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381516  

  開始坐捷運當主要交通工具之後,利用搭乘捷運的路程之中聽起音樂就成了很自然的事,原以為4G的MP4夠大,MP3檔案要多少歌才能裝滿呢?事實上則不然,4G很快的就不夠用,到現在32G的iPhone都快塞滿整個記憶體。前天幾聽到封塵已久的《羅大佑北京圍爐跨年音樂晚會》這張專輯,是2002年羅大佑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與一萬八千人一起圍爐跨年演唱會實況,這首歌《思念》則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思念》這首歌最早是羅大佑收錄在《告別的年代》中的作品。從民歌時代開始玩起了音樂,羅大佑令人覺得可愛的是開啟了另一個全新的時代,可恨的是偏偏又終結了一個美好的時代,台灣音樂因為羅大佑之故,從此劃起了一個分水嶺。

  在輕狂的年代,純樸保守的社會之中,國小三年級開男女分班,男生與女生從此不相往來。國中與高中又念的是天主教會辨的「和尚學校」,全校沒有半個女學生,連女老師都已是結婚生子的「老」師。當年在不到30%錄取率的大學窄門,「考上大學」是唯一的方向,自然阻斷了對感情的需求。事實上,全班同學直到高三仍然沒有人擁有與異性交往的經驗,而情歌正好滿足這個空白的缺口。在那個暗戀的年代裡,不知多少次日日夜夜反覆傾聽過,吉他的合絃隨著指尖輕輕的流出,一個不曾談過愛情的少年就這樣輕輕唱著情歌,一首期待未來,或者幻想愛情的情歌。然而這樣的情歌隨著年歲增長而滋味漸深,每每想起,總令人盪氣迴腸。

  到了大學時代終於得到解放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些同學可以開始大方的在校園抽菸,而不用怕教官抓,而找個異性朋友交往就成了可以實現的夢想。可是我卻碰到個難題,連個異性朋友都沒有的我,該怎麼與女同學說話,相處?從前連問路都只找男生,碰到女生根本不敢開口,在商學院面對超過一半以上的女生,對我而言,那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種。我想到大學時期,在比起一般國小更小的吳東城區部校園,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形擁擠,而我卻孤單的在冷冷風雨中走著,滿滿的人潮好像與我毫不相干。唯一能做的就是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從中間找到自己所能發揮的地方。

  幸好,因為不曾交過女朋友,時間都用來玩音樂,打籃球,做些別人難以想像的事情,後來有了駕照之後,擁有自己的一部CSB,享受著追風競逐的樂趣,種種的表現令自己不受矚目也難。大一的上學期結束的歲末迎春晚會上,在已經拆掉的「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與眾多流行歌手同台獻唱,台下黑鴨鴨的一片,聚光燈打在身上,是首次大型登台的經驗,當時已有女友坐在台下輕輕的和著。事實上,到了這個時,我才知道自己早就戀愛過,一種莫名感覺的戀愛,年少輕狂的幻想。幻想中的進行式和現實的戀愛一樣,滋味都是令人難捨的,尤其是有這樣好聽的歌迴盪在耳邊的時候。

  雖然在冷冷的風雨中是一個人走著,但是歌曲的意境卻令人陷入淒美動人的情境之中,如同感受到戀愛般酸酸甜甜的濃烈情愁。即使已經已不再年少,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但這首《思念》的歌詞仍讓我感動。人過中年的煩惱有增無減,對於感情已經學會用理性看待,或許可以說是歷經失敗而變得堅強。現在單身的我,又輕輕唱起這首歌,一首年少時期幻想的戀愛歌曲,心中的熾熱仍然存在。終於明白,雙魚座的我,就算是骨頭化成灰之後,仍然可以在DNA之中驗出愛情的成份,不論是攜伴同行,或者孤身一人。就像歌詞所述:「揮灑你的笑容,回身一轉,別了我年少的煩惱寂寞與過眼雲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