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七點多鐘周大嫂來電,怎麼會是周大嫂來電呢?心下就覺
得怪怪的,沒想到周大嫂一開口就表示:周大哥早上因心肌梗塞昏
倒,在救護車前來時心跳已經停止,送到醫院急救無效,從此結束
精彩的人生,想來令人不勝稀噓。周大哥原本就有高血壓與痛風的
毛病,可是也無阻於對美食的愛好,記得周大哥來找我,總是帶著
周大哥去吃他最愛的咖哩雞,總能吃上五碗的白飯,想來一個美食
愛好者,已經為了今日發生之事種下了因果。

  我與周大哥相識是在一個工地,是我從事營造業的第一份工作
,當年他是我的長官,雖然相處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不過從他的身
上學習到不少事物,尤其是一個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怎麼在一個充
滿誘惑的行業中清白的做人,堅持自己的原則。營造業是一個以<
億>為單位計算的行業,得承受多少金錢美色的利誘,也得承受從
前想像不到的恐嚇,包括在辨公室中受到子彈的警告,專業與道德
的堅持,損害的就是別人的利益。

  周大哥是國家奉派留美第一批飛彈專才,也是建置國家飛彈系
統現代化的人,所屬聯隊曾獲美國太平洋區飛彈評比第一名的榮譽
。周大哥家三代與蔣仲苓家交好,身傍的人皆以為其軍旅生涯必然
亨通,不料見不得軍中黑暗憤而申請退伍。退伍後的周大哥在西門
町獅子林當過街頭畫家,出版英文翻譯,因為文學素養之故,曾受
不少國外作家指定為專屬翻譯,同時也幫國防部翻譯不少原文美軍
教案,曾任職營造業,美商公司經理,現職是以賣牛肉麵為生。

  一個多才多藝的人,為著一生道德的堅持,落得如此下場,令
人不勝感嘆,周大哥一生中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才能與機會,至少周
大哥的父親是一位高階將官,周大嫂是前任金山鄉長的千金,要是
沒有太多堅持,人生路途肯定不同。不禁令我想到上篇文章中引用
周大哥文章中的話<如果你念茲在茲的是你的考績和記錄,你將在
部下眼裡是一個沒有擔當的長官,你也許在長官面前吃得開,但永
遠無法贏得部下的尊敬>。

  不論周大哥的下場為何,他是個羸得部屬尊敬的長官。周大哥
晚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加上年事已高,為著子女的教育,曾向我借
了點小錢,周大嫂來電的第一句話<宗燦,周大哥欠你些錢,我會
負責>。就算到死前,周大哥在乎的也是自已的信用,自已的承諾
,不願失信於任何人,他的性格可見一般。要是沒有這種性格,以
他的家勢背景,恐怕現在也會是參謀總長以上的職位了,至少當年
任何條件比周大哥差的同班同學也已經幹完陸軍總司令了。

  所以他曾寫下了下列的文章<一ㄏ山人記>,文章中太多的感
嘆的是沒給妻子過著優渥的生活,在晚年受到的逆境與羞辱視為對
於此生的救贖,周大哥寫著<為我過去因為任性,放棄一次又一次
的機會,使全家的生活陷入困境;使妻子不能像她的親友一般,過
著優裕的生活,而必須終日操勞。這一切,都是我不受屈辱的個性
所造成,老天罰我來此贖罪>。或許周大哥不明白,要不是這種個
性,周大嫂也不會深愛著周大哥,心甘情願的陪著過一輩子。

  與周大哥最後一次聊天,談到的是關於<流亡三部曲>,或許
不少人沒聽過這首在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音樂,前幾天曾在網誌
上介紹過。因為<流亡三部曲>引發了東北軍的叛變,造成震撼國
際的<西安事變>,張學良與楊虎城挾持蔣介石,要求<容共抗日
>,否則共產黨將在延安被國軍消滅,世上絕對不會有中華人民共
和國的誕生。前幾天周大哥表示<宗燦,原來我們這麼心靈相通,
我也正想寫這個題材>,看來周大哥不能完成的事就由我來吧!

一ㄏ山人記
民國八十九年,我失業在家,靠著替出版社翻譯小說維生。但出版
社稿子來源不穩定,收入也跟着忽有忽無,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民
國九十年三月,在同學的照顧下,介紹到新竹湖口一家工廠工作。
雖然家在基隆,為了生活也只能遠離家園。還好,數十年來妻早已
習慣了聚少離多的軍眷生涯,所以一星期回家一趟,似乎又重溫軍
旅舊夢。

在工廠,我負責的工作就是打雜。掃地、倒垃圾、幫總經理修馬桶
、管理外勞、清早開鍋爐,晚上關鍋爐、點收進貨、夜間兼駐廠警
衛...,工作倒也輕鬆。而且下班後的時間全屬自己,還可以翻
譯一些稿子增加收入。

工廠撥出一個房間當作我的宿舍,我取名<一ㄏ齋>。因為我的筆
名叫<一ㄏ山人>,這是在報紙上看到的名字,雖然不懂它的含義
,但覺得很適合我。因為<一ㄏ>這兩個字,是字典上筆劃最簡單
的兩字,而我是個簡單的人。

日子在平淡中渡過,在這鄉間與世無爭,有一種歸隱田園的感覺。
但家中五口,就靠我這份薪水度日,我的心情始終輕鬆不起來。有
天中午,總經理要我拿一份資料給廠商。我因為不擅於電腦打字,
所以送過去的時間慢了一點,當場被總經理在眾家廠商面前,指著
鼻子大罵:<豬>!我走出會議室,心中竟然沒有一絲的氣忿。

第二天,一名外勞因為鬧情緒破壞公物,要被遣返。在結算該付給
他的十多萬工資時,總經理夫人說:<這筆錢等他回國後再匯給他
>。我當場表示反對,因為該名外勞就是對公司不滿才鬧情緒。今
天在沒有翻譯人員在場的狀況下,他拿不到應得的工資,豈肯罷休
。而且他們離鄉背井出外辛苦工作,家中就等著他們帶錢回去。錢
拿不到手,一定無法安心。

老闆娘聽完我的話,臉色一沉,轉身走人。過一會兒,總經理下樓
來找我,扳著臉說:<你怎麼能這樣跟我太太說話>,接著他指著
工廠裡的一條狗說:<搞清楚,你就跟它一樣>。這在以前,我會
當場告訴他:<老子不吃你這碗飯了>。但我沒這麼作,我沒有憤
怒、也沒感到羞辱,我只是麻木。

當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回想這兩天發生的事。我到底怎麼了?
這絕不是原來的我。聽著屋外淅瀝的雨聲,我似乎明白了。我這是
在贖罪,為我過去因為任性,放棄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使全家的生
活陷入困境;使妻子不能像她的親友一般,過著優裕的生活,而必
須終日操勞。這一切,都是我不受屈辱的個性所造成,老天罰我來
此贖罪。今天,為了我的家人,我要承擔這一切。窗外雨聲不斷,
我提筆寫下<一ㄏ山人記>。

一厂山人者,一介匹夫也。宛中流之一壺,渺滄海之一粟。青衫一
領,行李一肩。下夫一榻,經書一架。一簞食,一瓢飲,一裘三十
年。仍一名未立,一事無成。一別離家已非一載,一經作客又是一
冬。一往一來,數一程之跋涉。一晴一雨,嚐一路之辛酸。

遙憐衰病一妻,恆艱一飽。近挈愚頑一子,罔識一丁。一僕郎當,
一囊羞澀。一門仰望,一肩挑起。仗一筆之生涯,全一家之活計。
夜坐一更,一燈如豆。靜思一生之際遇,一腔熱血已消。細數一世
之情仇,哂然付諸一笑。為人一世,如戲一場。

既無一段因緣,何用一分妄想。昔日一路坎坷,皆因一肚皮不合時
宜。今朝一改前愆,笑罵一任由他。卜居於此作一鄉之隱士,一袪
積悶,一樂餘年。夜半聽雨一厂齋,一點一滴到天明。

91年12月18日子時于湖口


  短短時間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改天有空再找時間再些文章紀
念,<幾首改變國運的關鍵音樂>這一列系的文章一定會陸續完成
,以慰周大哥在天之靈。周大哥向來喜歡蔡琴的歌曲,原本想在這
篇文章中放上幾首蔡琴的歌曲,想想還是由自已唱來讓周大哥欣賞
,當下中腦海中浮現的就是<恰似你的溫柔>,由於思緒已亂,不
過周大哥大概不會有太多計較,就像歌詞中寫著<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讓它淡淡的來,讓他淡淡的去>,一路好走。



恰似你的溫柔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宗燦 於民國九十六年六月十六日二十二點三十分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