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_142155_cover  

  一九九O年二月二八日出版第二張個人專輯《單身逃亡》,沒有想到,鄭智化在第二張專輯裏面就達到了自己的第一個巔峰,《單身逃亡》絕對是華語樂壇不能忽視的一張專輯,在這張專輯裡面,鄭智化的反叛和悲觀一再的顯露無疑,包括自己寫自己的《貓》,還是《卸了樁的女人》都是當今無法再現的經典之作,包括現在,肯定還有人不會忘記那首《把情感收藏起來》。那是最美的歲月,在一片橄欖綠中聆聽。白駒過隙,二十年過去了,偶然聽到,又重溫那個昔日無痛呻吟的青蔥歲月好時光,音樂的魅力真是不一般。

  從鄭智化以往的作品當中不難看出,鄭智化對人和社會的觀察和思考是多方面、多視角並且深刻的,表現方式也是各不相同,處處體現他對這個世界和人的關懷。《你的生日》、《阿飛和他的那個女人》、《找路的人》等歌曲也體現了他的這種關懷。在專輯《單身逃亡》中表示:「如果我必須為這塊土地寫歌,我必須從自己開始寫起。」所以在他的歌裡沒有說教,也不是一廂情願的灌輸,有的只是作為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對他所聽到、看到、體會到的事情所產生的感受、思考和觀點,或者將他所觀察到的問題提出來,促使大家一起來思考。

  當然,除了對人和社會的關懷和思考之外,鄭智化也有自己的情感和喜怒哀樂,《別哭,我最愛的人》、《把情感收藏起來》、《用我一輩子去忘記》、《蕾絲花邊》、《裁縫》、《淡水河邊的煙火》、《麻花辮子》等都是感人至深的情感類作品。有人認為鄭智化是流行音樂的異端,這樣說就我來看也未嘗不可。優美的旋律和編曲、聲情並茂的演唱是流行音樂的基本特徵,題材上也以愛情為主,帶給聽眾的是一種輕鬆快樂和美的享受,偶爾也觸碰一下你的心靈,但卻很難撞擊到你的靈魂。而搖滾樂不僅是一種形式,更是一種精神,一種叛逆和推翻的精神,有直插入你靈魂深處的力量。

  拒絕這個世界,你才能更愛自己,也更愛別人。我們都知道世界的虛偽,他們把我們也變得虛偽,從此失去了愛的能力,所以需要拒絕。你拒絕的,只是這個世界表面塗抹的一層謊言。只有拒絕才能看到自己赤裸的靈魂,才能有機會一點點去認識那個真實的自己,沒有限度的自己,擁有無限可能的自己,最美的自己。「世界是現實的」這句話在二十歲時這麼說,與年過四十之後再說這句話的義意截然不同,二十歲時說這句話時是無病呻吟,四十歲所感受到的是生活的歷練,正如同二十歲時的單身,與年過四十的單身感受不同。二十歲時,女人看中的是你的未來與理想,四十歲時,女人在意的是你的成就與財富,當理想被歲月磨盡,未來一半進了棺材,現實又一事無成,這個時後「單身」想不逃也不行了。

把情感收藏起來,讓回憶留下空白
忘了曾經擁有的過去,永遠永遠不再說愛
把歡笑收藏起來,讓生命留下空白
忘了曾經幻想的未來,永遠永遠不再期待

什麼是我一直該對你說的話,而我一直都沒有說
什麼是我一直該替你作的詩,而我一直都沒有作
什麼是我一直該為你流的淚,而我一直都沒有哭
什麼是我一直該向你認的錯,而我一直(從來)都沒有低頭

把秘密收藏起來,讓你我留下空白
忘了曾經虛度的青春,永遠永遠不再重來

雨都變成了窗上凝結的水滴,歲月從我的掌中逝去
誰能醫治我現在矛盾的心理,還是痛苦地壓抑自己

把秘密收藏起來,讓你我留下空白
忘了曾經虛度的青春,永遠永遠不再重來
把情感收藏起來,把歡笑收藏起來
把秘密收藏起來,把這首歌收藏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