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以後,否則一直長年在外工作。曾經有幾年的時間是跟
爸爸住在一起,某一天爸爸拿了二百塊給我,同時說了,老大這個
錢是你的,你把發票丟在垃圾桶裡,我幫你撿回來,剛好中了二百
塊。我回家有個習慣,就是口袋裡的東西該丟的丟,該擺放定位的
就歸定位,而發票就是屬於那種要丟掉的,反正對了半天也不會中
獎,何必浪費時間。偏偏就有這樣的爸爸會從垃圾桶裡撿發票,而
且撿了之後幫忙對獎。其實我知道爸爸的用意,只要養成一些隨手
的好習慣,時間久了,中獎只是機率問題,差別在於中獎金額的大
小。但要是把發票給丟了,就算有天大的幸運也不會落在身上。

  自從處理完爸爸的身後事,回到台北見到滿抽屜的發票,於是
開始動手整理,按照日期分類,看著這些堆積如山的發票,心想,
我已經不知把多少錢丟進垃圾桶而不自知。從小爸爸告訴我們,就
算天上有金子掉下來,你也得彎腰去撿,否則立刻就被別人撿走了
。爸爸的意思很簡單,就算有天大的機會掉下來,你也得好好把握
,否則機會流逝將不再回。其實發票只是一件小事,人的一生之中
有比發票更重要的事,要是我們知道對的事,因為機率太小而不做
,可能錯失的是更大的東西。

  從小爸爸媽媽告訴我們這個,交待我們那個,有多少事我們曾
經認真照著做。當時只覺得很囉嗦,天底下那來這麼多煩人的事呀
。可是這些囉嗦在數十年間維持一個家庭的安定,這些囉嗦在爸爸
身後還能留下些財產給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這些煩人的小事上
,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爸爸往生後,我想起了好多事,很多回憶
像電影片段一般的浮現。我又回復到記帳的習慣,也開始做行事曆
,把要做的事記錄起來,那一天是誰的生日,那一天又該做些什麼
。但願爸爸往生之後,他的靈魂在我身上又活了起來,認真的執行
爸爸所教導的一切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