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phone_8721401



  我常說:「投資是態度,是生活,是習慣,是修行。」其實任何事物想要做到專精皆是如此,絕對沒有例外。前一陣子與幾位老朋友在雲之泰聚餐,突然來了一通不熟悉的電話號碼,接聽之後才知道是二十年前工地的包商阿標,開口就提到聚餐的事。阿標表示:「打電話詢問李副所辨聚餐的事,李副所表示找宗燦就對了,這些事向來都是宗燦負責。」李副所將我的電話號碼給了阿標,於是多年不見的阿標就找上我。閒聊了一陣子,阿標對我離開營造業很訝異,也提及了一些故人,有些人已經往生,阿南與阿雄都已不在人世,二十年過去可以改變很多人事物。

  事實上與阿標等人曾經在十年前聚會,也是我初任保全員時的事,當時的聚會說穿了是為了生意。當時景氣很差,面臨全球網路泡沫,然而老同事多半是在工程界任職,景氣不好時生意難做,於是阿標就想找一群故人聚會,看看能否接到些生意。現在又來了,有包商阿標找上我要辨聚餐,相信不會例外,酒酣耳熱之際,談的又是能否幫忙介紹些工程。這些人在景氣大好的時候,從來不曾想到過我這個小人物,有需要時要就自行上門。在這並不是抱怨人情冷暖,活到四十好幾也沒什麼看不開的事物。

  掛完電話腦袋裡想到的是:「景氣恐怕經很糟了,當然投資的機會又要來了,這類的人物只會出現在景氣最差的時候。」其實同樣的人打來相同的電話,中間相隔了十年,但我在接電話之後自然產生不同的想法,當中的差別只在於我已經個股市投資人。生活之中有大量的訊息出現,可能是從報章電視雜誌,更可能是日常之中與人互動,不同的人收接訊息之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記得有一年有家建設公司向大樓管委會租借外牆張貼廣告,於是來了幾位工人在大樓外牆吊掛作業,吸引不少人圍觀。

  一群人像蜘蛛人般的吊掛在高空作業,台灣社會願意從事這種高危險工作的人並不多見,於是趁其作業結束的當下,開口詢問該行業的工作量變化,得到的答案與我所預判的景氣相差不遠。同樣是吃東西,美食家講究美味,而營養師著重健康,勞動工人在於是否吃飽,戀愛中的男女在意的是氣氛,每個人都會從各自不同的需求或是專業角度切入問題,如果你是個合格的股市投資人,該怎麼看待問題呢?想在那裡成功,心就放在那裡,心在何處,力氣就用在何處。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得努力,小小觀點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