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家休假,重新省思周大哥所寫之文章,可惜的是周大
哥過逝之後,太久不曾登錄無名小站,以致於帳號被刪除,所留之
文章付之一炬,只有少數幾篇曾在我的網誌上轉載者尚存,實為可
惜之至。周大哥此生精彩,雖然終至一事無成,但行事風範為人敬
佩,足以為吾等典範,可惜好人命短,一生抱負無從發揮,否則此
行言行化成文字,而一ㄏ山人記實為其一生寫照。文中寫道:昔日
一路坎坷,皆因一肚皮不合時宜。今朝一改前愆,笑罵一任由他。
卜居於此作一鄉之隱士,一袪積悶,一樂餘年。夜半聽雨一厂齋,
一點一滴到天明。

  與周大哥相識是此生第一份正式工作,時任職營造廠助理工程
員,周大哥是我的長官,雖然相處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但從他的身
上學習到不少事物。尤其是一個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怎麼在一個充
滿誘惑的行業中清白的做人,堅持自己的原則。營造業是一個以億
為單位計算的行業,得承受多少金錢美色的利誘,也得承受從前想
像不到的恐嚇,包括擋人財路,在辨公室中收到子彈的警告。專業
與道德的堅持,損害的就是別人的利益,但想想,畢竟絕大部份的
人,此生能買幾棟房子,怎能不謹慎守紀。

  周大哥是國家奉派留美第一批飛彈專才,也是建置國家飛彈系
統現代化的人,所屬聯隊曾獲美軍太平洋區飛彈評比第一名的榮譽
。周大哥家三代與蔣仲苓家交好,身傍的人皆以為其軍旅生涯必然
亨通,不料見不得軍中黑暗憤而申請退伍,如其所說,一肚子之不
合時宜。退伍後的周大哥在西門町獅子林當過街頭畫家,出版社的
英文翻譯,因為文學素養之故,曾受不少國外作家指定為專屬翻譯
,同時也幫國防部翻譯不少原文美軍教案,曾任職營造業,美商公
司經理,過逝時是以賣牛肉麵為生。

  一個多才多藝的人,為著一生道德的堅持,落得如此下場,令
人不勝感嘆,周大哥一生中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才能與機會,至少周
大哥的父親是一位高階將官,周大嫂是前任金山鄉長的千金,要是
沒有太多堅持,人生路途肯定不同。不禁令我想到上篇文章中引用
周大哥文章中的話:如果你念茲在茲的是你的考績和記錄,你將在
部下眼裡是一個沒有擔當的長官,你也許在長官面前吃得開,但永
遠無法贏得部下的尊敬。不論周大哥的下場為何,他是個羸得部屬
尊敬的長官。雖然短短相處一年多的時光,至少羸是我這個小人物
的尊敬。

  所以他曾寫下了一ㄏ山人記,文章中太多的感嘆的是沒給妻子
過著優渥的生活,在晚年受到的逆境與羞辱視為對於此生的救贖,
周大哥寫著:為我過去因為任性,放棄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使全家
的生活陷入困境;使妻子不能像她的親友一般,過著優裕的生活,
而必須終日操勞。這一切,都是我不受屈辱的個性所造成,老天罰
我來此贖罪。我想周大哥到了晚年最後悔的就是沒能給妻子與小孩
過著優渥的生活,如果不能也就算了,但能卻做不到,難怪到最後
有諸多悔恨,畢竟保障家人安居樂業是個男人的天職,我想找個時
間約老同事前往金山探望周大嫂,聊表部屬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