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在網誌上介紹小紅豆,當時我是這麼形容<小紅豆:東
吳大學社工系畢業,任職於勵馨基金會,負責未婚懷孕防治宣導工
作>。有一次小紅豆在MSN上談起,如果我要介紹你會怎麼說嗎
?<你是很熱情,對人很好,很照顧人,很會玩音樂,偶爾喜歡耍
寶,跟你在一起很開心,永遠比實際年齡年輕的人>。可是為什麼
你們大人總喜歡把職位、頭銜、學歷掛在嘴邊呢?喜歡跟你交朋友
只是因為<你是值得認識的朋友>。其實那個時候就對於小紅豆這
番話有深深的感觸。是因為出社會太久,還是己失去純真的心,喪
失了用心去看人的能力?

  之前與三位女性友人對談時,她們都問了一個相同的問題<如
果將來你的另一伴是個事業心很強的人,你願意全心全意幫她嗎?
甚至在家裡做個家庭主夫,當個奶爸嗎?>這些女人真是討人厭,
原本是我探討的對像,卻反過頭問起問題。當我回答<當然沒有問
題>,個個露出訝異的表情,沒想到一個喜歡當老大的人,會從我
的口中冒出這樣的答案。於是我告訴他們一個故事,小時候的故事
。我喜歡看NBA,而且看球的歷史很早,我喜歡史上最偉大的後
衛湖人隊的~魔術強生。

  所以開始打籃球時,就希望能當後衛,成為宰制全場的男人。
出神入化的傳球,可以令那些得分高手,在最適當的位置,適當的
時候得到球,用最輕鬆的方式進球得分。當他們得到掌聲的時候,
他們知道,沒有我?想都別想!從以前開始,我就是一個喜歡成就
別人的人,可是大家心知肚明,誰是老大?從小到大,我喜歡的人
物,從來不是大英雄,而是軍師級的人物,像是姜子牙、諸葛亮等
人,可是在歷史的定位上,他們絕對不輸於任何一個主角,甚至更
耀眼。

  就算是把自己心愛的女人推到地球的頂峰,不也是自己的成就
?何況自從我開始做股票之後,我求的根本不是外在的職位與虛名
,有自己要的目標。我可以是一個<做股票的警衛>,難道不可以
是個<做股票的奶爸>?就算把我關進監獄,只要給我一台PDA
與行動電話,照樣可以把股票操作得很好。對我而言,什麼角色都
不重要。任何地方都可以令我發光發熱,何況我還燒得一手好菜,
在媽媽的訓練下,家事也做得很好,甚至比一般女人更好。

  最後我講了一段話,每次在球賽重要關頭,所有射手都被看死
了,因為我向來極少出手,也不會有人認為我會出手,可是偏偏這
個時候我可以扛起所有重任,成為最關鍵的人。我只是享受妙傳助
攻的感覺,不願意出手,而不是沒有出手的本事。萬一我的老婆累
了、倦了、甚至垮了,還有我這個<作股票的奶爸>可以一肩扛起
所有重任,成為最關鍵的角色。聽到這樣的話,每個人的表情都呆
掉了!怎麼會在我的口中出現這種答案?當然我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最後我問了,從你們老朋友的眼中看我,<這些年來,我有什麼
改變?>

  綜合的說:我的談話比以前有深度,問題能聚焦,不像從前天
馬行空,注重效率。如果從前聽我講這番話,可能認為只是因面子
問題,講講大話,表示可以當個<新好男人>。可是現在聽我說的
這番話,所展現的自信是無人能及的,有自己的想法,明確的知道
自己的目標。其實她們那裡知道,找她們出來是為了決解心中的問
題,然後同時也能從她們的口中得到答案,還是就是了解自己領域
以外的社會脈動。所有的問題在見面前已設定,這趟出門,原本就
設定把自己想要的帶回來,當然不像從前漫無目的的閒聊,當然會
給她們不同的感覺。

  當時跟小紅豆在MSN上聊天時,最後小紅豆說<可能我將來
出社會久了之後,也會跟你們大人一樣吧?>小紅豆最近出了點事
,但願她永遠記得那天自己所說過的話,如此就可以找到一個心愛
的、對的人共渡一生。就談我買股票吧!一定找尋體質良好,卻因
為某些因素出現超跌的股票,在一般人的人眼中,是零分的股票,
可是因為精準的眼光,將來一定會有成為一百分的本事,這樣的股
票可以令人賺大錢;可是絕大部份的股市投資人,喜歡追逐一百分
的股票,可是真的有一百分的股票嗎?就算是有,在一百分時買進
,結果就等著一分一分的往下掉吧!

  股票是要找尋體質良好的公司,其實愛情不也是如此嗎!找尋
一個本質能與自己契合的人,才是幸福的保證。任何的外在環境都
會隨著時光轉變。因為富有而喜歡這個人,萬一散盡家財了呢?因
為長相而喜歡這個人,結果體弱色哀的時候呢?小紅豆說得話有道
理,今天我不論了身處在什麼角色,我就是我,無可替代的我。至
於頭銜?就留給別人吧!與其當個二萬八的經理,出門還得鞠躬哈
腰,倒不如來當個<做股票的警衛>來得實在。許多事,只是轉個
念就可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