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曾談股票投資,近期「李宗瑞」事件之故,令我心有所感。一定會人問:「股票投資怎麼能與李宗瑞事件扯上關係?」且聽我慢慢道來。一件事只要成了習慣,必定有些準則依循,專業的投資者更得如此,毫無章法的胡亂投資,註定了悲慘結局。我對於股票投資有些鐵律,只要違背這些鐵律就,該檔股票就不可能列為投資標的。如果「李宗瑞」是一檔股票,肯定被我在觀察名單中刪除。肯定又有人會說:「你是不是放馬後砲,出了這麼嚴重的事,任誰也不敢跟李宗瑞發生任何關係,現在講不是太晚了」。但我想表達的是,老生常談往往才是真道理。

  我也會看報紙決定如何投資股票,但不是像一般人從報紙上找明牌,我會從報紙的訊息上決定什麼股票不買。首先是常上政治版面的經營者,該公司的股票絕對不買,公司經營者常與政治人物沾惹,圖的是什麼?政治獻金像壞掉的水龍頭般的不停輸送到政治人物的口袋,不就是官商勾結。其次還有一種經營者是喜歡上財經版面喊話,好的股票用不著信心喊話,只要認真經營公司,讓業績來說話。只要是好的股票,經營者自己會買,公司員工會買,好股票絕對不會怕寂寞,何必拋頭露面來鼓動散戶。

  再則是成天在娛樂版面與女明星或模特兒名字連在一起的經營者,這樣的公司一定列為拒絕往來戶。認真經營公司尚不見得將公司經營好,何況還得花心思玩女人。散戶花錢買該公司的股票,經營者用公司的錢玩女人,如果我有閒錢,可以拿回家孝順父母,何必買這種公司的股票。最後就是上社會版面的經營者,有些經營者為非作歹的鬧上法院,輕者爭風吃醋相互鬥毆,還有的是勾結黑道,介入公司營經,重者聯合作手發佈不實訊息,內線交易掏空公司,坑殺眾多散戶。

  所謂「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怎麼壞沒寫在臉上,但有些人的壞是媒體已經登了,報章雜誌也寫了,還會上當就怨不了誰。東市士的陳由豪、力霸的王又增、太電的孫道存、博達的葉素菲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多少人在其中受害,難道學不會教訓。李宗瑞有刑事傷害前科,經常因為與女星或女模的名字連在一起上報,我的「四大鐵律」中至少犯了兩項,我很佩服那些受害者的勇氣,還敢於前撲後繼的上前。其實整篇文章想談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品德」,交朋友得看朋友的品德,買股票得看經營者的品德,世間少了「品德」將變得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