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到了這個地步,身為半調子財經部落客總得說幾句話,才對得起十年來一起陪伴我成長的眾網友們。昨天無意中看到我在2009年8月份所寫的一篇文章,重新與大家分享「別人的錢是怎麼來的」。每個人賺錢都有各自的道理,當然窮也得自行負責,怨不得人,也尤不了天。還是老話一句:「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懷疑中上漲,在樂觀中畫下句點。」現在的你,對股市樂觀嗎?這樣的問題是無可回避。記得多年前的新聞報導,有家台中的營造公司員工年終獎領金百萬元的消息,那年股市與房地產的景氣暢旺,人們臉上出現難得的笑容,結果到了隔年的年中,市場就這麼垮了。

  今年初結識一位在出版社工作的方兄,起因是相談關於出一本投資理財的書籍,雖然在最後因本人能力能之故而計畫取消,但在臉書上常有互動。幾天前就見方兄在臉書上談起:「以本公司來說,今年開始加發半年獎金,也開始調薪,去年有一半部門賺錢,今年有75%的部門賺錢。只是這都是在不調本薪的方式下進行,所以景氣好怎會無感,上有經濟數字,下有獎金。更重要的是,有時經濟指標會走在人們的感受之前,人的主觀感受不比數據敏銳,我們的記者是不是每次提到經濟指標,就只會說無感?」起因是方兄有感於,新聞記者對政府發佈的經濟數據無感的報導所發表的言論。

  其實對於方兄所任職的公司是一家專業財經出版社,而這些書的熱賣,已經反映在員工的薪資與獎金上,某種程度算得上是股市的「反向指標」。就我想:「大老板應該不會買這些書,而專業經理人再看這些書的機率也不大,就連像我這樣的人對於這些書也是興趣缺缺,那是我在投入股市初期該做的功課。」那麼這些書究竟是誰買走了?問題就值得推敲。我直接大膽的下判斷,應該是散戶對於股市有高度興趣,甚至已經開始大量進場。「散戶進場」對於股市有什麼意義?所謂「萬般拉抬只為出」,大戶拉抬股市,不就是為了要散戶進場,然後將手中的股票丟給散戶,最後拍拍屁股獲利走人。

  說說老鼠要怎麼捉,先在洞口放塊乳酪,老鼠東張西望之下,小心的將乳酪搬回家。幾次之後老鼠沒了戒心,再將乳酪放遠一些,老鼠更小心的試探,終究還是將乳酪搬回家享用。接下來的好處令老鼠更大膽了,一點滴消除了老鼠的戒心,而乳酪是越放越遠,最後老鼠發現危機卻無路可逃。你千萬別以為人類是「萬物之靈」,其實行為與老鼠也沒什麼兩樣,絕大部份的人膽小卻又貪婪,大戶就是用「捉老鼠」的方法來坑殺散戶。在你絕望的時候,大戶才有便宜股票可買,在你懷疑中,大戶默默的拉抬股票,等你樂觀進場投資就中招了,這個時候大戶就將手上的股票賣給你,如此周而復始。

  我回想起姜律師(現在已經是電視名嘴)在去年歲末年終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而我也轉成文章與眾網友分享,文中提到「今年的投資重點是該如何賣股票」。現在回頭看半年前的文章,只能說姜律師的真知灼見令人佩服。其實我也是老鼠,但我是隻認真工作的老鼠,捉到機會就偷吃大戶丟在洞口的乳酪,拿到幾塊就能令我滿足,大戶想丟,我就不會客氣。而遠一點的乳酪,就算再香再甜,我也不會動心。誰說老鼠不能變種?披上了「紅披風」,在胸口寫個「S」,米老鼠也能幹掉凱蒂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