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爸爸的告別式現場,見到大伯的孩子,大堂哥拿了一封信給
我,要我有空的時候燒給爸爸,當時也不及細看,後來回家之後再
見到,不禁令人感慨。上面寫著:

五叔:

  我們永遠記得您,懷念您,心底感謝您在我們青澀的年代裡,
帶給我們好多色彩繽紛的回憶。願您一路好走,並希望在夢中能見
到您。在另一個世界裡,如果有看到我們敬愛的父親,煩請告訴他
,我們在世的親人都很好,請放心。

愚姪貴華,家騊,家驤,家騏,家驌,瑞華敬上。

  就在送進火化場前,有瞻仰遺容的時候,大伯父的四個孩子跪
了滿地,甚至大堂哥起來了又跪下,久久沒有起身,就算我伸手相
扶也沒有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爸爸不只是我們的爸爸,也是眾
家晚輩的共同記憶。我認識的爸爸,從我出生開始,不過是四十五
年,而大堂哥所認識的爸爸已經超過六十個年頭,六十年有多少回
憶,恐怕是傍人怎麼也算不清的。

  這些堂兄早年前往大陸經商,平輩之間少有互動,恐怕這次是
我們同時見到大伯子女們最多的一次。事後真的想找時間問問,在
別人眼中的爸爸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或者曾經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對爸爸這一生,我所知道的實在有限,因為爸爸人生之中有一半
的歲月我不曾參與,剩下的一半歲月,有些是在不懂事的時候,有
些是長年在外求學或者工作。或許從現在開始,才是我真正暸解爸
爸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