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讓我們交換彼此的靈魂吧!故事從那來呢?在社區常
有位耶和華見證人傳道,我們談到撤旦在伊甸園引誘夏娃的事,我
立刻打斷她的話:請問那可以找到撤旦聊聊天,我想請教怎麼追女
孩子?這位老兄段數一定很高。結果那位女孩子傻了眼,目瞪口呆
的望著我:你要與魔鬼交換靈魂?前天晚上我做了一件交換靈魂的
事,起源於早年從事營造業時的構想。當時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得
開早會,可是假日大家都玩得很晚,星期一開早會得提早一個小時
上班,誰受得了?於是怨聲載道,中基層人員拼命反對,高層奉行
上意,大力支持公司原有政策,多年來始終無解。

  早會的主要內容就是每次大家輪值上台報告<工程專業報告>
,但是整個公司的員工程度不一,最高是留學歸國,且有國家考試
證照,如結構技師等等,最低只是高工畢業,當然還有像我這種商
數系半路出家的員工。每次輪到的人碰到這種場面,都得費盡心思
提出專業報告。有些人的報告艱深到令所有人搖頭,完全沒有工程
上實用價值,而且聽不懂;有些人的報告又可笑到了極點,真不知
道怎麼在工程界混?有一天終於輪到我上台了當主角,下面群人等
著看這位商數系的老兄怎麼玩?

  其實我早就寫了份簽呈給董事長,主旨就是我有新玩法。我運
用專案報告人的身份提出辦一場辯論賽,特別商請附近學校的五位
老師擔任評審,還有正言社的同學支援,題目是<是否該廢止行公
司之有年的早會>,而且請支持辨早會的公司高階主管擔任正方,
而那些成天哇哇叫,反對開會的人擔任反方,由我擔任主持人,所
有人等在下面看好戲。不過這場遊戲事先除了董事長之外,沒有人
知道。我在當場宣佈,而且點名正反兩方人選,立刻辦了比賽。所
有人都傻了,怎麼會出現這種事?

  果然是官大學問大,最後的結果是由一向支持公司政策的高層
主管獲勝,而且是以反對開早會的正方立場獲勝。看來此後這些公
司高層想要理直氣壯的支持公司政策也難了,就用他們曾經說過的
話反駁,就可令他們啞口無言。幸好董事長最後做了裁示:此後早
會改成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下班前兩個小時召開,專題報告可依個
人的興趣,分享心得,不限於工程專業,而且之後聚餐舉行該月慶
生會。這樣的結果真是皆大歡喜,就因為如此解決了長年的問題,
從此所有人都知道我這號人物了!

  近日有個疑問存於心中許久,一直以為是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
,但是在閒談之間有個人突然提到我存在心中已久的觀點,就不得
重視自己原本的想法。於是我找了幾位信得過且了解事情始末的朋
友深談,終於找到兩位反對我的看法的人。於是我們做了靈魂的交
換,我必須找到二十則反對的理由,而他們必須找到二十則贊成的
理由,在線上做大辯論。當然玩遊戲就得認真,事前就做足了準備
,拼命找尋各種觀點,試圖推翻自己的看法,當然對方也是有備而
來。這場辯論不像一般的正規比賽,可是卻特別的瀲烈,因為沒有
規則,不限時間,只有針鋒相對。

  我們把所有觀點條列任由對方檢視,可以檢視單一觀點的矛盾
,更可檢視各觀點間的衝突。我們在線上談不夠,一位朋友於是開
車載了另一位朋友到我家來辯個過癮,大家殺得難解難分。最後我
輸了,二十則觀點一一被攻破,根本無力辯護;我則攻破了他們九
個觀點。剩下的十二位個觀點極俱參考價值,於是我們有了共識之
後,接著討論事情的始末,共同做出結論。其實誰羸了?從開始他
們反對我的觀點,到最後他們同意我的論點,而且透過論辯,重新
檢視了自己原先的看法,補強了其中的不足。部份他們提出的觀點
是我從前沒想到的,有意思的遊戲。

  大家彼此交換了靈魂,從徹底的否定自己開始,改變原有的立
場,透過彼此的競爭,瀲盪出全新的火花。可是得出的結論太怪,
發生的機率太低,但也不得不相信。起初只是我放在心裡的想法,
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當一個人提出與我相同的想法,而有了後續
的發展。挑選的兩個人原本都是與我的意見相左,沒想到最後他們
改變了原先的態度,彼此有了相同的看法。這場遊戲是我輸了,也
可以說是我羸了,不論結果為何?我都是羸家,因為至了解決了心
中部份的疑問。至於後續的事,得用心求證,仔細觀察,因為想法
與觀念得在現實中受檢驗,不是辯得出來!

  現實生活中,你所相信的事就是真的嗎?曾經背叛自己的靈魂
,挑戰自己的觀點嗎?來個自我否定,進而得到全新的論述。我常
與自己的靈魂對話,也喜歡與靈魂對話。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
理想的我挑戰現實的我;堅強的我挑戰軟弱的我;勇敢的我挑戰膽
小的我;正直我的挑戰貪婪的我等等。從不斷的挑戰中找到全新的
自己。可惜的是,因為心中的疑問還得求證,不能在此處公佈,否
則真想將我的問題,與正反兩方所提出的四十則論點,辯論的過程
寫出來,等吧!等待那天的到來,謎題將會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