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跟小李這兩位好朋友一起逛夜市,看到有人賣西瓜,由於
整顆買比較便宜,老李就說:「那我們合買一個吧」;於是各自掏
了一半的錢付給老闆。逛街後,兩人先回到老張家泡茶打屁,眼看
時候不早了,小李就準備回去,老李切了西瓜拿了一半給小李,「
你是老花嗎?怎麼切給我的,比較大塊?」小李消遣說。老張說:
「因為我知道你家人口比我多,而我家才兩個人。」但小李說:「
哪有這樣的,不是說好一人買一半嗎?你這樣不公平啦!」老張說
:「最需要的人,讓給他就是公平」。有朋友聽到這個故事,就問
老張:「公平均分不是很好嗎?你為何不追求公平原則?」

  老張笑著說:「我覺得很公平啊!」這話讓朋友聽的一頭霧水
。老張接著說:「到目前為止,我的經濟情況比小李好,我覺得老
天對我不錯,我把我多餘的分一些給更需要的人,這很公平啊!」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把西瓜切的很平均,這也是正常的人性;能夠
像老張這樣想的畢竟不多,可是這世界上就是存在著各種思維的人
,所以生活在這世界上,要懂得去注意到別人對「公平的定義」是
不同的,自然就可以去理解別人的行為邏輯,進而包容跟自己不同
的人。老是認為「老天對我不公平」的人,就容易不滿、怨恨,也
很想要去佔別人便宜;因為不這麼「積極的搶」,就可能吃虧。

  對於週遭這種朋友,如果他很窮,讓他搶,是積功德;如果他
比你有錢,他還要搶你的,你也讓他搶,上帝自會去安排他吞不下
多餘的。人生就是活在「得與失」之間的遊戲中不知有多久了,突
然發現自己每天不斷的生活在「得」與「失」之間;因為這種感受
,也讓自己領悟到「不要患得患失」這句話的真諦。只要還活著,
每天就會「失」去某些東西,例如時間,但是一定要把握「得」的
機會,這是老天跟每一個人對玩的人生遊戲;也可以不失去,只要
小心一些,聰明一些,平時多進修一些知識,當有機會「得」的時
候,就看可抓住多少?留下多少!

  在政治上的分配原則,一個西瓜由甲方來切就由乙方來選,這
種分法天公地道,甲方切由乙方選,再笨的甲方也會儘量切到公平
,因為存在著私心就是便宜了乙方。八年來歷經的政治亂象,就是
執政的民進黨想切西瓜,然後由自己先挑選,當然會天下大亂。少
數執政卻不願與人分享,造成朝小野大的局面,執政缺乏堅實的基
礎。簡單的例子,監察院長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偏偏陳水扁
要提一個不為國民黨接受的人選,結果好好的監察院變成蚊子院,
就這麼停擺了幾年,同意權在國民黨身上,這就是陳水扁存在著私
心,偏要挑選國民黨不同意的人選,造成國家的空轉。

  男女分手如何追求公平?誰欠的誰,誰又該的誰,恐怕怎麼也
說不清,辯不明。曾經說過的甜言蜜語,曾經互贈的事物,曾經留
下的回憶,曾經的曾經點滴在心頭,怎麼擺在天平上度量,既然理
不清算不明,又何苦多此一舉。不如讓一切煙消雲散,曾經心疼,
如苦惡言相向,不就是情意不再?老天是公平的,因為每一件事,
都不會是「一定公平」的,這就印證了一句名言「公道自在人心」
;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次「得」與「失」,若用宏觀的思維來看,自
然就會有更豁然、更清新脫俗的生活態度。得失得失,說得容易放
下難,否則人間就是天堂,世上也就沒有紛擾。


http://www.youmaker.com/
曾經心疼 演唱:葉倩文

作詞:陳大力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編曲:Risky Ho

路上行人匆匆過             沒有人會回頭看一眼
我只是個流著淚             走在大街上的陌生人

如今我對你來說             也只不過是個陌生人
看見我走在雨裡             你也不會再為我心疼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我只想要和你一起飛翔
管它地久天長只要曾經擁有          我是真的這麼想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愛情就像人生不能重來
這些道理我懂可是真正面對          教我如何放得下

如今我對你來說             也只不過是個陌生人
看見我走在雨裡             你也不會再為我心疼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我只想要和你一起飛翔
管它地久天長只要曾經擁           我是真的這麼想

曾經心疼為何變成陌生         愛情就像人生不能重來
這些道理我懂可是真正面對          教我如何放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