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汁明蝦


乾煎鯧魚

  自從一個人上來台北五年多,住家沒有廚房,而且一個人獨自
生活,每天花時間只為一個人煮飯實在是件浪費時間的事,三餐總
是在外解決。好不容易回到高雄,有幾天比較長的假期,趁年夜飯
的時候好好展現一下身手。其實好久不曾炒菜,也沒多大把握能做
得像以前一樣,不過小試身手之後還覺得不差,於是想著把我做的
兩道年夜飯的菜色與大家分享,因為時間的關係做法容後補上。這
幾天在家也看了爸爸做的幾道菜,我只能說,爸爸退步了,退步的
不是手藝,而是爸爸年紀已過八十,身體一些功能慢慢退化當中,
喪失了這些功能,絕對做不出好菜。

  昨天爸爸要我試試開陽白菜的味道,我看著鍋子裡的白菜,心
中不禁感慨,現在爸爸與原先的水準差太多了,大火時已經失去與
爐火奮戰的氣魄,慢燉時也沒有足夠體力關注,甚至鹹淡都有些抓
不準了。爸爸雖然老了,不過沒關係還有我在,能燒出一手好菜給
爸爸吃,就像爸爸當年燒菜給我們孩子吃一樣。不過我還是把爸爸
的菜吃得精光,就像當年他煮的菜一樣。話雖如此,爸爸的做的菜
還是有一定水準,而且熬湯的功夫還是一流,退步不過是與幾年前
比較,我也願此後還能多吃到爸爸做的好菜。在新的一年裡,與未
來的日子,祝福爸爸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在媽媽過逝後,我曾經與爸爸討論媽媽的手藝如何?爸爸講得
很直接~每道菜都熟了。這就是我們父子對媽媽燒菜所做的評論,
無論如何,沒有人可以代替這種味道,令人懷念的味道,是媽媽獨
有的味道,就算我用盡心力也模仿不出來的味道。當爸爸的孫子更
好命,每天早上爸爸上菜市場買菜,還得接受孫子點菜,今天小朋
友說:爺爺,我想喝酸菜鴨湯。兩個小孫都都成了美食家,對於料
理做法的好壞,食材的新鮮程度比一般大人更精,小孩的舌頭是最
誠實的,沒有任何的虛偽作做,在小孩面前是非對錯立見真章,只
是未來我的孩子們有這麼好命嗎?能吃到爺爺做的菜嗎?

  不過現在家裡的年夜飯,菜色是越來越簡單了,從前媽媽是專
職的家庭主婦,有時間可以弄一大堆好菜,又有爸爸主廚幫忙,其
實媽媽是幸福的,有個會燒菜的老公幫忙做飯,做家事,幫忙洗衣
服。現在弟弟與弟媳都是上班族,也沒這麼多時間花心思在這上面
,一切以簡單方便為主。晚上主菜是以高雄有名的羊肉爐為主,當
火鍋湯底,加上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火鍋料,一隻肥美的烤雞搭配上
椒塩食用,當然年節映景的長年菜是不可少的,然後就是我做的兩
道菜,全家共渡一個歡樂的年夜飯。當然年夜飯後是小朋友的重頭
戲來了,孩子們領壓歲錢的時候,家庭中充滿著歡樂與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