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政治上每當民進黨出現執政危險,最廉價的方式就是操弄
族群分化,令人感嘆不已。當年民進黨在野期間針對榮民的攻擊,
十幾年前我曾對著陳定南講過一段話:國軍的責任在保衛台海安全
,羞辱榮民就是對於現役軍人士氣最大的打擊,因為現役軍人將是
未來的榮民。當年的時空背景是許信良正在推動老農津貼,所持的
理由是退伍榮民每個月可領津貼,而農民辛苦工作一輩子,到頭來
什麼也沒有。骨子裡只是針對族群議題做挑撥,國民黨只照顧退伍
的外省榮民,卻對辛苦的本省老農不聞不問。國民黨受限於選票壓
力,於是有老農津貼,也種下了財政惡化的遠因。

  我生長於空軍眷村,對於榮民的晚景總有幾分感觸。當年榮民
來到台灣,每個人背後都有著許多血淚辛酸,也是百戰之餘的倖存
者。來到台灣之後,心想著反攻大陸早日回歸家鄉與家人團聚。歸
鄉夢終究破碎,於是興起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念頭,可是當時一群黨
外人士為了自身選舉利益,切割族群意識,企圖分化台灣人與外省
人的界線,這群榮民即使心向台灣也不被認同。直到日前在陳水扁
的選舉場合,還可以聽到台大教授李鴻禧很無恥的說:台灣人大團
結,台灣人投給台灣人。更可悲的是一旦兩岸開放後,回到了家鄉
,這個時候已經變成了台胞,台灣來的同胞。

  十幾歲離開家鄉,在台灣居住了將近六十年的人,還不算是台
灣人?以為國民黨政府對這些榮民很好嗎?其實國民黨早期只是把
這些榮民當做反攻大陸的工具,後期則變成投票部隊,用以鞏固政
權的棋子。比起其他國家,不管是政府,還是一般民眾的態度,我
們對於榮民總是缺乏應有的尊敬。在美國只要榮民過逝,美國政府
會為榮民舉辦葬禮,有儀仗隊,有國旗,是美國政府代表美國全體
國民送一位曾經對於國家有貢獻的英雄最後一程。對照政府與全體
國人對於榮民的態度實有天壤之別,榮民這個名詞對於這些人而言
並不是榮譽的象徵,而是藍綠之間政治人物操弄的棋子。

  因為生長在空軍眷村,原本對於單身老榮民的感觸並非這麼深
,所謂~眷村,就是因為有眷屬,何況空軍是科技兵種,不論是飛
行、通訊、領航、戰管、防砲、保修等等都必須有專業知識做基礎
,退伍後轉任航空公司、民航局、警政署等單位,日子總算不差。
最可憐的就屬於一些來到台灣沒結婚的單身漢,年紀大了住進榮民
之家過著最基本的生活,一旦身體有了病痛被送進醫院,災難才要
開始發生。一個年老而病痛纏身的榮民,身邊沒有任何人陪伴,如
果尚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還好,一旦失去了意識,就變成醫院與榮民
之家互踢的皮球,連起碼的尊嚴也得不到。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每逢年節全家團聚的日子,爸爸總會請一
些單身的叔叔伯伯在家裡來吃飯過節,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能
來的人越來越少,但到了清明節時爸爸要去掃的墓越來越多。在我
失業的三年中,總有著一群老人家在家裡集合前往掃墓,然後聚餐
吃飯,已經是每年必然的活動。爸爸每次都會帶我去,告訴我什麼
人葬在什麼地方,這些都是從小看著我長大的長輩,如今早已長眠
於地下。對於這些人來說,能好死就算是幸福了,何況還有年少時
的同袍能記得他們,總算不用在荒郊野外成為孤魂野鬼。只是我心
中明白,隨著時間的流逝,能來的人將越來越少。

  失業三年中,爸爸早就搬到高雄與弟弟同住,我最常接到爸爸
的電話是發生在兩種狀況下,一個是爸爸的同事子女結婚,而老爸
沒空參加,要兒子代為出席;另一種就是某某人住院,要我有空就
去看看否有什麼需要,跑跑腿幫忙。曾經有位隔壁病床的非榮民住
院家屬對我說:有空有常來看他。我才知道自從我來了以後,不論
是醫師與護理人員對病人的態度有明顯的轉變;還有一群退輔會與
榮民之家的官僚的嘴臉也好看多了,因為他們將會面對一個年輕人
據理力爭,還會找眷村的退休將官告狀,找人修理他們。這三年來
我幹過許多類似的事。

  榮民醫院還有一種人最可惡,趁這些老榮民重病之際最空虛之
餘,出現了一些善心人士對他們噓寒問暖,義務幫他們跑腿,然後
一個一輩子無人聞問的老榮民突然間多出了乾兒子與乾女兒,其實
我一直懷疑是輔導會當中有人與這些騙子勾結,謀奪老榮民的遺產
。最好笑的狀況是,當我出現了以後,這些所謂的乾兒子與乾女兒
就從此不見人影。最後有些人想落葉歸根回到大陸老家等死的人,
要幫他們處理返家事宜;過逝的人在大陸有親屬者要通知家屬來台
處理後事,與如何繼承遺產。最初只是爸爸的交待,最後我會覺得
把這些當做自己的事辦,因為沒有我,他們怎麼辦?

  面對這些將要消逝於時光河流的來台老榮民,他們無家無眷,
臨老都無人送終的情況,是否該給他們些尊敬。無論立場是藍是綠
,幾十年前他們曾經與台灣的充員兵共同攜手打過幾場壯烈的戰役
,阻擋人民解放軍的攻勢,確保台灣幾十年的自由民主與經濟繁榮
。當中有人壯烈犧牲,有人幸存至今,或許他們的臉上早就佈滿了
風霜,看不出當年的英勇;可能他們說的話語對你而言沒有任何的
親切感;更甚彼此有著不同的政治立場,從國民黨到今天的民進黨
執政,除了選舉的時候,絕大部份的時間忘了他們的存在。請大家
記得他們的光榮時刻,為這個國家曾經付出的貢獻!套句麥克阿瑟
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會逐漸淍零。願浩氣長存,天佑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