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瑣瑣在MSN上表示:親愛的小凡在部落格上的那篇文章
<傾聽你的心跟直覺,找到所愛!Stay Hunger.St
ay Foolish>對於未來該怎麼走?可以給你一些啟示。
早在親愛的小凡貼出這篇文章就已拜讀,而且留言回應,當時的確
由感而發。自從失業以後,近二個月來思考的問題就是~往後的路
該怎麼走?我聽過自己的聲音嗎?從內心世界發出最真實的聲音嗎
?還是在這些日子以來,是在眾多傍人所給的建議下傍偟?是自己
找不到方向,還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今夜就好好思考往後該走的
方向,聽聽自己的心跟直覺!

  當年念輔仁中學時,老師都像是從書本走出來的老學究。高一
時從美國來了一位老師~李誠二。老師是教數學,而且曾任某中南
美洲籃球隊國家教練,老師開啟同學們不同的風格與視野,令我瘋
狂的喜歡上學數,還有籃球。老師除了上課,還在家裡免費指導有
興趣的學生學習更高深的數學,記得在東吳念商數系時,大一的微
機分、線性代數等科目根本不用念了,因為高中時期早就學會。這
對於我後來的人生影響很大,因為大學聯考時,所有的科系全部填
數學系,只是陰錯陽差的考上<商用數學>。

  為什麼會進入營造業?因為那是當時最賺錢的行業,倒不是特
別喜歡,或者興趣使然。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雖然一路
走來很努力,但是整個產業從高峰往下掉的時候,不是個人的力量
可以阻止,這也就是人生前半段一直不順的原因。當全台灣像個大
工地,每天不停的有建案推出,當然很好混;可是當建案萎縮到剩
下百分之五的時候,連國立大學本科系畢業的人都混不下去的時候
,除非你有深厚的人脈,靠著人際關係繼續苦撐,否則只好隨著產
業沒落!這是我曾經做了十年的行業,令我走向了高峰,但也令我
從高峰上跌下來。

  我還有另一個快二十年的習慣~寫日記。其實在網誌上發表文
章,這只是每天日記的部份,我所寫的東西比大家想像的要多出許
多。爸爸是軍人,從小念戰史就像小孩念童話一般,對於新武器的
喜好就像小女生喜歡芭比娃娃一樣,長大後自然就會成為日記的重
要部份。每當戰爭新聞發生都是我觀注的重點,當然任何國際衛突
之下,背後的就是國際關係與歷史背景,內容然當包括政治、經濟
、種族、宗教等等複雜因素。所以我的日記與一般人截然不同,比
我的網誌更加枯燥無味。不過這就是我的業餘興趣,從小養成的興
趣。

  我還有另一個興趣~音樂,我是一個沒有音樂活不下去的人。
除了當兵的兩年,只要在家裡,吉他一定在會放在隨手可以拿到的
地方。就算是當兵期間,不能隨心所欲的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但
在台東卑南虎頭山上蓋微波站,半夜值勤時望著遠遠方的綠島,海
面倒映著滿天星光,對著美麗的島嶼輕輕唱著~綠島小夜曲,亦能
自得其樂。對於音樂,不僅僅是喜歡,簡直到了熱愛的程度。從前
許多人喜歡到我住的地方,因為我除了有許多音樂,更可以依對方
的心情、個性播放切合情境,感動人心的音樂,加上香淳的咖啡,
與一顆屬於雙魚座特有柔軟的心來傾聽心事。

  之前的文章提及失業三年碰到天秤女的過程,天秤女翻著我的
日記,每隔一段時間就問:你寫日記的意義何在?每次就像一場辯
論賽,我從沒贏過。因為警衛空閒的時候太多,於是從資源回收場
找人家不要的財經雜誌打發時間,也當做自己日記裡的素材。直到
一年後的某一天我看到股神<巴菲特>的故事,當中有一段話<重
大利空加上恐慌性賣壓就是最好出手時機>。突然間懂了,於是下
班連制服也來不及換,找天秤女要回強迫我存的錢,然後告訴天秤
女原因。天秤女笑著對我說:你終於懂了,這就是我希望你回答的
答案。

  當時天秤女說:你熱愛數學,程度比一般人要好,又是念商用
數學系,長久以來關注政治、軍事、經濟等議題,所有的同學都在
業界工作,而且隨著日積月累早有所成,這些都是你的人脈,難道
你從沒想過將這些條件轉換成賺錢的能力,你有別人求不到的條件
卻不自知,只是將這些東西當做興趣,豈不可惜!我花了一年多的
時間要你自己找答案,而不是將答案直接告訴你,就是要你從深切
的自省中確實的在人生中落實。每個月存一萬五,一年多下來已有
起碼的本錢從事投資了,明天帶你去開戶。在過了一年多警衛茫然
的生活,終於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方向。

  那是一個很難忘的夜晚,就在這一天當中為自己找到方向,飯
吃得特別開心,連天秤女都露著愉快的笑容望著我。終於在SAR
S期間給我找到機會,以17.8元買進友達,就當所有投資人將
股票當垃圾般的丟掉的同時,我用所有的錢買回來,一年後以75
元賣掉,從此踏入股市長達四年。從前在網誌上的自我中介紹寫著
~做股票的警衛,我有兩個身份,而我大部份的錢不是靠警衛微薄
的薪水賺得,而是靠股市投資。在股市所得早就超越每個月兩萬八
的收入。現在的我只是失掉一個警衛的身份,我還是每天努力做從
前該做的事,只不過從警衛室換成書桌前而已!

  記得從前寫過一篇文章<只談真心話,不願大冒險>中提到:
之前的文章寫過,我是個做股票的警衛,警衛社經地位是差到不行
,而且常人會用自己對於股市投資行為的觀念套在我身上,連我最
要好的朋友也不例外。那一天交個女朋友,帶回家見父母,不僅是
個不入流的警衛,還是個成天投機取巧、異想天開賺大錢的警衛。
以為我看不起自己,對自己失望?這條路是自己挑的,心甘情願,
而且對前途充滿信心,可是人在社會,免難無法避免傍人的眼光,
可是一切在未來會改觀。在我手上有兩千萬現金或者是每個月成交
額到一億之時,就是我脫下警衛制服的一天!

  今年開始,我已經有了長期而且定期的捐款計劃,未來隨著股
市上的獲利,會有更大的手筆做這件事,終極的夢絕對不下於溫世
仁。我走的路不是常人所走的路,所以也非常人所能理解。如果真
的有能力理解我的人,她會有更好的對像,輪不到我這個警衛。所
以我沒有任何資格談什麼對相,因為股票就是我戀愛的對像,沒有
了股票,我就會是一個沒有前途,沒有未來的警衛,等著當警衛老
死終生!如果從出生開始至今都是個廢物,也就算了!但以我的才
華、能力、聰明,我甘心嗎?何況我身上還有家人好友的期待,等
著看我發光發熱,所有的人等著看吧。

  上面兩段是從前寫的文章,只是沒想到還沒到設定的目標就得
脫下警衛的制服,從前一直有朋友提及,認為我不該只是個警衛,
但至少我還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而自從失業後這種關心更如排山倒
海而來。沒有人會認為在家操盤,從事股票投資是一項正當的工作
,總是建議我得找份工作。尤其會對我說話的人都是我很在意的人
,我很在意關心我的朋友們怎麼看我,我的迷惘因而產生,變得不
快樂,即使在股票市場上賺錢,還是不能令我快樂。於是開始變得
錯亂,一直想著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其實這條路已走了四年,未來
還會繼續走下去!

  我想過了今晚以後,會用全新的態度面對自己。親愛的小凡將
文章訂為<傾聽你的心跟直覺,找到所愛>,今夜我聽見自己的聲
音,我的大部份興趣加起來能令我賺錢的,就是我已經奮鬥四年的
股市,這是國內外政經情勢的總體分析,這是一場數學的遊戲,我
可以在沒有人督促下玩得很高興,更可以做得很認真而持久。我太
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尤其是我所在意的人怎麼看我。不過自己僅存
的優點只剩下堅持與認真,就像每天在部落格寫文章一樣,有自己
的堅持與認真,期待大家像以往給我鼓勵,我不是個失業人士,往
後我會是個~專職股市投資者,未來的路將自己負責。

PS:
小凡的文章<傾聽你的心跟直覺,找到所愛>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article_id=5882053

宗燦的文章<只談真心話,不願大冒險>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4071296

感謝瑣瑣的提醒,感謝小凡分享的好文,感謝這段期間所有朋友的
鼓勵。或許文章最後的答案不令部份人滿意,或者得到大家的認同
。不過我堅持做自己,堅持自己的選擇,堅持自己的興趣,未來的
人生會堅持下去,認真過日子,開心過人生!所有朋友們,晚安!

圖片: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