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380773  

  相聲裡有個好玩的段子「張飛打岳飛」,自然是打得滿天飛,漢朝名將對上大宋名臣之後豈有不亂之理。如果討論問題不能聚焦,終究淪為各說各話,憑添社會亂源。先談個假設狀況,一個老師走進國小課堂,在學生還不懂加減乘除的時候,開始自顧自的教起了微積分,而且還是全英文教學,肯定有一群人大罵這個老師精神有問題。但是場景一旦換成只有國中畢業程度,卻是世界麵包冠軍的吳寶春要上研究所,只要反對的聲音一出,各式各樣的罵聲就源源不絕。這就是台灣可悲之處,每天在虛耗空轉中渡過,而政治人物只會看報紙與民調治國。

  其實重點不在吳寶春身上,但話題是因吳寶春而起,政策因吳寶春而大開方便之門,但大門一開,制度一旦形成,受影響的則是國家百年教育大政。如果學數學的我要參加世界麵包大賽,肯定有人會說:「你別鬧了,連發酵麵團都不會,先規規矩矩從頭學起吧」。可是麵包師父吳寶春要上研究所,沒有起碼的外文與基礎數學能力的前題下,政府可以大開方便之門,卻不是要求「吳先生,請先將念研究所的基本能力培養好,如此對您進了研究所之後的學習幫助比較大,而且來得實在」。

  有網友提到:「那些在意他有沒有聽英文授課能力的人或嘲笑他一個國中學歷的人沒能力搞懂微積分與向量、行列式、矩陣、機率、統計等的基本運算能力,更別說大量的外文書籍的人,難道他拿到文憑就能創造一年2億的營業額嗎?」這裡沒有誰看不起誰的問題,拉小提琴的不會看不起做麵包的,做麵包的也不會看不起念數學的,這個世界的精彩就在於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在各自專業領域上求真求善求美,我想這位網友從頭到尾搞不懂我說的是什麼。

  只會打滾的寶寶先得學會爬,再搖晃的走著,走穩了之後再開始跑,這是能力的養成過程。一個只會爬的寶寶成天叫著:「我要參加賽跑」,大人只要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研究所是大學後的學程,不俱大學(或同等)學歷者,該不該念研究所才是重點。為人處事不該「因人廢言」,但也不可「因人設事」,郭台銘曾詢問過台大EMBA而不了了之,因為他有自知之明。至於學歷文憑重不重要?我不睜著眼睛說瞎話,學歷文憑當然重要,如果吳寶春不是有著「世界麵包冠軍」這張文憑,馬英九會理會這種鳥事,甚至大開方便之門,而你們會支持「國中學歷」去念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