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潘芳烈  作曲:潘芳烈  演唱:許景淳

天頂的月娘啊      你干有在看
看我的心肝啊      為何在作痛
天頂的月娘啊      我輕輕叫一聲
望伊會知影啊      不通乎我孤單

是不是頂世人      欠你的感情債
這輩子要用       青春拿來賠
你的心那麼冷      你的愛那麼冰
這世間有誰人      親像我這癡情

一瞑一瞑的相思     浮浮沉沉放不離
一次一次舉頭看     流星怎會這無伴

天頂的月娘啊      你干有在看
看我的心肝啊      為何在作痛
天頂的月娘啊      我輕輕叫一聲
望伊會知影啊      不通乎我孤單

  今天網誌上播放的歌曲是由許景淳在<真感情>專輯中演唱的
<天頂的月娘>,是曲式的進行是由無樂器人聲伴奏A Capp
ella方式呈現。人類的聲音是上帝給予人們最珍貴的禮物,是
世上最完美的樂器。少了樂器喧鬧的伴奏,呈現出的是人類最原始
的情感。在古典音樂的世界,用A Cappella方式呈現的
不在少數,在國語流行音樂上卻少見,何況在水準以上的作品實屬
難得。當然像是陶喆、王力宏等人都曾經嚐試在專輯中有單曲呈現
,都屬於難以登大雅之堂的即興玩票之作。由受過正統聲樂訓練的
許景淳,跨越古典與現代的藩籬,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動!

  在古典樂裡最有名的就是<國王歌手 The king‘s
Singers>,劍橋大學的<國王學院>一群年輕的大男孩組
成了男聲六人無伴奏的合唱團體,命名為<國王歌手>。時至今日
三十餘載,這個名字已成為男聲無伴奏合唱的代名詞。對於我這個
從小愛唱歌的人而言,國王歌手的合唱對我有著魔法般的魅力,其
純淨如天籟的歌聲可說是人聲最極致的表現。也是我開始注意無樂
器人聲伴奏A Cappella曲式的呈現,那是接近上帝的聲
音,極致的美聲。

  歌曲的內容談的是<月娘>,古代的騷人墨客,不知幾凡都曾
用著月亮作文章。相隔兩地的情人,望著共同的月亮,情牽著彼此
的痴心,心繫著兩人的相思。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貼切
的描繪出人生聚散無常。夜空中沒有月亮,是星星最亮的時候,像
是沒有情人的人們,流出的串串淚滴,用淚滴代表著月亮吸引你的
目光,殷切期待有心人的觀注,給一個熱切的回應,一圓彼此共同
的夢。一塊在宇宙中冰冷的巨石,千百年來背負著人們太多的期待
,因著人們的幻想,月亮被賦與無盡的期待。

  天頂的月娘,你聽到我聲聲的呼喚;天頂的月娘,你感受到我
切切的期盼;天頂的月亮,你知道我無盡的相思;天頂的月亮,不
要讓我如此的孤單。讓有情人之間共屬的月娘,搭起相互連結的橋
樑,使彼此手能攜在一起,心能連在一起,攜手連心共渡人生路。
千百年下來,月娘你也累了,也乏了,也倦了,月娘啊!請你繼續
的努力,為地面上的人們努力,將有情人聲聲的呼喚,傳遞到對方
的心中。月娘啊!你情牽有情人的期盼,願你能滿足所有人的夢,
美夢成真!







國王歌手合唱團 The Best B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