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林秋離/張麗念 作曲:李志清 編曲:吳慶隆

妳坐在我身邊          可是表情很不自然
聊的話很平凡          卻很悲傷

妳說妳不相信          活著就是為了夢想
甚至妳更懷疑          什麼是地久天長

咖啡麻醉不了孤單        只會讓心更燙
哦~都一樣 所謂夢想      終究飄飄蕩蕩

在迷亂的台北流浪        尋找一個幻想
突然很渴望 在我身上      找到妳要的靠岸

這一刻 當我們都感覺到     彼此的心願
愛情早已經開始         思念早已經蔓延

咖啡麻醉不了孤單        只會讓夜更長
我~也一樣 飄飄蕩蕩      眼神交換迷惘

在冷漠的台北流浪        找一個避風港
突然很渴望 在妳身上      也找到我要的靠岸



  晚上花了點時間去研究楊宗緯為什麼會輸?當然忘詞是主因,
不過也聽出些一些很奇怪的問題。從前楊宗緯選擇歌曲的類型十分
類似,像人質、背判、祝我生日快樂等等,記得第一次聽到楊宗緯
唱的歌曲是<再見我的愛人>,調性與<靠岸>類似,都是較為傳
統的情歌,如果從<再見我的愛人>的詮釋方式,與楊宗緯平常的
歌唱技巧分析,楊宗緯在這首歌中的表現根本是漫不經心,與平日
的實力相去甚遠,不單純只是忘詞這麼簡單,可是楊宗緯為什麼不
拿出平日的水準呢?實在是令人不解的事?就是令人不解才引人好
奇,楊宗緯事件會怎麼發展?

  網路上有傳言,楊宗緯會藉由某種方式復活,這種推測當然有
其合理性,因為一個比賽之中超人氣的參賽者,節目就是靠他拉抬
收視率,這種人怎麼能消失呢?不過就算製作單位用任何方式讓楊
宗緯復活,對於一路上被淘汰的其餘參賽者又怎麼交待?或者楊宗
緯在此時消失,然後在下一個比賽中重新參賽。印象中記得當年張
惠妹參加五燈獎比賽,在五度四關中失敗,後來捲土重來重新參賽
才得到五度五關,這樣的歷史會重演嗎?後續的發展實在令人好奇
?更令人好奇的是,楊宗緯為什麼放棄自己拿手的歌曲,反而唱了
一首與自己調性不符的歌呢?

  在網路上找到楊宗緯當天被淘汰時演唱的<靠岸>,與當時演
唱的<再見我的愛人>兩相比較,相信大家可以找出比較合理的答
案。楊宗緯詮釋這首歌的時侯,沒有力度,沒有感情,不見原本的
技巧,甚至忘詞。理論上以楊宗緯的年紀,反而要唱好<再見我的
愛人>是更大的挑戰,而且面對一個強勁的對手蕭敬騰不可能不認
真準備,晚上也找到了<靠岸>的原唱者,比較原唱者是如何詮釋
這首歌?分析起來,<靠岸>這首歌並不適合在比賽中出現,因為
曲調在起承轉合間難以傳達濃烈的情感,天生就不是一首在比賽中
討好的唱曲,會挑這首歌更令人奇怪?

  要認真比較,蕭敬騰實在不是楊宗緯的對手,兩個人的音質雖
然都不算乾淨,但是楊宗緯相對就流露出真誠,相較於蕭敬騰就表
現得匠氣與流氣。在假音部份不若楊宗緯來的運用自如,高音部份
顯得勉強生硬,聽得出來已經是個過度使用又沒好好保養的聲帶。
一場比賽鬧成這樣,已經成了天大的笑話,其實已經好久不曾看這
類的綜藝節目,起因於網友一休報名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
賽才看了兩次,後來就不願花時間在觀賞這種比賽上面,其餘都是
在網路上挑著觀看精彩片段,年輕追夢是件很美的事,只是碰上這
種製作單位,就令人搖頭嘆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