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下台股,否則這個網誌就不像樣了!星期五台股上漲一二
點,以六三七六點收盤,成交量七七三億元。有個現象值得注意,
重量級權值股在這幾天中有止跌的味道,尤其面板雙雄上止跌的情
況下,雖然盤勢還是呈向下趨勢。目前線型跌破了原先收斂整理的
型態,雖然在中期的整理格局之中,整理的型態可能一直出現轉換
。但是除了週KD指標在這次的下跌之後,幾乎可以確定進入開口
拉大的弱勢階段之外,包含季線在內原先糾結的各期均線也開始出
現同步下彎的訊號,所以就中期的角度來看,有向半年線下探的味
道,進入中期空間修正的壓力存在。

  而短線上在跌深之後,昨天在前波低點六三七三點附近開始出
現一定的技術性止跌力道。近期高價股的轉弱不但讓市場的信心大
為受挫,而且也讓盤面結構顯得更為弱勢。高價股由於原先的正乖
離都相當大,所以即使短線出現修正,大多數高價股也都還維持在
月線之上,不過其它不少整理已久的電子股,以PC相關的族群最
為明顯,反而開始出現向下跌破整理區間的狀況。而近年來台股的
指標之一鴻海,經過一段時間在季線附近整理之後也出現長黑的走
勢,也直接加重了對指數的壓力。

  短線上面板、台積電雖然呈現相對抗跌的走勢,但是因為這幾
檔權值股都是之前領先大盤修正的弱勢股,所以或許有短暫的支撐
力道,不過並無法改變整體盤面偏弱的格局。技術面來看,本週大
盤已經進入加速趕底的狀態,高價電子股在外資比賽調降宏達電評
等的刺激下,成為這波主跌的原凶。金融股也不遑多讓,直接下探
近二年相對低點的區域。整體來說,目前仍如上週五所提,是一個
短空的格局沒有改變。至於中期,在大盤未破年線六二OO點前,
仍維持多頭看待。

  今年是最低稅賦制實施的第一年,在高價股普遍有高配息的狀
況下,是除權息前棄權賣壓最重的標的,所以除權息前應該要避開
為宜。至於原先普遍被市場看好的液晶電視概念股,雖然基本面及
產業前景都不差,但是因為目前已經擠進了太多的融資,使得未來
的走勢亦倍感沉重,除非在趕底洗籌碼的過程中,能縮減瘦身,否
則要有波段投資的心理準備。近期創波段新低的個股也不斷在增加
,所在目前連短線都還沒辦法出現止跌反彈訊號的情況下,建議還
是維持低持股水位來因應。

  這陣子太多人問我:現在滿手的股票怎麼辦?其實我一直為這
種行為感嘆!說穿了就是眼光太短淺,未能充份了解產業基本面,
看不清趨勢所在,才會在心中產生疑慮。在線上有人問了:面板的
報價下跌,對於面板的未來有疑慮。沒錯,原本第一季就是淡季,
價格下跌就是正常,而且就趨勢上看,前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達
八百萬台,去年成長到二千萬台,今年預估可達四千萬台。就是因
為價格下跌,才能吸引一般人的買氣,否則高不可攀的價格,如何
能大量銷售?單價下跌,整體出貨量增加,公司的營收在這個階段
還是會創下新高!

  我常講:只有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才有便宜股票可撿,如果
大家一片看好聲中,就得小心股價下跌。只有在便宜的時候買股票
,在高價的時候出售才能賺錢。道理很簡單,只在於眼光是否夠遠
,是否有顆承受短期下跌的壓力的心臟。那位網友說了一段話很動
人<股票是會說話的,只是於你是否聽懂了?>股價的波動是集合
眾人的心態而成,去年在股市上賺錢的不到一成,你是要與百分之
九十的人站在一起,還是反向操作?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漲的時
候拼命追價,跌的時候拼命殺出,永遠都是買在高點,而賣在低點
,你不賠錢,誰賠?

  我知道一般人不會像我一樣,可以用心在股票市場上,見到下
跌,不知道會跌到那裡?難免心中產生恐慌。我講過最簡單的道理
,如果你的一百個朋友中不到十個人擁有液晶電視,就種股票就可
以買;一百個人當中超過八十個人有液晶電視,這種股票就別碰了
!這個就是趨勢,未來的趨勢,重點就是能否掌握趨勢之所在。股
市上可以有大道理,但一般人搞不懂,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這
麼說人人懂,只在於你有沒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回過頭想,如果這
筆錢放在銀行中當定存,試問,銀行能給你多少利息?<手中有股
票,心中無股價>這句話很經典,只在於能否體會。

  我跟大家一樣,短線上我也套住了,而且有點重,可是我的看
法還是很樂觀,因為我知道未來的趨勢。其實這些觀念在之前的文
章都談過,今天重提只是為了不少人對於未來有不少疑慮。有空把
從前的文章<紅豆與氧央>這篇文章重新看看,或許心態上就能踏
實些了。股市是人性的試練場,它是日進斗金的遊樂園,但也是散
盡家財的傷心地。我是凡人,一個平凡的警衛,你們每個人都比我
強,我做得到,沒有理由你們辦不到,說穿了,唯心而已!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