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瑤瑤的網誌上見到一篇文章<年輕人,你有主張嗎?>一文
,令我有深深的感觸,因為現今的年輕人已經不俱批判精神,對於
事物缺乏自省的能力,更糟的是一味接受速食媒體傳播影響,形成
的一種淺碟型文化。我有機會看別人的部落格,有些人氣紅到不行
的,就是由一堆的圖片架構而成。例如有些名不經傳,在大學念書
的小模特兒,把照片放上去,每天至少上千人次流覽。有些美食部
落格,就是吃飯的時候拍幾張照片貼上去,簡單的文字描述,可以
紅到不行。可是看久了也沒感覺了,因為每個人的美食部落格都大
同小異。

  年輕人,你有主張嗎?其實是我一直想談的問題。從歷史上看
年輕人對於當代的影響是遠大的,在滿清末年康有為的戍戊變法,
就是年輕人的對於國家未來的自省;到了民國有五四運動,影響之
深及於現代的知識份子;對日抗戰時有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從軍報國
活動,最後贏得了對日抗戰勝利;到了台灣有保釣運動;校園民歌
運動,找回本土的精神,唱自己的歌;而我這個年代的大學生呢?
也曾聚集於中正紀念堂前玩自己的活動。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曾
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於國家社會留下深遠的
影響,而現在的年輕人呢?

  從前我都一直以為台灣的年輕人都死光了,可喜的是還見到瑤
瑤的這篇文章,總算在台灣還有幾個活著的年輕人,心中尚存對於
國家社會的使命感。這種人不需要太多,原本整個社會結構中的菁
英份子就是少數,但某些事一定要有人起領導作用,才能使這個定
型保守的社會不斷的進步。這裡還是要給我自己嘉許,從第一次瑤
瑤要求加入我的MSN時,聊了幾句就斷言瑤瑤是有想法的小鬼,
當天就把瑤瑤部落格加入連結,雖然那個時候瑤瑤的部落格尚未成
形,不過已經越來越有樣子了!可見得我這個雙魚老大識人的本事
還不差!

  有文化內涵,需要動腦思考的文章沒什麼人願意看,但是俱聲
光視覺的東西,不需動腦思考的反而爆紅,就是現今的社會形態。
記得多年前有個香港電影公司~新藝城,用最科學的方式在電影院
中觀察觀眾的反應,例如把蛋糕丟在別人的臉上,會引起轟堂大笑
等等,把所有令觀眾發笑的劇情記錄下來,然後將令觀眾發笑的橋
段一個個的串連成一部電影。這種電影剛出來時,令觀眾從頭笑到
尾,造成一時的風潮。可是到最後呢?同樣的橋段,用不同的組合
方式呈現,能令人笑多久?看一次覺得好笑,看過十次呢?最後這
家公司還是倒掉了!

  新藝城做到了給觀眾想要的,卻沒能創造出全新的東西是令觀
眾喜歡的。從一個電影公司的例子,可以知道台灣的命運。我們的
媒體已經喪失了教育的功能,引領風潮的能力,一味的給人民想看
的新聞,短視近利的結果,就是等著滅亡。在股市上何嚐不是如此
?追高殺低的戲碼天天在股市上演出,都是短視近利的結果。所以
這裡要提醒一休與其他人,想在股市上賺錢,全憑你有多遠大的視
野放眼未來,多廣寬的心胸看待人生。說穿了就是從文化的涵養上
著墨,從宏觀的歷史史觀上著眼,從人道的關懷上著手,一切皆可
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