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車上嘶吼著:「拜託,拜託,搶救某某某」。今天是選前
最後一夜,競選活動總算落幕。不過我的腦海裡還是迴盪起剛才的
聲音:「拜託,拜託,搶救某某某」。我認識你嗎?為什麼要接受
你的拜託;我跟你很熟嗎?你當選之後得到的好處會分給我嗎?無
論明天晚上宣佈是誰當選,我仍舊得過一樣的日子,上著一成不變
的班,不會因為誰當選而有改變。前幾天劉大哥有位友人從美國回
台探望老朋友,順便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劉大哥宴請友人時請我
做陪,話題上當然少不了此次的大選,不禁令我回想起從前的歲月
,二十出頭歲的日子。

  大學時代在郵局打工與劉大哥相識,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那
個時候大學自然組畢業生的起薪是二萬八,工作非常好找,我的第
一份正式工作的月薪是三萬五,當時滷蛋一顆是五塊錢。直到今時
今日,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只有二萬二,而且近乎畢業等同於失業,
面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滷蛋一顆早就漲成十塊錢。大家所過的日
子都變苦了,薪水的漲幅永遠趕不上物價水準。我想所有五年級生
必定感同身受,我們經歷過台灣最美好的時代,見證台股一萬二千
點的榮景,曾幾何時台灣為什麼會淪落至此。

  是台灣人不夠努力?還是台灣人好吃懶做?就個人而言,在職
場上努力了二十年,好歹也該見到成果。或許是職位提升,可能是
薪水增加,沒有越混越回去的道理,如果情況真是如此,肯定在什
麼地方出了問題。一個國家也是如此,經過了二十年,為什麼日子
不是在美好的基礎上越來越好?反而是走了回頭路。這二十年來,
李登輝執政了十二年,陳水扁接著執政了八年,兩者相加恰好是二
十個年頭,這二十個年頭裡台灣到底出了什麼事,我想肯定是問題
的關鍵,否則台灣不會淪落至此。

  一條路已經走了二十年,證明是條走不通的死路,這條路還要
走下去嗎?台灣已經啟動,或許短短的四年見不到成果,但是已經
走出有別於前二十年不同的道路。我不想在二十年後已經六十幾歲
時,未來的文章中提到:「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只有一萬六,滷蛋一
顆早就成了二十塊錢。」,那個時候身為台灣人又該情何以堪。這
個時候我們心中該想的是:「拜託,拜託,搶救自己的未來,搶救
自己孩子的未來」。你可以不理會政治,但別期待政治因此不會影
響你,如果二十年前台灣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今天會是如此嗎?未
來的路,你想怎麼走?且看明天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