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一月結了婚的鄭智化正式宣佈退出歌壇,但是他還會繼續從事歌曲創作、寫作、繪畫、廣告策劃等相關的工作。鄭智化在人生態度、處世觀念及音樂上都曾產生過影響並繼續影響的人,他代表了一個時代,一種對社會與現代文明的觀察與反思,一種獨立的人文精神。用「歌者」來定義鄭智化其實是不確切的,但在絕大多數人眼裡,他僅僅是一位歌者,一位過氣的歌者。對於今天絕大多數只知道追趕潮流、耍酷享樂的更年輕一代,這個名字意味著過時、老土和不可思議。大概會是一臉的茫然與迷惑,而當得知那是一位拄著雙拐的中年男子時,或許會說:有沒有搞錯!

  你怎麼會喜歡他?一點也不帥,還是殘疾的耶!口氣和眼神裡似乎流露著輕蔑的意味。悲哀!不是鄭智化的悲哀,是這個時代的悲哀!在這樣一個年代,聽鄭智化的歌似乎是不合時宜的。鄭智化這個名字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和那份少年情懷一同被漸漸遺忘,漸漸淡出了自己的生活。如果單從音樂本身的角度來說,不論是聲音還是作曲,鄭智化絕不是最優秀的。但什麼是優秀?如今聲音條件好的,作曲水平高的大有人在,可他們都帶給了我們什麼?充其量只是愉悅了一下我們的耳神經而已。但音樂的意義絕不僅僅如此,流行音樂的意義更不止如此。

  鄭智化用他感性而滄桑的聲音、水到渠成的曲調、加上蘊涵了其思想、哲理和情感的歌詞,讓不完美成就了完美!沒有刻意的雕琢,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直逼我們的內心深處。請問:在這個速食文化充斥的年代裡,在這個以市場和娛樂為導向的歌壇裡,還有誰能給我們那樣的感動和震撼?還有誰具備進攻你我心靈和靈魂的力量?《老么的故事》發表於一九八八年,是鄭智化的第一張專輯,知道的人不多。當時的鄭智化還是一個長髮披肩的叛逆青年。其中的同名歌曲描寫的是一個礦工的兒子老么,從礦場來到繁華的城市。

  當他在都市得到一切後,卻發現「再多的夢也填不滿空虛,真情像煤渣化成了灰燼」,最後「終於知道,逃離的家鄉是最後歸去的地方」。這首歌的創作有著鮮為人知的經歷。當時臺灣的九份先後發生兩次大礦難,這件事情牽動著鄭智化年輕的心,觸動著他悲天憫人的情懷,於是憑著一腔熱血決定要寫一本書,呼籲國人重視礦工問題,並先後兩次親自造訪九份。不妨想一想,在沒有任何利益驅動,也沒有接受任何委派的情況下,現在的年輕人還有這股熱血和衝動嗎?哪怕是記者或學者,恐怕也沒有幾個能做的到。況且還是在身體不太方便的情況下。

  因為親自的體驗,改變了他的初衷。在九份,他感受到了在臺北永遠也感受不到的人情味和安全感,在那裡,礦工的死亡並不是都市人用來大肆渲染的社會問題,只被淡淡地看作是一種宿命。深感自己是個局外人,沒有資格站在主觀的立場,以高姿態來發表一些自以為是的看法,甚至為自己當初的想法感到愧疚。最後,他寫了這首歌,由社會問題上升到了人性問題,提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觀點:家鄉的人被礦坑淹沒,失去了生命;都市的人被欲望淹沒,卻失去了靈魂。城市不是人的天堂,只是欲望的天堂,是一個人與人之間不再有真情,有的只是爾虞我詐和赤裸裸的欲望的現代戰場。

  那個曾經嬌縱的老么,那個曾經決心改變命運並認定「都市才有我的夢」的老么、那個在「晨曦模糊的腳步聲」中逃離家鄉的老么,在得到一切之後,終於想起「黑色的煤渣白色的霧」的礦坑,那裡才有真情,有老朋友淳樸的臉孔,那裡才是心靈的歸宿,不僅是老么最後歸去的地方,也是人類最後歸去的地方。老么是幸運的,因為他懂得反省那些曾經的夢,懂得回頭看走過的路。而穿梭於人群中的我們或許並沒有這份幸運與清醒,我們只知道拼搏、奮鬥,我們身陷名利不可自拔,甚至無知地認為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從來不知道停下腳步想一想:這就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嗎?

  我們究竟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顯然,鄭智化是站在批判的立場和反思的角度來創作這首歌的,從某種意義來說,這首歌可以看作是瞭解其他作品的鑰匙,以後許多歌曲的創作也都體現了他的這種精神。《大國民》、《大同世界》、《墮落天使》,甚至包括《水手》和《星星點燈》等歌曲都從不同視角不同程度地對社會進行了批判和思考,對現實的抨擊;《中產階級》、《單身逃亡》、《原來的樣子》、《面子問題》等則是對人生存狀態的反思,《補習街》是對教育問題的反思,《蝸牛的家》是對城市住房問題的反思,《落淚的戲子》、《朋友天堂好嗎》、《我的明天》等則體現了對自我的深刻剖析。

黑色的煤渣 白色的霧    阿爸在坑裡不斷的挖 養活我們這一家
驕縱的老么 倔強的我     命運是什麼我不懂 都市才有我的夢

糾纏的房屋 單純的心     坑裡的寶藏不再有 為何我們不搬走
沈澱的悸動 醉人的酒    阿爸的嘴角喃喃的說 這裡才有老朋友

通往坑口的那一條路             不是人生唯一的方向
晨曦中模糊的腳步聲            已忘了最後一次的道別

誰說寵壞的孩子不哭           就在悲劇發生的那一瞬間
淚水吶喊喚不回              阿爸在淹沒的礦坑裡面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焚燒的紙錢在狂風中亂飛         過去的回憶抹不去的傷痕
礦工的兒子逃離家鄉的老么       萬能的神啊教我該如何禱告

在物質文明的現代戰場          我得到了一切卻失去自己
再多的夢也填不滿空虛           真情像煤渣化成了灰燼

家鄉的人被礦坑淹沒失去了生命  都市的人被慾望淹沒卻失去了靈魂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純樸的臉孔又在一次想起         心靈的歸處何處檔風遮雨
成長的老么現在我終於知道       逃離的家鄉最後歸去的地方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