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原本該寫的網誌沒寫,因為某些事情忙著,這是少數的例
外,沒想到例外卻出了大問題。昨天台股一舉摜破季線,中線格局
破壞,情勢急轉直下。今天期指開盤與台股均以低盤開出,雖然不
久拉高指數,但沒多久即反轉直下,但在十二點鐘左右小幅回升,
不過離季線六五五五點漸行漸遠。大盤指數收在六四五九點,下跌
三五點,成交量九O八億元。手上的奇美電最低曾到四五.一O元
.再差O.一元就到了停損點,手上的電話已經拿起來準備撥出。
知道這通電話打出去,好幾萬就會不見了,幸好在此時反彈向上,
止住了跌勢,收在四五.四元。

  台股昨天跌破季線,大有一舉改變原先三角收斂型態的意味,
雖然說整理就是整理,型態也常常出現變化,三角收斂整理即使被
跌破也有繼續維持箱型整理的機會,尤其在目前量縮的情形下,在
昨天跌破季線之後並不能就此宣告行情要由整理轉入空頭階段,還
是應該以中期整理的格局來看待目前的盤勢。但是九週KD指標還
在持續往下的階段,加上日指標也同步轉弱,指數目前也還在台股
大箱型之中的相對高檔位置,即使是整理中線空方還是占有一定的
優勢。

  所以在這一波日KD還沒結束修正之前,還是得留意風險問題
。近期雖有高價電子股持續走強,但是已經無法帶起其它電子股的
攻勢,盤面上只有個股表現的空間,也符合大盤中段整理的特色。
由於目前只靠高價電子股繫人氣,一旦高價電子股漲勢停滯,盤面
賣壓就會對其它電子造成較大的壓力。另外最近較為弱勢的權值股
以台積電為例昨天收盤價也創下近期新低,如果無法止穩,再加上
金融股的弱勢,將加重大盤進入空間修正的壓力。

  大盤目前仍處在中期整理的階段,要留意的是未必要等到盤勢
轉空之後,個股才會展開修正,隨著多頭力道逐漸減弱,能夠持續
走強的族群個股已經愈來愈少,除了強弱勢差異較大之外,一旦高
價股漲勢停滯,其它個股的修正壓力會較為明顯,因此在操作上還
是建議保持較低持股水位,以較保守的心態來因應。今日融資餘額
增加近二十億元,成為二三六九億,融券餘額減少一萬一七四九張
,成為五四萬四三九五張,資券相抵為一七萬六六四一張。

  現在看到美股也令人憂心,憂慮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過快的心
理,拖累美股期指在歐表現,並為週三美股開盤之氣勢蒙上陰影。
利率必然持續攀升,這對市場買氣而言不會是好事。美元利率倘若
通膨增溫情況再加劇,則第十五度的調升指標利率仍不可避免。因
債券市場反映美國未來可能升息,賣壓持續出籠。美股表現不佳,
而亞股也是疲弱不振,明天的台股看來也好不到那去,而且各項指
標短期均不利多方,接下來端看半年線六三四四點是否能撐住,各
股半年線台積電五九.五元,友達四八元,奇美電四四元等等重量
級權值股是否在半年線止穩。

  台北股市開低震盪下跌,電子大型權值股走弱,金融股也無力
撐盤,少數傳產及高價股成為盤面焦點。電子股二月營收陸續公佈
,可逢低佈局基本面較佳個股,指數近期整理機會大,操作上保守
為宜。台股今天呈現開高壓回走勢,在美股及亞股的拖累下,大盤
持續探底,外資也大賣新台幣逾百億元,逆價差則在尾盤拉升下,
出現大幅收斂。台股高檔套牢賣壓相當沉重,短線若無重大利多,
盤勢將陷入探底危機,短線操作宜謹慎。外資這種賣法是近來僅見
,不過外資目前套在台股的資金高達一兆五千億,不可能放任台股
無限下跌,投資人必須看清楚這一點,他們比我更怕。

  我現在有兩種選擇,幸好老天給我機會思考。第一是繼續留著
手上的股票,反正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高達四千萬至三千六百
萬台,面板是指標性產業,最壞的設想是等到第三季末與第四季初
可解套,資金短暫套在台股。或者到了停損點就殺出股票,尋求重
新逢低佈局的時機,將資金活用,追求更大的獲利,反勝為勝。不
過以合理推估,用第一種方式,今年的獲利只能在三O%上下,但
是最保險,也輕鬆,不用動腦筋。第二種方式的風險就較高,而且
必須台股還得持續探底,如果賣在最低點,就會欲哭無淚了。怎麼
做?求穩?還是拼嗎?

  這波線型的破壞導因於阿扁的廢統論開始,第一波下殺在季線
止住了跌勢,但也造成投資人普遍信心動搖。隨著國際情勢的轉變
,中東地區恐怖攻擊的疑慮,使得油價上漲。油價止穩之後,隨之
而來的是美西的通貨膨脹疑慮,使得聯準會升息再起。引發的是亞
股受到拖累,加上漲多回檔修正,使得積弱的台股再度受到重創。
當然其間還有美國對於阿扁的廢統論的疑慮,要阿扁重新表述終統
與廢統之間的差別,諸多因素造成今日的台股疲弱。

  但最後還是得說句話:以年今全球景氣而言,台股中長線仍然
看好,一旦外在因素消除,回歸經濟基本面時,大盤必然反轉向下
,此時的大跌,正是給一般投資人買進便宜股票的機會,機會已經
到了,你不要嗎?敢要的人是會是最後的羸家。今夜令我不得不認
真思考,唯獨在危機時才能突顯平日的努力,證明自己與眾不同。
想到小凡針對我寫的回應<有時候,我是挺愛哭的,但是一點也不
影響我的樂觀、自信與永不放棄的努力,我瘋狂的喜歡挑戰,別擔
心~~>,其實我也<瘋狂的喜歡挑戰>,這句話令我超感動,不
過我會笑著去玩這場遊戲。時候到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