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新衣是一則寓言故事,不過我的故事卻是真實的發生。某天接到一通
電話「小李哥,那天有空?」,「喔!十六號有空」,「我們公司十六號辦
尾牙,務必要來喔!到時候派車來接你」。那時候不到三十歲,是個工地主
任,一家公司辦尾牙得看我那一天有空。事後我仔細的思考這件事,我有這
麼偉大嗎?當然不是,別人看到的是在一件制服下所代表的公司、職務、權
力、掌控的預算。可是一旦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我還是我嗎
?別人還會這
麼對我嗎?於是開始利用手上掌握的資源廣結善緣,突顯「我」這個人,建
立屬於自己的人脈。

  
果然公司出了問題,理所當然的失業,然後選擇最容易找的工作「警衛」,
換上了另一套制服,我不知道別人的觀點,但我不會因為工作的性質看不起
身上穿的制服,或者看不起自己。從前是「門庭若市」,而今是「門可羅雀
」,不過現在能留下來的都是值得深交的好朋友。因為他們看到的是「我」
,而不是「制服」,能有這些朋友真不簡單,也很幸運。為什麼人們常說在
學生時代所交的朋友最珍貴
,因為建立起來的友情不是在「制服」,而是「
人」的身上,當然出了社會也有可能交到這樣的朋友,但是相形之下少之又
少。

  
能想像到一個警衛能與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高科技公司主管同桌吃
飯嗎?而且還是主角,沒什麼?因為都是我的同學。因為前天的事給了我一
些感觸,你們是看的是「人」,還是「制服」?昨天晚上突然想到一個假設
性的問題,如果當年有個人因為「制服」跟我結婚,今天將是一個「後悔莫
及」、「瞎了狗眼」的警衛太太。如果看到是「人」,可以用生命保證她「
絕不會後悔」。就像我買股票,體質良好的公司,短期間的不順,造成股價
低彌,肯定大量買進,因為會令我賺到錢。而人氣股、高價股早就列入拒絕
往來。

  
什麼時候能脫下這身制服,端看自己有多少努力,不努力,這身制服恐穿到
死為止。「制服」只是一個代名詞,它可以是職業、家勢、財力、長相、身
材、存款等等,假設有個人看上林志玲(林志玲實在夠倒楣,每次都被我拿
來假設,誰叫你紅)的美貌而娶了她,結婚第二天,車禍,美麗的容貌不見
了,十個月後生了孩子,誘人的身材不見了,如果當初看上的是「美麗」,
肯定一生不會快樂,因為美麗不再;如果是因為「人」才結婚,不管發生什
麼事,林志玲還是林志玲,一生一世都會快樂!我已經學會看「人」,大家
共勉之,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