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13年最後交易日,指數收盤來到8611點,全年加權指數總計上漲912點,漲幅12%,市值達24.5兆元。2013年台股封關前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聯袂喊多,曾銘宗說,他從基本面、資金將由房轉股、明年GDP成長可期,以及國際股市紛創新高等四面向看好台股後市,且1月6日實施現股當沖後,相信股市量能也會提升。張盛和也對明年台股表現樂觀期待,他說,投資不外乎股市、房市二大市場,由於房市景氣已維持一段時間,房市報酬率已達高原期,在資金往高報酬率地方移轉之下,預測明年部分房市資金會轉移到股市,有助台股轉好,大戶也會慢慢回籠。

  明年的重頭戲當然是美國量化寬鬆QE採逐步溫和退場,原本市場預估美國QE若快速退場,衝擊將非同小可,但不管如何,美國資金市場一動,台灣也將跟著波動,預估利率回升恐怕難以避免。由於台灣房地產場明顯超額供給,加上奢侈稅二年閉鎖期已過,房子會再釋出,二、三年前的預售屋也進到中古屋市場,如今內需景氣減弱,政府對房價再漲,還有疑慮不會放任,美國QE退場連鎖反應下,明年下半年房價會明顯下修。房價部分已明顯太高,供應量超額,唯一沒有明顯反應的就是政府租稅策略。因台灣M型化轉趨嚴重,貧富差距加大,都會區豪宅在炫富心理下,行情仍有創新高機會。

  以一整年來看,台股市值增加3.16兆元,目前有效開戶數約925萬,每位股民平均賺進近36萬元。試問:「你在當中賺了多少?」投資是要賺更多的錢,將賺來的錢做有效利用,以期達到用錢來賺錢的目的。結果往往卻與期待不符,辛苦賺來的錢卻成為別人的戰利品。近來報章媒體,或者政府首長,與專家學者對於股市一片叫好,元月行情、紅包行情、資金行情等等看法紛紛出爐。我想請大家深思,股市還有多少上漲空間?九千、一萬、一萬一、一萬二?這個時候適合去湊熱鬧嗎?身為一個小人物,談不了大問題,也不敢於多做預測,只是提出觀點,讓大家深思。

  我常說:「股市是修行之所在,能夠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的人才會是最後的羸家。」貪不是壞事,貪可以是前進的動力,但是要看狀況,否則就是取死之道。股市之中相同的劇情不停的上演,大戶在低檔佈局,用盡各種方法引誘散戶進場,最後帶著大把的鈔票退場,留下的卻是一堆套牢的散戶。在低點時,因為恐懼不敢進場,到了高點漲多之後形勢一片大好,因為貪婪而拚命的追漲,這樣的操作方式當然要出事,將辛苦賺來的錢拱手送人。操作股市要反向思考,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股市之中到底是賺的人多,還是賠的人多,你想要站在那一邊?我想大家心中自有定論。

  有位同事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只要讓我解套回本,這輩子再也不碰股票了。」我敢保證,一旦股票回本,不僅捨不得賣,恐怕還會加碼追漲。人性就是如此,說穿了股票玩的就是人性,只要覺得有利可圖,什麼技術面、產業面、基本面全忘光了。股市名言:「萬般拉抬只為出」。大戶在行情大好時,將手中股票出脫給眾多散戶。所以在見到諸多報章媒體與政府官員一片叫好,恐懼之心油然而起。抱著人貪我懼,人棄我取,反市場操作的原則才是正道。歲末年終之際,澆盆冷水給大家,同時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