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72892_o   

  有位朋友Sandrine,目前任職於某國際航空公司,擔任空服工作。因為喜歡旅遊與服務大眾,所以這份工作已屆十年以上。在MSN上,Sandrine的自我介紹十分簡潔明白:「個人風格不是名牌上身就能營造的,美得有型又有氣質是許多女人努力的方向,有時一句幽默的回答、爽朗自信的笑容就讓人印象深刻,這是我對自己的認知。身高173公分,最滿意自己修長的腿型。因為皮膚白曬不黑,穿衣風格像哈日族,所以常被旅客誤解為日籍空服員。我對於自己的了解莫過於:雖不是懾人的美貌,但有個能邏輯思考的頭腦。」

  憑心而論,眾多男人皆對於「制服」存有幻想,從日本的情色影片就可以看出,曾經有位華航空服員「杉山綠」以「長瀨茜」為藝名拍過幾支AV,在台港各地引發一片轟動。在日本情色AV之中,例如空務員、護士、女警、檢察官、老師等等角色大受歡迎而歷久不衰。尤其台灣在戒嚴時期禁止出國光觀旅遊,對於役男的限制更是嚴格,一般人想出國旅遊都得用「商業考查」等名不符實的名義出國,再加上貧窮的社會環境中,一般人想出國搭乘飛機更是難上加難。所以一般台灣社會存在著對於「空中小姐」有特殊喜好,因為擁有高學歷、高收入、面貌姣好、身材動人、俱國際視野的印象。

  所以在MSN上有這樣的自我介紹,加上「空中小姐」的身份,會有許多男性網友要求加入MSN連絡人名單。而Sandrine是個大方的人,總會接受網友的邀請同意加入MSN連絡人。起初認識Sandrine的時候,從她的口中得知,總喜歡問網友一些奇怪的問題,例如「太空中人造衛星的表面溫度」,如果答不出來的就會遭到刪除的命運,或者要照片、約見面、問白目問題、沒禮貌、話不投機者一律慘遭刪除的命運,又聽過Sandrine會要求網友寫文章,不滿意的也得落得刪除的命運。起初聽著總會以為這麼做是整網友嗎?只是交個朋友嘛!還得作文,又得回答「太空中人造衛星的表面溫度」等等稀奇古怪的問題,不是明擺著整人嘛。

  後來與Sandrine深入聊起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如我所想像樣,並非是位「整人專家」。Sandrine會問一些古怪的問題,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觀察一個男人碰到不懂的問題是用什麼態度處理?有些網友聽到「太空中人造衛星的表面溫度」這個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會藉故轉移話題帶過,像是Sandrine從來不曾問起。有些網友明明不懂,偏偏可以東拉西扯,不懂裝懂,一副專家的模樣。有些網友雖然不懂,卻會上網找資料,當然也有找到後資料後卻不知怎麼表達,或是不求甚解,還是不能將答案完整的解答。每個網友碰到問題時的反應有各自不同的狀況,Sandrine觀察的就是,一個人面對問題時的態度。

  Sandrine要的根本不是答案,而是觀察網友是否是一個會動腦筋思考的人,是否是俱有求知欲望的人,是否是一個習慣令自己不斷進步的人,是否碰到問題能積極解決問題的人。而那些會轉移焦點、不求甚解、無知裝懂、自吹自擂的人,沒必要在這種人身上浪費時間。至於那些沒禮貌的、約見面的、要照片的、打算以貌取人的、會問白目問題的、話不投機的、打算找尋一夜情的人,刪除看來是很自然的事。談到這裡不禁令我對於Sandrine另眼看待,對待網友的行為倒不是無理取鬧,任意仗著美貌惡整網友,Sandrine有很清楚的思緒,知道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朋友。!

  我想到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在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多年來總是聽他抱怨:「我的績效最好,做得要死要活的,其他人只會拍馬屁,加薪升官的總是這些人」。多年來一直待在相同的職位,領著相同的薪水,常常聽他說著相同的抱怨,情況沒有任何的改變。在聽他抱怨的時候總是會想著:「如果Sandrine是這家上市公司的老板,這位老朋友能在職位上抱怨這麼多年嗎?,恐怕早就被刪除了。」絕大部份的網友在Sandrine的MSN連絡人名單之中存活不了兩個星期,不是因為長相、學歷、收入、程度,最重要的是態度,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當我聽著Sandrine訴說原由,我心裡想到的是「我們是否也該這麼要求自己,而不是等著在人生路上被別人刪除。」

  雖然是我的好朋友,我還是想說:「這家上市公司老板太仁慈,如果Sandrine是老板,他只能存活兩個星期」。一個人可以面對多年的困境而不想辦法改善,只會不停的抱怨,不論是沒有能力改善,或者根本不想改善,被刪除是合理的,能留下來已經算是幸運。憑心而論,被Sandrine刪除事小,但是被公司刪除,甚至在人生路上被社會刪除則事大,這是Sandrine給我的啟發,這篇文章想與眾網友分享的觀念,重點就是「一個人面對困境該用什麼態度面對」,是坐困愁城?得過且過?還是勇於突破。一個國際航空公司的空服員,Sandrine除了很會刪除別人之外,還擁有眾多驚人的才藝,以下是Sandrine的自畫像,喜歡美女的人就用欣賞美女的角度欣賞;喜歡畫作的人就從觀看藝術品的眼光看待。

1420380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