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380773  

  幾天前股市剛開盤,一位老網友就在線上談到:「老哥,外資大戶拚命的拉,萬一散戶不進場怎麼辨?」聽著這麼問,心裡倒有幾分好笑,居然替大戶擔起心了。這些外資大戶自有避險的方法,而且散戶肯定會進場的,人性貪婪的本質向來在股市中展現一覽無遺。想起凌晨有位大學同學才在線上詢問:「之前買了台積電與鴻海賺了不少,但已經賣掉了,現在可以買宏達電嗎?」溝通一陣子之後,語重心長的告訴他:「買股票之前一定要確定幾件事,首先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進場,其次為什麼買這檔股票,最後是要在什麼時候獲利了結,搞不清楚前千萬別衝動。」

  有位同事已經套牢很久,這陣子最常聽到的一句話:「要是這波上漲能讓我回本,我賣掉之後,這輩子絕對不會再碰股票。」你相信嗎?我敢保證,一旦他等到回本之後,如果股市還在上漲,那時候心裡肯定想著:「不如等小賺一點再賣。」真的讓他小賺一些,接著又想:「反正既然都賺了,就再加碼一些,只要有賺,立刻就賣。」結局恐怕又被套牢,而且是越套越多,越套越慘。人的慾望是永無止境,這就是人性的劣根。為什麼「追高殺低」永遠是散戶的宿命?往往就是心態使然。

  已經強調太多次,寫到連自己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外資大戶為什麼拚命的拉抬?這些如狼似虎的外資大戶不是在股市當中做善事,去做拚命拉抬讓散戶解套的蠢事,股市中有句老話:「萬般拉抬只為出」。一個脫光的女人躺在床上,你只要敢壓上去,一旦碰上「仙人跳」,弄個不好就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天天漲個不停的股市,只要認不清方向,恐怕下場就是血本無歸、傾家盪產。目前散戶打算進場還算來得及,在空方不認輸,融資尚未大幅增加,外資大戶未在期指大佈空單前,相對都算安全。

  在股市之中散戶佔絕多數,但受傷的總是散戶,想要賺錢就反其道而行。這個道理人人能懂,偏偏卻做不到,所以「克服恐懼與貪婪」是散戶必做的功課,如何在大家「恐懼」的時候勇敢進場,而在大家「貪婪」的時候適時退場。這樣的觀念已經有文章中提過N次,但現在還想再提醒一遍。聊到最後,這位同學說了:「你幫我盯著,什麼時候該退場,打電話告訴我。」有時候我很羨慕這種人,沒有危機意識的人總是活得比較快樂,步步為營者總是痛苦的活著。這波一上漲之後,這位同學是第一個前來詢問股票的人,當詢問人越來越多,恐怕股市已經到了該退場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