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某個夜晚與一個朋友談到〔老鼠愛大米〕這首歌,她有
個剛交往沒多久的對像,他們聊天之中談到這首歌,那個男人表示
這首歌寫得很好,結果這個麻煩的女人嚴重的認為這個男人的品味
有問題,最後鬧得不歡而散。於是找上我討論這首歌曲,她想問我
對這首歌曲的看法。其實我們的看法沒什麼不同,這首歌寫的非常
不專業,整體結構鬆散,許多兒歌都寫得比這首來得好。詞也談不
上優美,只能說是個爛作品。這首歌會紅有其背後所反映的社會現
像,就如同名模林志玲能爆紅一樣,背後的原因可以探討,不過我
還有另一種想法,只是她不能認同。

  這首歌的曲調非常簡單,聽個兩遍就能跟著唱,歌詞非常淺白
,任何人都能朗朗上口。這首歌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意境,一個平
凡小人物的心聲,尤其在網路上看著畫面之後的感覺。一個平凡的
男人對於愛情的期盼與憧憬,一個熱切的期待卻用最平凡的方式呈
現,這也是能打動我的真正理由。或許我心中也想輕輕的告訴一個
人~我愛你!如果真的有一天我的理想能實現,我會在你耳邊輕輕
對你說~我愛你。不管有多麼苦,我會用盡心力讓你開心,不管有
多少的風雨,依然會緊緊陪伴。世上頂尖的人口畢竟只佔少數,大
部份的人皆是平庸之輩,小人物心中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感動。

  或許對於一個從小學古典音樂的人來說,這種歌是再低俗不過
,但是能夠貼近生活,感動人心,反映社會現況的歌曲更有存在的
意義,那是滿足每一個小人物的心聲。談完了雙魚座的感性,談些
社會問題,中共自從實施一胎化後,加上中國人傳統重男輕女觀念
,導致有許多懷了女孩的婦女,中途把小孩流掉,造成了男女出生
率不均衡的現象。直到今時今日,中國大陸的男生找對像非常不容
易。還有條件好的女孩子可能嫁到台灣、香港或者國外,而鄉村的
女孩往城市裡跑,這樣的人口遷移使得一般男人找對像更難了,有
些後落地區甚至有兄弟共用老婆的現像。

  這首歌的走紅就是在這種社會現像產生,對於男人而言是種無
耐的嘆息。身處在現代與傳統交界的東方男性是很無耐的,既要擔
負起傳統男人在家庭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又要做好現代新好男人的
功能,而女人呢?對自己不利的時候就高談女權至上,有利的時候
又恢復成傳統的女性般的小鳥依人,凡事都得依靠男人,男人怎能
不命苦?部份不婚族就不論,可是許多男人想結婚卻苦無對像,照
目前的情況發展,中國大陸的男人在十年後恐怕有超過一億三千萬
的男人想結婚而找不到對像,如果是經濟能力在後段班的男人情況
會更嚴重,恐怕想當老鼠也找不到大米。

  這首歌很平實,很簡單,切合社會脈動,反映時事,反應人心
,這就是成功之處。任何的創作最重要的就是打動人心,不管到有
多麼不成熟的程度。雖然我們都沒有說服對方,寫這篇文章時,一
直聽這首歌,整個晚上聽了幾十遍了。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於這首歌
的看法如何?這首歌感動你嗎?或者你也認為這首歌不怎麼樣?留
個言,給個回應,或者你可以在心中問問自己,在平淡中展現濃烈
的感情,在簡單中傳達深切的期待,這樣的作品能感動你嗎?大陸
男人的心,我懂,我真的懂。因為某種程度上筆者也是如此,滿街
都是意中人,卻是沒有人中意。

  老鼠愛大米是一樁新生代年輕人撲朔迷離的戀愛故事,故事的
男主角是一位年輕的畫家,基於他的精明幹練,朋友們都給他起了
個老鼠的綽號。老鼠的出身寒微,過著極其艱苦的生活,他每天都
到隧道口靠幫別人寫生畫像,以維持生計。晚上的時候老鼠會上網
玩玩QQ。在網路上老鼠認識了一個極為有錢、但也極為苦悶的女
孩,這個女孩名叫小米,她自幼父母離異,為了能讓女兒過上好日
子,富有的父母分別從經濟上給予她極大的支持,但他們因已經各
有家庭,實在沒有時間去陪伴他們共同的女兒。小米自幼便失去了
父愛和母愛,形成了內向的性格,她在孤獨的環境中成長。

  老鼠與小米經過一段時間網來網去的溝通後,兩人相愛了。但
老鼠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票子也沒有面子的窮畫家,壓根就配
不上富有的小米,加上外部環境的誘惑,這對小情人始終未能走進
結婚的教堂。在極其苦悶的日子裡,整天與老鼠一在地鐵口謀生共
患難的賣唱流浪歌手,與他一起共同創作了歌曲老鼠愛大米。他們
每天收工之前,都要在隧道口深情地唱起老鼠愛大米。一首簡單的
歌,搭配著一個在網路上流傳的故事,這首就這麼紅了起來。現在
有許多音樂創作者,不用靠傳統模式走唱片公司的路線才能引人關
注,只要透過網路的威力就能達到目地,老鼠愛大米就是個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