。這些錢都是人民辛苦賺來的稅金,你們不
心疼嗎?
  我敢預言,高鐵最終將拖垮政府的財政,不出幾年,大家等著
看!這些年來民進黨政府每年都要開立法院臨時會,不停的編列特
別預算,好像我們的政府是臨時政府一樣!國民黨執政五十年不過
開了兩次臨時會,一次在九二一地震,另一次在中日斷交!簡單的
講,特別預算不受預算法限制,就像人民不停的刷現金卡一樣,早
晚財政破產。為何不在經常門預算裡編列?你鼓勵孩子們用現金卡
嗎?可是在台灣有一半的人民讚同政府的作為,反對就是不愛台灣
,台灣怎能不倒!再次強調,我不談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