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一定以為今天訂的題目是~我的人間七月天。錯!偏偏不
是,因為今天談的題目與人性有關。記得某一年的農曆春節假期結
束,與弟弟一起開車北上,除了在某些路段偶有塞車,令人訝異的
是居然一路順暢。回到台北後看了深夜新聞,高速公路上居然出現
空前大塞車!香港迪士尼今年開幕時,原本預估開幕當天會有大量
的人潮,結果沒出現,有些人則預言香港迪士尼就此完蛋,可是一
個星期後卻出現瘋狂的人潮。這些事情告訴我們什麼?就是人類的
預期心理,往往人們認為該出現的事情在當時不會出現,極可能是
延遲或是提早,又是好玩的議題!
  為什麼談這件事,因為最近所有的股市分析師一直預告:明年
會有元月行情。過了今天就是明年了,元月行情會出現嗎?這批功
力高強的股市分析師,在電視上強力放送,而我只是個小警衛,我
敢說沒有嗎?如果所有的散戶都聽從股市分析師的預告,相信會有
元月行情發生,所有人都在今年十二月份買進股票,等著元月行情
發生,請問:到了元月時,有誰買股票呢?如果沒有人買你手上的
股票,請問股票怎麼漲得上去!就算真的有人買,早有人等著拼命
賣。更精確的說:可能元月行情的漲幅不如預期!
  昨天的股市出現一個現象,或許只是我的多慮,昨天收盤時奇
美電的收價為四八.六O元,友達為四九.OO元,兩者的股價己
經非常接近。談一件往事,去年股市高點在七一三五點,當時的奇
美電為八O.OO元,友達的價格為七九.五O元,在這個時侯大
盤反轉向下。這代表什麼現象?大家都知道在面板五虎友達、奇美
、廣輝、華映、彩晶中友達是老大,而奇美則是老二,當老二的股
價會大過老大的時候,表示著市場投資已出現非理性行為,市場已
經過熱,這個盤撐不住了!
  我們試想如果在黑幫中,小弟擁槍自重,不服老大號令,會出
現什麼情形?如果在總統府內,阿扁講任何話,秀蓮妹立刻唱反調
,國家會是什麼樣子?如果在股市中老二的股價已經超過老大,整
個股市會發生什麼事?出現非理性行為都不是好現像!但從技術線
型,與衍生生性金融商品的留倉口數來看,這個盤還算安全,不過
見到這種跡像,不得不提出心中的疑慮。不過放心,即使短線過熱
,拉回修正也不會超過二百點,又是大好進場的機會,中長線看好
的格居仍然不變!
  股市中有一個~擦鞋童理論,有點意思,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擦鞋童每天辛苦的做份內的工作,認真為人服務,如果在客人中不
斷的談論股票,令擦鞋童都動了心,進場買股,這個大盤就完蛋了
!股票市場是個你丟我撿的活動,當買進了股票後,期待有人用更
高的價格買走手上的股票,於是股價上漲,賺到了錢!如果沒有呢
?就會成為最後一個套牢的人。如果連擦鞋童都買了股票,請問:
最後一個買股票的人是誰?這個道理就是告訴人們:如果在身邊出
現從不買股票的人,都因為大盤上漲,人人賺錢的同時動心進場,
誰會是最後一個呢?整個大盤就完了!
  有的時候判斷大盤的走勢,有人從產業基本面、資金籌碼面、
技術分析面等等來分析股票,但可別忘了從人性面著手,而且人性
層面往往都是基本常識。熱鬧的地方沒有便宜貨,人多的地方別去
,都是不變的道理!今年在股市中獲利者不到一成,往後是站在人
多的人邊,還是人少的一邊,值得大家深思!寫到這,時間也快到
十二點,該對於今年做個結語,這幾天來連續寫著幾篇文章,首先
得感謝一個人,就是一個人,不能提他的名字!因為彼此的互動,
令我寫出了令自己滿意的文章,而且範圍之廣超乎想像,此在表示
感謝!
  寫到這裡己有江郎才盡的感覺,到了自己的極限,恐怕往後不
會再有更好的文章出現,於股市三年來的心路歷程盡在於此。不過
會在明年尋求更大的突破,給自己更重的份量,以求進步,希望到
了明年的此時有更多的事物分享!從前的我投資股市多著墨於趨勢
操作,自從在部落格上認識經濟系學弟Leo,他有一個部落格~
期鼓相當,對於技術線型著墨甚多,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Le
o自學校畢業後入行十幾年,我們都不是在部落格上營利的人,所
以才會推荐給大家。感謝小凡,因為小凡的部落格,我在三年無聊
單調的股市生活中開啟另一扇窗,也認識了不同領域的朋友!
  其實對於未來越來越感到茫然,初進股市有許多人可以請教,
到了今年,尤其是今年底,在我的身邊能解答疑問的人越來越少,
有種孤獨的感覺。幸好有部落格這種東西,能讓我認識不同領域的
朋友,謝謝大家!現在大家可能都在外面參加跨年活動,我還在這
裡爬格子,警衛生活早就沒有任何正常假日,明天還得上班。感謝
的人太多,在此不一一點名感謝!正值歲末年終,你們以為我會放
維也納管絃樂團的史特勞斯的作品當做跨年慶祝嗎?當然不會,很
不要臉的放上自己作品給大家聽,最後敬祝新年快樂!

Leo的部落格~期股相當
http://www.wretch.cc/blog/leo5989
小 凡的部落格~一半兒躊躇一半兒肯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