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大學時代有個無話不談的死黨,交情與親兄弟沒兩樣,有位
同學看上了他的表妹,那天他住在我家澈夜聊天,談起了這件事。
他突然問我:如果你有妹妹,會同意我追求你的妹妹嗎?我毫不考
慮立刻回答:絕對不會!我也反問:會同意我追求你的妹妹嗎?居
然我們的答案是相同的,兩人相視哈哈大笑。一定有人會問:你們
不是好朋友嗎?對!就是因為我們好朋友,深知彼此的優缺點,於
是才會出現這種答案。我們真的是壞人嗎?壞到彼此都不願意讓對
方追求自己的妹妹嗎?倒也不是,我們各自都有女朋友,這只是一
個假設性的問題,事關男人的心態問題。

  如果我有妹妹,為何不嫁給好朋友呢?因為妹妹肯定是我的最
愛,最疼的寶貝,妹妹應該嫁給百分之百毫無缺點的男人,我們都
太熟悉彼此,當然直覺上想到的就是對方的缺點,當然不可能將妹
妹嫁給對方。換個角度想,如果連自已最熟悉的人都不放心,何況
是外人呢?我太了解男人的招數,騙得了女人卻騙不了我,因為我
們都是同一類人才會有這種反應。不過我很認真的問他:如果你連
我都不相信了,還能相信誰?說實在的,這就是問題的徵結所在,
我們能夠放棄眼前可以掌握的人,寧願相信未知的事物,將希望寄
託於虛無,不也是一種錯誤。

  今天看了一段電視節目,一位年輕可愛的小模特兒談起了自己
的初戀,一個對她很好、很體貼的男生,兩人渡過了半年的甜蜜時
光,可是半年過後男友開跟劈腿偷吃,只要有新的女友就換電話號
碼,開始人間蒸發,根本找不到人,戀情結束了之後又重新要求復
合。主持人問起:對方是從事什麼工作?沒有,沒有工作,小模特
兒還得幫她買便當送飯,出門還得幫男友付帳。主持人又問了:你
們交往多久?四年。我聽了都快瘋了,這種狀況可以交往四年!如
果這個小模特兒是我的妹妹,我保證四天就讓這個男生人間蒸發。
但只是這個男生出問題?女生沒有檢討的空間嗎?

  我們一定都碰過類似的經驗,身邊的朋友莫名其妙的愛上一個
人,當所有人都反對的同時,卻可以義無反顧的愛上對方,縱使一
再受傷也無法自拔。將所有人的反對勸告被當做耳邊風,所受的傷
害當做無怨無悔的犧牲,就是要證明給大家看,愛是多是真誠無瑕
。但事實上心中的真理禁不起時間的檢驗,當夢醒時分回首前塵,
總覺得自己為什麼這麼傻?當時大家的勸告為何聽不進去?在當時
曾經請這個朋友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是自己的親人與這種對象交往
,可以同意嗎?通常制式的回答就是:我知道,可是我做不到!是
鬼迷心竅,還是前世情債?沒人搞得懂!

  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因為距離太近所以看得清楚,看得清
楚所以難以靠近;因為距離太遠因而產生美感,就因兩眼朦朧以為
真愛到來。就是因為這個道理,兩個男人異口同聲的表示:不會同
意對方追求自己的妹妹。為什麼兩個可以是一輩子的朋友,卻不願
親上加親,因為我們太了解彼此!俗話說:因不暸解而相識,因暸
解而分開,就是這個道理!也或許我們都是疼女人的人,對於標準
設定特別嚴苛。其實這個觀念有嚴重的偏差,是不健康的。其實感
情雖然可以分成許多類型,但是本質卻是不變的,就是人與人之間
的互動,真誠的互動!

  我們各自都有不同的優缺點,可以成為好朋友,重點在於可以
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我們可以一起去許多事,因為
我們有著相同的興趣可以共事,又因為我們有差異可以相互支援對
方的不足,我們可以利用優點補足對方的缺點。男女交往不也是如
此,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又回歸到見山是山的境界。從莫
生到熟悉,從暸解到分開,中間兩人如何面對磨合期是最重要的,
能夠包容彼此的缺點,否則真的就是註定分手的下場。在現社會速
食愛情盛行,變心的速度比當季時尚流行還快,有的時候朋友碰面
我已經不敢問侯對方另一伴了,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缺點可以改嗎?當然有些小缺點可以改,不過有些缺點是關乎
人格特質,要改並非不可能,不過會有後遺症。用自己舉例吧!我
是個天性浪漫的雙魚座,如果你會喜歡我的浪漫,同時也得忍受我
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這兩項是並存在我的身上。如果變成務實
的人,你所喜歡的浪漫可能就會大打折扣,當然浪漫與務實也會在
我身上同時出現,但我又變得每隔一段子就會產生情緒波動,因為
理性與感性的衝突在心中產生極大的壓力。所以這一類的特質已經
變成取捨的問題,不可能要求馬兒好,又馬兒不吃草。當然往往喜
歡的時侯眼裡見的裡全都是優點,當愛已消逝時連殷勤都變噁心。

  從霧裡看花固然是美,當真相呈現醜態百出時還能真誠相待,
這樣的交往才能長長久久。約會可以是浪漫的,一旦相處就得忍受
現實,當面對一個大美女剛起床的樣子,我保證那種樣子好看不到
那裡。不要以為美女不會放屁,我肯定美女真的會放屁。像是天秤
女的住家像個樣品屋,出門必定精心打扮,當與天秤女約會時,面
對永遠是個明亮動人的美女,與天秤女回家時真是感到一個家的舒
服。可是一旦深入交往,你就得在傍邊忍受一個女人從將屋子整理
好,人打扮完成,至少兩個鐘頭以後才能出門。我是個要求守時的
人,每次都在最後一秒鐘出門,火燒屁股的感覺不好玩耶!

  偏偏我卻是那種接到電話三分鐘內可以出門的人,起初我真不
很不習慣天秤女的處事模式。想想要一個女人在外面明亮動人,背
後得花多少功夫呢?除了枕邊人,這不是外人可以理解的。所以說
優缺點是並存的,不是對錯而是選擇的問題,必須要與之共處。兩
個當年23歲的同學深夜的談話,經歷了近17年,現在想來有些
幼稚與不成熟。不過想想,現代的都會男女對於感情觀又好到那裡
?至少在渡過漫長的歲月中,我們都得到了成長。感謝我親愛的人
們帶給我的成長,隨間時光的流逝,我們都已經長大,還會慢慢變
老,未來再一起攜手渡過吧!我親愛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