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教授自我介紹後,要每位同學主動去結交一位新
朋友,當我站起來環視四周時,有人輕拍我的肩膀,我轉過頭,看
見一位滿臉皺紋,個矮小的老婦人對著我微笑,那笑容光亮璀璨,
她說「嗨!帥哥,我叫羅絲,今年八十七歲,我可以抱你一下嗎?
」我笑起來,熱切的答道:當然可以!她果真緊緊地將我抱個滿懷


  我開玩笑的問她:你年紀這麼小,怎麼就來上大學了?她也調
皮的回答道:我準備來這吊個金龜婿,生幾個孩子,然後退休去雲
遊四海!「此話當真?」我明知故問。我很好奇,到底是何動機,
促使他年屆古稀,還來上大學。她告訴我說:我一直夢想要受大學
教育如今終於得償宿願。下課後,我們散步到學生聯合大樓,兩人
分享了巧克力奶昔,從此我們成了摯友。

  往後三個月每一天,我們總是一起離開教室,天南地北的聊個
沒完,她像似部時光機器,將智慧和經驗與我分享,我總是聽的津
津有味!一學年下來,羅絲成了學校鼎鼎大名的人物,不論走到哪
裡,她總能輕易的結交到新朋友,她經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陶醉
在同學對她的關注之中。學期結束時,羅絲應邀到我們足球隊舉辦
的晚宴中演講。我永難忘懷當晚她賜予我們的珍貴禮物。

  主持人介紹她給聽眾之後,她碎步走向講台,正當要開始演講
時,她手中講稿不慎掉落地上,有幾秒鐘時間她顯得有點懊惱和靦
腆,不過立刻就幽默的對著麥克風淡淡的說:抱歉,我最近老是喜
歡掉東西,剛剛我本想喝杯啤酒壯膽,卻喝了威士忌,沒想到那玩
意簡直要我的命,看來我是記不得事先準備的東西,那我就講最熟
悉的事情吧。

  在大家的笑聲中,她清了一下喉嚨,然後開始說:「我們不是
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只有一種秘訣
能讓人青春永駐,快樂成功,就是你們必須笑口常開,幽默風趣;
你們必須時時懷抱夢想,當你們失去夢想時,你們就形同死亡,我
們周圍有許多人像似行屍走肉,卻不自覺。」

  「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
每個人都會長大,長大的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
機會而善加利用。要活得無怨無悔;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做
過的事後悔;卻常因在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只
有心懷悔恨的人,會恐懼死亡。」

  那年底,羅絲終於完成他的大學學業。畢業後一星期,她在睡
夢中安詳去逝。超過兩千名同學參加她的葬禮,我們聚在一起,向
這位以身教教導我們的長者致敬。



  在社區裡見過形形色色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位黃先
生經過,總是稱呼他為~少年耶。黃先生不解,六十幾歲的人已經
有一把年紀,怎麼樣也稱不上少年。黃先生總以為是我跟他開玩笑
,事實上年少與否不在於身份證的數字,而在於心態。有些人老了
之後,成天無所適事,他們只是等著變得更老,當然此處不好意思
說是等死。有些人則是為著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日復一日的努力,
黃先生就是一例。每天盡心的照顧社區附近的流浪動物,生活之中
是有重心與目標,每逢星期三到陽明山登山健走,欣賞山光美色,
人生活著是多彩多姿。

  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
個人都會長大,長大的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
會而善加利用。有位老同學連續對我抱怨了好幾年,總是說著:他
的業績最好,他做事最認真,可是升官的永遠都是那些逢迎拍馬的
人,做人比做事重要多了。我說:你可以換工作呀,既然你這麼好
,這家公司沒有制度,到任何一家有制度的公司都會受到重用,何
苦待在這家公司呢!去那裡都一樣啦,他這麼回答我,因為做人比
做事重要,而他就是不會做人的人。

  這些年下來,相同的抱怨,相同的工作,相同的薪水,相同的
職位,任何抱怨的事都沒有改變。或許再經過了十年,狀況仍然相
同,可是人生有多少個十年?這種人活著也是等死。今天休假在家
,有位因部落格認識的網友,從前的他是很沒信心,今天見他在m
sn上的開頭上寫著;Lung-Win。這波股市上漲賺了不少
,但不是真正原因所在,而是自動交易程式經過一年的測試,證明
是有效的,雖然不是最賺錢的,但卻是最穩定的。Lung-Wi
n代表著他的信心。

  認識他的時候是很沒信心的人,幾年下來見他不停的長大,小
時候是農家之子,因為家貧沒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國中畢業就得中
止學業工作養家,幾年後才念了專科夜間部,再過幾年又念了夜校
二技,取得學士學位。好不容易進到一家上市公司,從事資訊工作
,慢慢熬成一個小主管。偏偏台灣目前的環境是人人都是大學畢業
,會寫自己名字的人都有學士學位,對於一個大學畢業生,又非名
校畢業的人而言,又該怎麼辨?年過三十又取得碩士學位,學業,
家庭,課業三頭忙,去年終於完成學業,又在當中寫了期指自動交
易程式,在工作之外,有了穩定的額外收入。

  這段期間我們經常討論關於程式的缺失,不停的修正,今天見
他敢在msn寫著:Lung-Win。從前毫無信心,凡事都得
問我,如今可以獨立自主,我的感想是:你長大了。可是我的老同
學是一天天的變老,這篇文章是位失業的楊傳來給我,見了之後由
感而發,社區的黃先生年過六十,是一天天的長大,同樣是四十幾
歲的網友也是如此,偏偏認識二十幾年的老同學卻是一天天的變老
,甚至抱著相同的心態等死。其實人們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年紀多
大都可以實現夢想,年復一年,你是長大了,還是,只是變老,甚
至等死。願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