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律師在部落格上有一篇留言,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的文字
,裡面寫的都是近期股市,與定期定額基金的投資心得,內容的看
法與我不謀而合。就我的認知,對於第一項美元升息一事是主要的
原因,至於第二與第三項則是指標,是股市退場的指標。美國聯準
會展開新一波救經濟的行動,準備砸六千億美元買進公債。這項量
化寬鬆政策對美國經濟有沒有幫助還很難說,但是對全球、特別是
新興國家經濟以及貨幣市場的穩定,肯定是弊大於利。為了拯救經
濟,美國聯準會不惜下險棋,希望藉著降低借貸成本,鼓勵企業投
資、消費者花錢。

  美國聯準會準備去年開始到今年六月底,每個月買進750億
美元長期公債,經濟學家與市場對這項政策看法分歧。有人認為,
美國經濟正在努力的從谷底爬升,擴大貨幣供給,可以提供助力,
不過也有人擔心它會帶動通膨,美國壓低利率,會加速資金外流到
其他國家,引爆另一波資產泡沫,加劇匯率市場的動盪。美國經濟
有多差,這個號稱世界強國的經濟,連續十年內,年年貿易入超,
負債達14兆6千億美金,相當於美國一年的GDP國民生產毛額
,失業率高達9﹒6%。

  這個國家還沒破產簡直就是奇蹟,在美國經濟即將崩潰之際,
美國聯準會不得不以印製鈔票來拯救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啟動
第2輪量化寬鬆大印鈔票,一屁股爛債的Fed大印鈔票操作美元
貶值,同時意圖增加其他國家貨幣的升值壓力,此舉不僅無法解決
美國當前的經濟困境,更可能造成難以收拾的通貨膨脹。世界經濟
不穩定的病因,就是美國大印鈔票。美國希望讓美元貶值,並迫使
人民幣、日圓、歐元等貨幣升值,採以鄰為壑方式解決目前自身的
經濟難題。

  但問題是,世界各國在經濟復甦脆弱的節骨眼上,紛紛選擇出
手阻升本國貨幣。如果美元貶值仍救不了出口,量化寬鬆就只會導
致通膨,造成石油價格飆升,整個世界將失去穩定。經驗告訴我們
,美國大量發行鈔票挽救經濟的後遺症將在10個月到1年內顯現
,時間就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到時候升息又是Fed必要的手段。
目前熱錢像蝗蟲般的流向亞洲,等待股市與匯市都賺飽了之後,熱
錢將像鮭魚返鄉挽救美國經濟。世界將在2012年再次進入另一
場危機,美國國債市場將率先崩潰,美元的價值將隨著飆升的貨幣
供應量和通膨蒸發掉,也難逃崩潰命運。

  我常說,投資是生活,也是態度。從前的社區有位清潔工阿召
姐對於股市小有投資,當她開口詢問,現在可以進場買股票嗎?我
就笑著說,現在是賣股票的好時機。股市上永遠不變的道理,股市
會在你不相信的時候持續往上漲,但絕對會在你相信的時候往下跌
,正因為如此,大戶才會賺錢,散戶才會套牢,大戶主導的行動劇
才會永無止境的上演。股市是否過熱?要是連平常都不買股票的人
都買了,試問,誰會是下一個買股票的人?當然這種情況非跌不可
。或者出現股市的融資增幅超過大盤漲幅等不理性行為,肢市更沒
有不跌的理由。

  姜律師當了爸爸之後,投資策略有了改變,我則是在爸爸往生
之後有所調整,因為爸爸留在一筆錢給我們兄弟,使我的投資策略
犯不著太冒進,甚至也不敢冒進,因為那是爸爸辛苦一輩子的血汗
。投資最重要的是方向,從國際大環境的變化找到方向,投資最重
要的是態度,是否無時無刻從生活之中找到判斷的素材。上篇文章
之中,姜律師已經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未來一年之中的方向,觀點
是與我不謀而合,目前我的手上沒半張股票,我正在等待機會。至
於態度,還是一句經常在文章中出現的老話,拚命工作,努力存錢
,合理投資,時間的演進會給大家驚人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