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親愛的小凡點名要我推薦五本好書與五部好電影,接到這
個任務之後開始構思如何進行。小凡原本就是程度很高的人,而小
凡所推薦的人亦然,眼見其他人所推薦的好書與電影一一出爐,而
且非常精彩,反到令我不知所措,該怎麼做呢?才能與其他人並駕
齊驅。這些年來致力於股市研究,念過不少財經相關書藉,於是從
中挑選一些念過的書與大家分享。不料卻受到美雲與師父的教訓,
首先是美雲率先發難,美雲認為書是好書,可是心態卻是可議,我
放棄了自己最擅長的部份,找一些連自己都感動不了的書與他人分
享,只為表現自己的程度。

  師父講得更絕,你介紹的那些是什麼狗屁?看了書評,連一點
想看的慾望也沒有,從頭到尾只想展現自己的程度,不想輸給傍人
。難道活了四十年,看過無數的書,找不到幾本可以感動自己的書
,進而感動別人,將心中的好書推薦給大家?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這次才會向大家推薦這部電影~搭錯車。因為這部電影經曾深深感
動著我,於是將我的感動化成文字與大家分享。否則我很可能會向
大家介紹一些經典的義大利片或是法國片,繼續把笑話鬧下去,說
穿了還是關乎自信心不足之故。

  誠如Fisher所說:<對國語電影和國語歌壇我一向沒有
多大興趣,但是當年〔酒幹倘賣無〕和〔一樣的月光〕的出現,讓
我感到相當的震撼。這兩首歌與一般的流行歌曲的比較就猶如精品
店內大師級作品和工廠內大量生產的藝術品的對比。當初聽這兩首
歌的辭曲,比起當時的國語流行曲,都讓人耳目一新,有不同的深
度和廣度。>就文化而言,許多人看不起國片,尤其在國片勢微的
今日,好萊塢電影大行其道,像樣的國片越來越少,介紹一部國語
電影,搞不好會令人以為程度太差?

  擺脫了世俗的眼光,回歸最原始的起點,用自己的眼光與法想
做真實的自己,於是我從文化的觀點與音樂的角度談搭錯車這部電
影。我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從那個時候開始台灣人的眼界
大開,但也是台灣人最悲哀的年代,當時大家有著<外國的月亮比
較圓>的觀念。台灣人如失根的蘭花,找不到自己的文化認同。聽
古典音樂與西洋歌曲才是有水準,看外國電影才叫有程度,台灣人
不看自己的電影,不聽自己的音樂,知識程度越高的人,在這方面
顯現出來的問題越嚴重。

  直到目前為止,這些觀念仍存在於不少高級知識份子的心中,
只因為台灣的文化並非站在世界的主流地位。在我成長的年代,音
樂上有<校園民歌運動>,電影上有<新浪潮電影>,那是由一群
年輕人在迷失的年代中試圖尋回台灣的價值,而搭錯車這部電影就
是將兩者結合後所展現的商業片,至今無人能出其右。我相信許多
人不曾看過<搭錯車>這部電影,其實在有線電視的電影台也曾經
播放,可是<搭錯車>這部電影,曾經贏得你關注的眼神嗎?或許
不少人會想;是老掉牙的電影?那是部國片?而從未起心動念試圖
花點時間觀賞,一部好電影就這麼錯過。

  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花了三個小時寫下這兩篇文章,而且經
過三次的校正修改。應該說:是有網誌開始以來,花的心力最多的
一次。我相信在歷史上談到搭錯車這部電影,這兩篇文章不見得是
最好的,但會是很重要的文章。因為我是個想法另類、特立獨行的
人,從我的觀點可以開啟人們不同的思考模式。今天才有位網友提
到:真不知道,是否該羨慕我?他認為我此生多彩多姿,而自己的
生活平淡無奇。而且我敢於在網誌公開的面對自己,這是他做不到
的事!其實講過相同的話,不止他而已,還有些人也曾提過相同的
論點,不過,我這個人一向笑罵由人,我就是我。

  大家都看過<國王的新衣>這則寓言故事,我之前推薦五本好
書的行為不也是如此。穿在身上的<國王的新衣>被美雲與師父拆
穿了,對我而言是值得警惕的事。做人太虛假了、太愛面子了;沒
想到年紀越大越世故、越不瀟灑,還不如年少時侯有的自信與輕狂
,簡直越活越回去了。其實美雲講得很好:<小凡點名的五個人當
中有你,一定在小凡的眼中有你特殊之處,而你偏偏放棄自己的觀
點、自己的長處,做了可笑、無知的事>。不過這次寫了<搭錯車
>的影評,美雲倒是讚賞不已。連師父也說:幾度在電視上看見這
部電影,只是看過幾眼就轉台,此後有機會將認真觀賞。

  我不知道大家對我此次推薦的電影有何評價?之前曾經寫過<
散場電影>這篇文章,內容談的是<校園民歌>,一群年輕人對於
台灣音樂的省思,鼓吹台灣人唱自己的歌,這篇文章也花了許多心
力。我這一生中最大的資產就在於身邊一直有許多好朋友,可以適
時的對我提出警告,避免我不斷的犯錯。要不是親愛的小凡之故,
怎麼可能在研究股市百忙之餘,寫下這兩篇文章。要不是美雲與師
父對我適時的提醒,也不會急踩剎車回歸正軌,回到最真實的自己
,在這裡感謝大家,晚安!

<散場電影>文章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4443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