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坐上計程車,踏上回鄉之路,此次主要做的事有幾件,首
先是回嘉義老家的合作金庫銀行辨事,另一件事就是拜訪宋隊長夫
婦等長輩。先回到高雄與富文會合,回到家時富文已經準備返回嘉
義,先核對了必要的文件,然後談到一件事,爸爸的老同事仇伯伯
得知爸爸過逝的消息,寫了一封信給我們,言詞之間充滿了感傷與
不捨,於是決定增加行程前去拜訪。離開家門後,先到市場採買水
果禮盒當伴手禮,然後直上高速公路返回嘉義。反正時間還早,先
回到嘉義老家看看,雖然大家都不住在這裡,不過有位爸爸的老同
事林叔叔的大哥借住,算是幫我們看看房子。

  到了合作金庫找到了承辨人員,完了成手續之後,確認今天是
不可能拿到資料,所以得另行找時間再回嘉義一次。於是趕緊聯絡
宋隊長,是宋媽媽接的電話,不巧宋隊長的身體不適,在榮總當醫
師的宋哥哥開車前來接宋隊長夫婦前往醫院,而且馬上得出門了。
但是當下我們決定還是去碰碰運氣,一來已經好幾年沒見,二來也
備妥了禮物,就算是打聲招呼也好。不巧到的時候已是人去樓空,
宋隊長家已無人應門。判斷宋隊長的病情應該不輕,否則也不會出
現宋哥哥帶爸爸前去醫院看病的情況發生。

  既然碰不到宋隊長,立刻轉往仇伯伯家拜訪,到了之後是仇媽
媽幫忙開門,坐下之後就見仇媽媽推著輪椅將仇伯伯推了出來,記
得上次見到仇伯伯時還能走路,不料時隔多年已經不良於行。仇伯
伯先表示聽說爸爸過逝的消息心中很難過,也沒趕得急參加爸爸的
告別式,是件非常遺憾的事。於是我立刻出言解釋,因為爸爸的朋
友年紀都大了,就不敢驚動一些身體不好的叔叔伯伯們,萬一出了
什麼事,可不是我們兄弟所能夠承擔的起。這次前來的目的是對仇
伯伯道歉,沒能讓仇伯伯在第一時間通知爸爸過逝的事,其次是來
探望仇伯伯。

  仇伯伯的獨生女淑慧是我的國小同學,目前己經遠嫁台北為人
婦,有兩個小孩。仇伯伯說了,下個月初淑慧要陪他到大陸掃墓,
另外就是有人忙他在廣州找到一塊墓地,他要親自去看看。仇伯伯
表示,人在百年之後總得落業歸根。仇伯伯說這些話的時候,臉上
洋溢著期待與欣奮,尤其是在談到為自己挑選墓地的事。令我很感
動的是,一個人能夠坦然的面對生死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連生
死都能看開,世上還有什麼事值得計較。仇伯伯很客氣的說,實在
不好意思,因為身體不好,否則真的很想請你們去吃頓飯,不然就
在家裡用餐好了。

  因為還有長輩要拜訪,實在不方便久留,臨行前仇媽媽硬是塞
了一百個親手包的餃子帶我們帶走,再三的交待,以後人來就行了
,別再帶東西過來。離開之後轉往黃媽媽家,反正都在建國新城,
走幾步路就到了,開門的是請來照顧黃媽媽的外籍看護,黃媽媽的
獨生女也是遠嫁台北,黃媽媽原本是一個人獨居,老人家總是不願
是搬到台北,村子裡有不少這種老人家獨居。黃媽媽是拿著助行器
走出來,拿了包菸要請我抽,我告訴黃媽媽,已經戒了,抽菸不是
好事,你也戒了吧。黃媽媽說,已經八十幾歲還抽什麼菸呀,已經
抽了幾十年了,何必給自己找罪受。

  黃媽媽是念佛的人,於是跟黃媽媽開玩笑說,你得先適應適應
,西方極樂世界恐怕沒有香菸可抽,現在不戒,將來去了恐怕不習
慣,引來一陣哈哈大笑。聊了一陣子就要告辭了,黃媽媽堅持留我
們下來吃飯,可是我得回台北,而富文也趕著回高雄接孩子下課。
我們兄弟離開之後在建國新城裡的一家餐廳吃飯,吃飯當中我很感
慨的聊到,拜訪了三位長輩,看來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或
許再次見面都是在告別式的場合了。因為家人都在高雄,近十年來
只要休假,肯定都是往高雄跑,很難得回嘉義一趟,望著這些逐漸
老去的長輩,心中有太多的不捨與感慨。

  爸爸過逝之後給我很多感慨,看著我們成長的長輩們有的不是
已經過逝,不然就是一個個的逐漸老去,恐怕離往生的日子也不遠
了,終究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別人探望的長輩,為人怎不能好好珍
惜有限的時光。未來只要有空閒的時間,應該會花在去拜訪一些長
輩們上面,有些人再不去看看,恐怕就來不及了。這些人從大陸遠
渡來台,原本親友就不多,隨著時光流逝,原本不多的親友早就所
剩無幾,平常少有訪客登門,對於我們的到訪總能令他們開心好一
陣子,多做些能令大家開心的總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