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月光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什麼時候哇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這張<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是臺灣流行音樂發展史上的第一
張電影原聲樂唱片,在內地常被稱為《一樣的月光》,是蘇芮的第
一張個人專輯。這張專輯在臺灣流行音樂史上被視為是繼羅大佑的
《之乎者也》之後,對當時臺灣樂壇的又一次革命。

  自1968年起便開始了歌唱生涯的蘇芮,唱了十多年西洋歌
曲,最終選擇了藍調搖滾作為自己的歌路;天性自由的她喜歡特立
獨行,凡事有自己的一套行為準則。她多次拒絕錄製不合自己風格
的歌曲。直到1983年推出這張處女專輯,藉著畫面的起承轉合
,以一襲黑衣及充滿真情實感的激越嗓音出現的蘇芮,憑著灑脫熾
烈的抒情搖滾深入人心,在當時的華語歌壇繼羅大佑之後又掀起了
一股強勁的黑色旋風,被人稱為黑色蘇芮。

  《搭錯車》是臺灣電影史上的扛鼎之作,影片所講述的故事十
分感人動情;而作為電影原聲樂,這張唱片如同這部影片一樣,也
講述了一個故事,一個人的故事,一個情的故事。在一個人成長的
過程中,很多的經歷都是必然的,不論是喜悅還是苦惱,故事總是
這麼一段一段地繼續著。

  這張唱片收錄了6首歌曲和3首插曲音樂,參與創作的是羅大
佑、李壽全、梁弘志等幾位日後主宰華語流行樂壇的大師級人物。
由他們創作的《一樣的月光》、《酒幹倘賣無》、《是否》這樣的
作品在今天聽來依舊動心悅耳,讓人不得不為它們恒久的藝術生命
力所折服。

  製作這張唱片用去了整整半年時間,真可謂精雕細琢,當然,
時間會證明一切的。在日後臺灣歌壇百張最佳專輯的評選中,這張
唱片僅居《之乎者也》之後,名列第二。而更為重要的一點意義,
或許是正如這張唱片的文案中所說的那樣:講出了想講的故事,也
用音樂創造出了想創造的畫面,最後卻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找
到了那個聲音,那個將唱出心聲、唱出感情、唱出故事的聲音,而
這個聲音,穿過了歲月的長河,一直流淌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