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令人感嘆,也想起了許多往事,台北市
一名大學生向TVBS投訴,他的父母因為無法接受他是同性戀的
事實,認為他精神有問題,竟然下藥把他給迷倒,再送進精神病房
。住院期間,他趁機用V8錄下了和醫生的對話,證實自己被迫住
院,並且控告父母家暴,雙方對簿公堂。手臂上還留著被抓傷的痕
跡,小腿的傷疤也清晰可見。為了被迫住院而和父親拉扯扭打,蘇
姓大學生哭著說,他不能原諒家人的所作所為。蘇姓學生在今年3
月他向父母坦白自己是同性戀,沒想到父母完全不能接受,還下藥
把他送進精神病房,讓他的身心飽受傷害。

  從前我對於同志的觀念與一般人差不多,至少不曾關心過同志
議題,直到碰到天秤女之後。天秤女認識許多同志,最初的理由很
好玩~就是避桃花,天秤女身邊始終有許多帥哥,大家可以玩得很
瘋,因為彼此完全無害,同時可以避免許多男性的糾纏。因為有錢
有閒加上義氣,所以就這麼投入同志運動,最後還不計賺賠的開了
一家出版社,專門出版翻譯國外的同志勵志書藉,大都是一些同志
奮鬥成功的故事。剛與天秤女交往的時候最常玩的遊戲就是猜謎,
當我們牽著手散步,天秤女會問我:剛走過去的人是同志嗎?慢慢
的可以八九不離十的猜對擦身而過的男人,到底誰是同志?

  我碰到過許多同志朋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張國榮在凱悅
飯店見面。天秤女有位好友是香港導演關錦鵬,那一次是天秤女與
張國榮第一次見面,張國榮的第一句話就差點將我嚇壞了<久仰大
名,原來你就跟我一樣喜歡雞巴的***>,立刻點出了雖是男女
有別,但喜好的卻是相同的事物,是一種非常奇怪的見面問侯方式
。隨著認識越來越多的同志,可以更深刻的體會同志在藝術與美的
領域超越一般的異性戀,而且同志通常比異性戀更注重自己的外觀
,各項品味也來得更好。這是一種親自的體會,而不是從教科書,
與報章雜誌而來的感觸。

  在此不想用專業的角度談同志議題,而是以自己的親身感受出
發。或許大家不知道,在末開發國家的同志比例約十比一,開發中
國家約十比二,已開發國家則為十比三。換言之在台灣每十個男性
當中就有二個是同志,而女同志的比例約為男同志的二十分之一。
同志滿街走,只是你不知道,而且比例之高,連政治人物都不得不
重視,從陳水扁到馬英九皆然,因為張張都是等值的選票,不過等
過了選舉以後就忘了同志的存在。雖然在社會上有著不小的比例,
但還是屬於弱勢的族群,而且從法律開始就對同志產生歧視,加上
社會異樣的眼光,使得同志備感壓力!

  簡單的舉例,如果執行公務的人因公殉職,因為異性戀的婚姻
受到法律保障,配偶可以領取政府的撫卹金;而同性戀婚姻不被法
律認可,配偶得不到任何的保障。同樣是因公殉職,因為性傾向的
不同,國家有差別待遍,如果談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談到民主人
權,同志顯然是二等公民,可是國家卻要求他們盡相同的義務。在
權利與義務不對等的情況下,還談什麼人權?領養小孩也是一樣,
不孕的夫妻可以領養小孩,可是同性戀配偶就受到法律歧視,不健
全的家庭怎麼能養出正常的孩子?至於健全與否都由異性戀來認定
,陳水扁不是由異性戀家庭養大,又好到那裡?

  我最常與天秤女辯論,為何同性戀自己不站出來,只要大家全
部出櫃爭取自己的權益,集體的力量令大家不敢輕忽。這種事情就
像革命一樣,誰敢開第一槍,打第一砲?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可
是誰先站出來就得承受最大的壓力,所以我一向佩服敢於出櫃的公
眾人物。當年的費翔在如日中天的時候消失於台灣,就是因為同性
戀的事被發現,進而轉戰中國大陸,沒想到同樣的情形再度上演,
於是費翔就決然選擇回到美國發展。前一陣子再度看見費翔重返台
灣演藝圈,不過已歷經了十幾年的事了。社會的氣風雖然漸漸開放
,越多的同志願意選擇出櫃,但離實際理想仍有極大的差距。

  天秤女經常感嘆即使再過一百年,同志在全世界仍然得不到法
律上的平等。但我向來反對這種說法,因我相信人性是善良的,凡
事可以透過努力達成。天秤女能舉出各國的法律,與現階段的社會
概況來支持她的看法。從辯論的角度而言,我一直沒贏過她,但是
我的熱情與無可救藥的浪漫情懷卻令她深深的感動。或許就在某一
天如同柏林圍牆一樣,就在一覺醒來之後倒了。不過現在媒體令人
心寒,經常傳達同志的錯誤訊息,尤其是電視新聞對於同志<轟趴
>的報導,為了收視率,極盡醜化之能事。想想當同志的比例高達
百分之二十的同時,未來你的孩子是同志的機率有多大?

  我曾經承諾天秤女會遠永支持同志運動,因為我愛這個人,願
意全力支持她所想做的事;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價值觀,支持弱勢團
體挑戰強權,這是一種對人道的關懷。其實聽過太多關於同志悲慘
的例子,但看到這則新聞還是令人感嘆。同志不是病,只是性傾向
上的選擇與你我不同,同志間的愛比異性戀更熱切真誠,因為能夠
碰到對的人比起異性戀更難,所以更能珍惜所愛。我必須承認,起
初見到兩個男人抱在一起親吻,那種頭皮發麻的感覺,那是違反我
一向對於感情的認知。不過我期待,同時也希望大家不需要給同志
同情與鼓勵,就用平常心看待他們就好了!畢竟大家都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