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左宏元                  作詞:瓊瑤

我是一片雲                   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昇                   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                   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                  它來去無牽掛



  從小到大一直很喜歡一首歌,就是瓊瑤的電影~我是一片雲,
對於電影已經毫無印象,但是主題曲卻令人難忘,縱使經過三十年
之久。一部《窗外》和《我是一片雲》不僅讓從前還名氣不大的林
青霞忽然變成了一顆耀眼的明星,同時瓊瑤也看到所有在自己電影
作品中,擔任過角色的女演員,沒有任何一人能夠比得上林青霞,
她的表演和氣質無疑最適合她筆下的人物。《我是一片雲》改編自
著名言情作家瓊瑤的同名小說,也是林青霞第一次與瓊瑤合作。主
演林青霞、秦漢和秦祥林,三人當時正如日中天,再加上林鳳嬌,
二林二秦從此被奉為文藝片翹楚。

  幕前幕後,相同的錯綜複雜,一樣的扣人心弦。二林二秦的文
藝電影,也一度成為臺灣影片的主流面貌。很多電影界人士公認,
我是一片雲是真正開啟瓊瑤電影選角趨於商業化和利用緋聞推動影
片上升效應的標誌影片。本片故事情節跌宕起伏,畫面唯美,林青
霞、秦漢和秦祥林三人在片中的表演亦可圈可點,加上鳳飛飛的歌
聲,可以說是瓊瑤電影中的上乘之作。瓊瑤的詞,短短四十一個字
,在當時的年代是很少見的創作方式,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昇,暮送夕陽下。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身隨魂夢飛
,它來去無牽掛。

  前幾天閒來無事,拿出塵封的電子琴玩耍一番,自然而然彈的
就是這首歌,簡單的三拍曲式行進,配上簡短的歌詞,透露出深層
的意境。彈好的音樂放在MP4上聆聽,氣人的是同事沒有人相信
是我彈的,當然同事間認識不深,上班忙碌之餘也鮮少聊起,只是
感慨世人總是以貌取人,到底得長什麼樣子才是像會彈鋼琴的樣子
呢?想起某位住戶的一番話:這是你寫的字呀,怎麼跟人差這麼多
?話說完了之後就離開。十三歲玩吉他,三十歲玩鋼琴,為什麼是
玩呢?因為從來不曾正式學過,吉他是自行摸索,而鋼琴呢?是把
吉他的玩法套在鋼琴上而已。

  曾經想過,要是小時候有學習音樂的環境,現在我的會是什麼
樣子?小時候父母只要求孩子們好好念書,偏偏我就是不同,第一
把吉他是連續兩個月不吃午餐,每餐省個三十五塊偷買回家的,終
究還是被父母發現,被罵得半死。現在用的吉他是美雲送的,價值
近五萬塊,已經陪伴我十幾個年頭。電子琴是小茹送的,因為當時
老是喊著想學鋼琴,偏偏沒有付諸行動,有天小茹買了一部電子琴
回家,說了:你自己玩吧,生日那天彈幾首歌當生日禮物,我等著
聽。於是我又玩會了彈琴。

  媽媽在過逝前一個月在新店某醫院安寧病房渡過,當時用輪椅
推著癌症末期的媽媽到康樂室中彈琴給媽媽聽,多半是瓊瑤時代的
電影老歌,媽媽實不在解的是,這個孩子什麼時候學會彈鋼琴呢?
彈這首歌時,彷彿媽媽又坐在輪椅上,在身邊靜靜的聽。我怎麼認
識天秤女的媽媽?那年的母親節,天秤女說了,你準備好幾首歌,
晚上要用。天秤女透過電話與遠在美國的媽媽聊天,聊天之餘要我
在傍彈鋼琴,因為天秤女騙媽媽要彈鋼琴給她聽,雖是透過越洋電
話,但是大家越玩越高興,天秤女的媽媽當場點了不少歌,當然最
後還是被拆穿了。

  你有多少斤兩,我會不知道嗎?傍邊的人是誰?於是只好透過
電話第一次向天秤女的媽媽問侯。心想這個白痴玩過頭了,一下子
就被拆穿了,可是後來才知道,真正的白痴才是我。天秤女的媽媽
從小學習鋼琴長達幾十年,天秤女只是用這種方式,在母親節的當
天將我正式介紹給媽媽認識。正因為如此,彼此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天秤女的媽媽也一時技癮露了一手,這才是真正的高手。其實的
彈鋼琴只能騙騙外行人,世人總以為會彈鋼琴就很利害,事實上我
只是把鋼琴當吉他玩而已。我是一片雲一直是我與媽媽非常喜歡的
歌,今夜就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