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在網誌上努力的寫,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周遭的朋友
、同學成就都比我好,但發覺他們的程度始終停留在大學時代,或
者是初出社會工作所需專業知識。大部份人並沒有讀書的習慣,更
別說涉及在業外的知識。成就高些的人通常在業內知識的進修比其
他人強,但也僅止於此!看到他們的樣子,給了我很大的危機感。
現代社會的一特徵就是專業分工,這種制度雖然帶來了整體經濟利
益,卻使得個人對於專業以外的事物變得疏遠,形成專業領域上卓
然有成,專業以外如同文盲!對於專業以外的知識與環境沒有時間
,或者沒有興趣了解,就有可能變成專業外的文盲。

  年少的時候就讀**中學,是所教會辦的學校,校長朱神父是
留學德國的法學博士,是當時北京輔仁大學畢業的學生。他的教育
方式令我在日後有深刻的體會。以體育課為例,在升學的年代,我
知道許多學校乾脆不上,或者放牛吃草,各自從事喜歡的運動。我
們寶貝校長必定是按表操課,例如籃球課,得學籃球規則,基本動
作,基本戰術等等,還得考試,最後還有經典賽事欣賞,各類運動
絕無例外。在這種學校念書,連體育課都不好玩,好像至今還沒聽
過上體育課會叫苦連天的事!

  音樂課也好不到那裡?老師會講述古典音樂史,播放古典音樂
欣賞,畢業前每個人得學會兩種以上樂器,每年有班際合唱比賽,
於耶誕節舉行。美術課更慘,每堂課上課前老師都得要我們在十五
分鐘內完成素描,可能就是手上的一顆蘋果當做題目。一個個完成
的同學排隊讓老師打分數,然後耳提面命一番!然後講述中西的畫
作、美術史,把所有同學搞得暈頭轉向為止。在大學升學率不到百
分之三十的年代,我們的寶貝校長最喜歡學生專研美術、音樂、體
育這些大學聯考絕對不會考的東西上面!

  校長常說:等你們長大後出了社會就知道這些東西的重要!長
大後終於懂得,這些東西可以豐富人生。喜歡的東西可以自行鑽研
,不喜歡的呢?好歹也有基本常識,懂得欣賞。與人交往,很快可
以找到共同話題,拉近彼此距離。加上自己喜歡軍事、治政、經濟
等議題,無形之中融入年少的養成教育之中而不知覺。這是一種人
文素養的養成教育,許多氣息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這是在年少所
不知道的事。回想起來,自己網誌上的風格早在年少時期就已定形
,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找尋各種因素的平衡,家庭與工作,所得
與休閒,儲蓄與消費,小我與大我等等。要做一個內外兼顧的人,
我想不能超過八分的時間用於專業;也不能低於二分的時間用於專
業外的知識,否則容易變成專業太多而人味太少的地步。專業知識
可以使得自己過舒適的生活,而人文素養才能使自己體驗生活的豐
富!一個圓滿的人生是指專業領域內是佈行,專業以外也不是外行
。不僅要做一個完美的專業人,也要做一個有人文素養的現代人。
網誌就走向平衡之路,單純的談股市,到了近期開始寫些音樂的東
西,把好音樂介紹給大家,人生失去平衡,就活得太累!

  其實要判斷一個人的成敗,只要觀察這個人自身是否有高度的
學習意願,較強的反省能力,較大的包容度與較深厚的專業知識。
一個沒有學習能力的人,他的知識平準就會停留在二十歲左右的大
學時代。從前的人總是喊著<愛拼才會贏>,那是草根性的匹夫之
勇,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要提升到<學習才會贏>,才能呈現出知識
經濟時代所展的價值。我感受到的危機就在於此,大家都忘了讀書
這件事了。忙於工作、家庭、休閒、睡覺等等,做任何事都有空,
唯有讀書這件事沒空。當然我的情況算是特例,不讀書不足以打發
時間,否則十二個小時的時間怎麼渡過。

  講到內外的平衡,就是我推崇溫世仁先生的原因。一份屬於科
技人的人文關懷,在專業與人文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論家世,出
身於台灣中部的一個水電工家庭;論學識,沒有出過國留學,沒有
博士學位;論地位,不喜歡結交權貴,常穿不載領帶的普通西裝,
出門不坐公司的轎車,飲吃更是簡單,就像一般的上班族;論財富
,溫世仁也不是上市公司老板中最有錢的人。可是他做到其他人做
不到的事,留給後人無限懷念。懂得用錢,而不為錢所用,這種人
才是真正的富有。是我未來學習的目標,有一天在股市賺夠了錢會
怎麼做?心中已有答案!

  在宜蘭某天的夜晚與董事長在尚未完成的校園長談,我問了董
事長:就經濟角度而言,辦學校不是件賺錢的行業,為什麼辦學校
呢?董事長回答:宗燦!我每餐吃一碗飯,晚上睡一張床,多餘的
錢放在銀行裡根本用不到,為什麼不拿出一部份實現自己的教育理
想!在那一個晚上,我就知道此生該如何用錢,而不為錢所用!那
個晚上有種感動~有為者亦若是!談到這裡,大家是否該想起找本
書念念,隨便什麼書都好,只要是在自己專業以外的書,人生其實
還有許多事可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